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书 | 好好睡真的能让人学习更好吗?

休·瓦格纳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睡眠有什么用?有人宣称,学习后睡一段时间可以提高记忆力,这种说法靠谱吗?阅读下文,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心理学教授休·瓦格纳为你解答。文章摘自作者《人类动机》一书,今天,开智学堂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举办赠书活动,积极参与留言,就有机会获赠这本书哦~

作者:休·瓦格纳 来源:《人类动机》

01

人们提出了许多理论来解释睡眠的功能,主要有恢复说和生理说。

恢复说认为,在睡眠中发生了修复过程,或是与学习有关的过程。

生理说认为,睡眠是生物体适应昼夜周期的一种方式,为一天中积极寻找食物、配偶等的时间储存能量。这一整体理论的问题是,从体内平衡的角度来看,快速眼动睡眠是不适用这一理论的,因为此时温度控制停止了。

除了整体的恢复性功能外,在上述任何资料中都很难发现非快速眼动睡眠有任何令人信服的功能。

一些研究表明剧烈运动能选择性地增加慢波睡眠,但其他研究没有显示出这种效果。霍恩(Horne)和哈利(Harley)认为这种不一致可以用运动对身体的影响来解释。

具体来说,提高大脑温度的运动会增加慢波睡眠。他们证明了这一点,因为在没有运动的情况下,头部局部加热会增加随后的慢波睡眠。

有趣的是,控制睡眠的基底前脑区域也参与温度调节。此外,其他引起体温升高的情况,如发烧和炎热的天气,也会引起嗜睡。

就快速眼动睡眠而言,发展理论强调快速眼动睡眠在发育早期的主导地位,认为它在大脑发育中起着关键的作用,也许是通过促进突触连接发挥作用的。

学习理论认为,快速眼动睡眠造成或至少促进了长期记忆的形成。20 世纪早期就有人宣称,学习后睡一段时间可以提高记忆力。然而,这种说法现在需要谨慎对待。

一是,睡眠对记忆的明显增强可能是一种被动的结果,因为它减少了后续刺激的倒摄抑制,而不是增强了记忆形成或巩固的主动过程。

二是,即使有效,效果也很小。然而,史密斯(Smith)最近的一篇关于老鼠和人类的研究综述得出结论,如果快速眼动睡眠发生在老鼠习得反应后不久的一个短暂「窗口期」内,那么剥夺快速眼动睡眠对老鼠的反应记忆有害。

对人类来说,剥夺快速眼动睡眠对外显学习(有意识地学习事实、事件或刺激)没有影响,但会损害内隐学习(不需要努力且不一定能意识到的记忆的形成;例如,一个刺激可能会影响后面的认知任务)。

02

关于睡眠起源的一个观点现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那就是睡眠有助于维持和提高突触的效率。

罗夫沃格(Roffwarg)、穆齐奥(Muzio)和德门特(Dement)认为,SW-REM 睡眠周期的进化允许神经回路重复激即动态稳定。这种激活使得回路发展完善,并为发挥作用做好准备。凯文纳(Kevanau)详尽阐述了这一理论并回顾了其证据。

原始动物只需要休息一段时间,包括肌肉张力下降,就可以实现动态稳定。随着大脑在进化中变得越来越复杂,对动态稳定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大,需要通过原始(SW)睡眠将大脑与感觉处理隔离开来。

此外,恒温动物保持体温的能力的进化,意味着慢波睡眠不足以阻止因动态稳定而导致的更剧烈的肌肉收缩。因此,快速眼动睡眠得以进化,从而积极地抑制了大脑的感觉和运动连接。

不同睡眠阶段的脑电图节律表现出不同脑结构的神经回路刺激。例如,位于海马体的快速眼动睡眠 θ 波在早期机制中发挥作用。

快速眼动睡眠之所以在胎儿中如此显著,是因为大部分神经回路都是在这个时候形成的。高振幅、低速的慢波睡眠脑电图在皮质关联区反映了相同的过程。■

文章摘录自: 休·瓦格纳《人类动机:行为背后的七情六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图片

内容简介

自科学心理学诞生以来,动机一直是心理学家关注和研究的重点。在心理学史上出现了许多以研究动机而闻名于世的心理学家。

  • 精神分析心理学家弗洛伊德主张,人的行为活动的动机受性本能的支配。
  • 行为主义心理学家华生和斯金纳主张,人的行为活动的动机受外界强化的支配;
  •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主张,人的行为活动的动机受其不同层次需要的支配。

《人类动机》一书为读者提供了解心理学关键领域的机会。作者重点介绍了以生理基础为主的动机,也考虑了人的高级认知需要和社会需要对动机的作用。同时,作者还探讨了用生物学来解释人类动机存在的局限性,并展示了人类如何影响「基本的」生理驱力,以适应复杂的社会环境。

这本书非常适合那些想不断地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对人类动机本质存有强烈好奇心的读者学习。

作者简介

休·瓦格纳(Hugh Wagner)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心理学教授,他教授心理学生物学课程长达 22 年,并发表了大量关于情绪和饮食失调的文章。

留言互动福利

互动话题

你最近睡得好吗?睡眠好和睡眠不好的时候,你工作或学习有什么不一样?来谈谈你的感受吧~

参与方式

如果你是开智书友会成员,请以「我是开智书友会 xx 分会成员」开头留言,一休将综合留言内容和点赞数(高质量、用心的留言更容易被选中哦),选取 2 名书友会成员,1 名非书友会成员作为幸运读者,每人获赠 1 本《人类动机》(获奖名单将于明日 18:42 前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