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志平:如何寻找代表未来趋势的新职业?

阳志平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近几年,在职业选择上,「内卷」现象层出不穷。然而,人们没有意识到,除了选择这些热门职业之外,还可以选择一些「新职业」。这些新职业主要来自哪里?是否应该选择从事一个新职业,享受新职业的红利,但也亲历它的不完美?阅读下文,开智阳志平老师与你聊聊新职业。文章是他为开智「新职业丛书」所作的总序。

作者:阳志平 来源:公众号「心智工具箱」

01

这几年,有个流行词「内卷」,它源自社会学,现在一般用来泛指人们竞相争夺某个目标,最终导致所有参与竞争者收益都下降的现象。

从竞相考公务员,到竞相应聘头部互联网公司,在职业选择上,「内卷」现象层出不穷。然而,人们没有意识到,除了选择这些热门职业,还可以选择一些「新职业」。

其实,今天人们竞相投递简历的一些职业,在五年前、十年前也是新职业。

比如,产品经理与前端工程师是伴随 2010 年移动互联网大规模发展才开始兴起的一个新职业;运营与自媒体是伴随 2015 年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生态快速发展才开始兴起的一个新职业;算法工程师是伴随 2016 年阿尔法狗战胜围棋冠军才开始兴起的一个新职业。

第一批从事产品经理、前端工程师、运营、自媒体与算法工程师的人,都或多或少地享受到了时代的红利。

今天,我们同样可以观察到整个社会依然在不断涌现一些新职业。这些新职业主要来自三个趋势。

(1)加快数字化发展。2019 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达 35.8 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 36.2%。如今,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如火如荼。

产品经理、前端工程师、运营、自媒体与算法工程师这些传统新职业,开始不再局限于互联网行业,而是与垂直行业结合,比如医疗健康、智能制造、公共安全等行业结合,焕发生机,成为更细分、更垂直的「新职业」。

(2)5G 与物联网时代的来临。从图文时代到音频、视频时代,一些新职业开始诞生并成为热门。

比如,在视频领域,有专攻短视频的创作者;也有专攻中视频的 UP 主;还有专攻长视频的网络编剧;以及专攻直播的主播。在音频领域,有专攻几分钟的知识类音频的知识付费讲师;也有专攻中、长音频的播客;以及专攻网络音乐的音乐人;等等。

(3)伴随大型平台涌现的新职业。一个大型平台的兴起,往往在上下游会诞生成千上万专业化分工的新职业。伴随外卖平台兴起,诞生了外卖员新职业;伴随网约车平台的兴起,诞生了网约车驾驶员新职业。

同样,伴随短视频平台兴起,诞生了网络主播等新职业;伴随人工智能与云计算产业兴起,诞生了数据标注、云服务等相关新职业。伴随出海外贸产业的兴起,诞生了面向海外顾客销售为主的出海电商等新职业。

02

究竟是选择进入一个新赛道,从事一个新职业,享受新职业的红利,但也亲历它的不完美?还是在旧赛道上,与太多的从业者相互「内卷」竞争?做出这样的选择,并非易事。古话说,第一个吃肉,第二个喝汤,第三个喝的就是刷锅水了。但也有枪打出头鸟之说。

人们往往不敢轻易从事一个新职业。正是因为我们不清楚哪些新职业是有前途的,哪些新职业只是昙花一现。即使机缘巧合,偶尔从事了某个新职业,但也会因为个人眼界、人脉与能力不到位,吃到苦头却没有尝到甜头。比如,无数人成了短视频平台发展生态上的牺牲品。

如何帮助职业人士更好地发展职业生涯,掌握一个新职业呢?这正是开智学堂出版「新职业丛书」的初衷。

六年前,正值双创高潮时,在北京中关村五道口,我与一批职业教育的资深人士,联合创办了开智学堂。开智学堂(微信公众号:OpenMindClub)是 21 世纪的英才教育机构,通过认知课、阅读课、写作课、黑客课,帮助 18-48 岁的职业人士科学与系统地提升职业能力。

六年来,开智课程体系采取独特的「实践策略+高阶模型」设计,不仅教学员技能,更教思维方法论。开智课程知识密度大,实践效果突出,得到了众多职业人士的认可。

如今,开智学堂已深度服务学员数万名,学员遍布三大洲,近二十个国家,而且大多来自一线互联网公司与名校,精英云集,学习氛围浓郁。

「新职业丛书」正是由开智学堂的导师团、教练团共同创作的一套丛书。这批作者,要么来自头部互联网公司,甚至有的作者本身是某个重要平台的负责人;要么来自创业公司,通过某个新职业获利无数,甚至有的作者本身是某个新职业的发起人。

过去六年,作者们率先从事这些新职业,从中获益匪浅,过去六年,开智学堂的学员们从中也获益匪浅。现在,是时候将这些经验总结给大家。

预祝各位读者: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