王玮博士:苹果改变了全球移动广告行业的格局?

王玮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今年,苹果公司宣布的两件事:苹果 iOS14 中 IDFA 从默认可获取变成了需要用户授权才能获取,以及开放中国大陆地区的搜索广告,这会让全球移动广告行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你知道在移动广告行业发展的早期,苹果做过什么探索,效果如何吗?阅读下文, AppsFlyer 中国区总经理王玮博士为你讲解。文章是他为量江湖联合创始人史建刚《玩转苹果流量生态》一书所写的推荐序。

作者:王玮 来源:《玩转苹果流量生态》

图片

最近,全球移动广告行业发生了一件大事,就是苹果发布的 iOS14 中 IDFA 从默认可获取变成了需要用户授权才能获取。这一看似不起眼的调整,却牵一发而动全身,最终会影响整个移动营销的生态。

因为这个 ID 贯穿移动营销链条的各个环节,一旦无法获取,过去我们熟悉的营销和优化方式就需要从根本上做出变化,才能适应这一调整。这一过程,对很多企业来说是挑战,甚至是危机,对另外一些企业来说则是机遇。

作为一个处于现在进行时的事件,最终行业会如何平衡还未可知,但现有的格局很可能会被打破。

仿佛是嫌事还不够大,就在 IDFA 调整产生的影响还在发酵的时候,苹果又宣布在 2021 年 7 月开放中国大陆地区的搜索广告,在行业里又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一时间有人惊喜,有人惊惶,大家纷纷惊呼国内的移动营销生态要变天了。

许多人可能并不知道,苹果在移动广告行业发展的早期,就开始了广告业务的试水。

2010 年,苹果发布了 iAd 广告平台,在 iPhone 和 iPad 内提供应用内展示广告。但这一尝试并不成功,到 2015 年,iAd 在整个移动展示广告业务中的份额仅有 5%,从而导致其在 2016 年被正式放弃。

但是很显然,苹果不会在这么大的市场中无所作为。毕竟硬件带来的营收终有一天会触达天花板,加上软件服务两条腿走路会更加稳妥,所以在 2016 年放弃 iAd 之后,苹果马上推出了应用商店内的搜索广告(Apple Search Ads),从 iAd 更偏向前端广告形式转为更看重后续效果。这一尝试获得了成功。

在 AppsFlyer 中,我们基于监测到的数据做了全球范围内的移动广告平台排名。

苹果搜索广告自 2016 年上线起,在我们排行榜上的排名每年都在快速上升,目前已经是 iOS 广告平台的 Top 2。这个成绩还是在它只开放了全球将近一半区域广告的前提下获得的。随着未来逐渐开放更多区域(比如最近开放中国大陆地区)的广告,它的增长潜力毋庸置疑。

如今在 iOS 生态,前有 IDFA 新政动摇现有格局,后有苹果搜索广告正式在中国大陆地区开放。相信苹果搜索广告会对国内渠道版图产生冲击,甚至会复制之前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轨迹,在中国市场上占据头部的位置。

国内系统介绍苹果搜索广告的专著凤毛麟角,这本书的出版可以说是解了广大移动营销人员的燃眉之急。

由于本书的作者多年来专注于苹果广告生态,所以全书读下来读者除了会对苹果搜索广告有一个从理论到实操的系统了解,还可以处处感受到作者对于行业的深度思考,以及作者根据多年经验积累形成的实用方法论。

不管是广告行业的新手还是老将,只要对苹果搜索广告感兴趣,这都是一本不容错过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