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途径,开启你的创作

Yina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你有创作吗?为什么想要创作呢?有什么自己觉得骄傲的作品?下文,就是开智校友 Yina 的创作故事,她将与你分享为什么要创作,以及如何通过读、写的方式,在博客、播客上创作自己作品的。一起来看~

作者:Yina 来源:公众号「四季沙龙」

01 为什么要创作

我们习以为常的假设是:创作是困难的,创作是少数人的职业。

创作者用作品来教化我们,提供内容让我们消费。我们是受众,通过学习,吸收作品养分获得提升,花费时间,消费内容获得快乐和满足。

但我觉得,创作是生活必须,是获得幸福的必经之路。

这个道理,就和健身一样。健身有益健康是常识,但健身消耗意志力,不符合天性。

我们不会因为看运动比赛就健康了,必须要自己跳下水游起来,出门跑起来,去健身馆壶铃举起来,才会让自己的心肺,肌肉产生变化,对身体产生益处。

创作也是如此。我们也很难仅通过消费别人创作的内容,就获得持久的满足和快乐;自己投身创作,最大的受益者其实是自己。

《心流》这本书里这样评价内容消费活动的体验:「休闲事业,用富于乐趣的体验填满空间和时间为宗旨,但大多数人不但没有善用生理与心理资源体会心流,反而是替代性参与,精神能量被消耗,徒然更疲倦和沮丧。」

《心流》里说到心流的获得,是目标,反馈和专注,而创作是能获得这三个要素的典型活动。「写作提供心灵一种表达途径,让一个人用方便记忆的方式,记录事件与感受,以便在日后重温。它是一种分析与了解体验的方法,一种建立体验秩序的自我沟通。」

对于信息时代的现代人,创作之于心智,如同健身之于身体。通过创作活动,清除侵占空间的冗余信息,卸载循环运行的坏程序,优化心智运行状态。

创作活动,是自我建构和预演人生的过程。创作过程可以更清楚看见内心持久的渴望,更敏捷捕捉脑海转瞬即逝的花火。

你对自己认识的颗粒有多细,你对未来可能的自我形象有多清晰,你能为自己写多少种可能的人生剧本?敢想敢描绘,才敢预测会有锦鲤附身的精彩人生。

02 创作层级

创作者不需要一个资格证明,有没有作家、画家、导演、编剧这些头衔不重要,你依然可以创作。

放下角色的包袱,你可以自由选择适合你的创作形式,在你的力量范围内,把控轻重程度。

轻到在微博上写 140 字,微信上写短短的一首诗和九宫格图片,豆瓣的一篇影评,重到写一个周更公众号,出版一部书籍,编写一首歌曲,开发一个产品,拍摄一部电影。

创作素材日积月累,创作方法运乎于心,创作作品迭代优化。最重要是开始和行动。

图片图:创作的层级

03 创作输出端:说和写的 PK

从输出端来看,单纯的两种输出方式是写和说,分别输出文字和音频。

从创作者的角度看,写和说的各种场景,以及优点和缺点对比如下:

图片图:说和写的对比

说和写相比,显著劣势就是传播慢。

说的想象力在于,随着收听音频场景和渠道越来越丰富,内容的消费可以极大促进内容数量和质量。

曾经,微博,博客改变了人的书写行为。现在,语言识别软件,音频 APP 或许可以改变了我们的听说行为。随着语音转文字的智能技术更精准,我们还能借助语音转文字书写,给创作增加动力。

04 书写的启示

在写这件事情上,阳志平老师提倡卡片大法,古典风格和最小行动。

卡片大法主要在 3 个方面体现其优越性:第 1 个是记忆,第 2 个是创作密度,第3个是远距离联想能力。

1、记忆。

写卡片是积极输出,输出有难度,会产生有提取难度的记忆效果。

2、创意密度。

一张卡片是一个组块,它独立可形成一个有意义的模块,可和其他模块拼接,完成完整的作品。一张完整的卡片封装了鲜活的印象和生命,避免文章内容被俗词滥语稀释。

3、远距离联想能力。

卡片拼接独立于卡片写作的过程。在拼接过程中,有开展更多写作的玩法和技巧。观察不同卡片的时间空间关系,逻辑关系,语言表现关系,像小孩玩积木,大师构思设计,拼出语言的自由,灵活,美感,无限可能性。

古典风格,来自史蒂芬·平克。古典风格的主导隐喻是观看世界。了解读者,描述你看到的和他分享,不故作高深,含糊其次,像朋友一样谈话。

最小行动是文学大师给我们的礼物。构建最小模型,写出最小故事,开展最小行动。坚持自己的风格,长时间周期坚持创造,最终有所积累,真的成为有趣的人。

05 说的想象

语音的输出,说几个具体可操作的实践模式:朗读,即兴演讲,语音写作,对谈。

1、朗读。

典型如白云出岫老师,他朗读了绝大部分经典古典文本库。他说最好听的声音是读书的声音。听他几十年如一日朗读经典文本,我相信他有内化古典圣贤的人格。

2、演讲。

演讲有结构的差别,有的几乎是表演,写好逐字稿的演绎,而有的是即兴。

七月在一次直播分享中说过,她本来准备好了提纲,后来放弃了。她认为提纲还是会设置限制,她想达到的是拆掉框架,打破限制,打开上帝全知全能视角,力求通透。

3、语音写作。

受到开智同侪钟慰影响,2019年我开始写语音日记。体验了一段时间,我总结下来,语音写作的优点主要是以下几方面:

1)输出信息量很大。

统计了 2019 年开始语音写作后的半年,总输出 16 万字,是过去几年的好几倍。这还远远达不到朋友圈同侪的水平。钟慰曾经进行过马拉松式的语言创作,单日 10 万字。

2)进入状态的门槛低。

借助讯飞语音,打开手机,带上麦就可以启动。和散步,走路,放松模式兼容。构思上,可以通过一些自问自答,热身状态,启动大脑运行。

3)是应对信息过载的好策略。

我们现在一大困扰是被迫接受的信息量大。信息量多,选择多本身不是坏事,是进步的象征,问题是我们很难很好处理这些信息,且很消耗我们的认知和情绪资源。语音输出是一个好策略,讲完即刻卸载低价值信息,以及化解附带的负面情绪。

从信息量输入看,听的效率比看低。但从信息量输出看,说的效率可能是极高的。语音输出的优势,也和阳老师推荐的关于写的三大方法(卡片大法、古典风格、最小行动)底层原理相契合。

卡片大法 3 个方面的优越性,在语言输出上也有很大的优势。第 1 个是记忆,第 2 个是创作密度,第 3 个是远距离联想能力。

语音也是一个很好用的外部记忆库。用组织语音的方式来提取,制造提取难度,后面需要的时候可以借助提取难度记忆优势快速提取。

创意密度的前提是创意输出量。语音输出的信息量,即便挤掉水分,也比手写卡片量更多。

语音输出可以脱离环境的限制。不需要桌椅,纸笔,可以在天地之间,花树之下,绿水河边,打破外在的框,打破内在的框。在更大空间里,更自由地建立不同事物的关联和联想,可以充分实现创意的自由拓展。

古典写作风格的隐喻,是观看世界。语音写作不需要假装观看世界,语写是观看世界本身。

语音比书写更容易启动,有比卡片更小的最小行动:随时随地,打开麦克风,即可开始。

4、谈话。

谈话有和语音写作一样的优点,而且谈话能互相启发,碰撞火花。能建立现场感,摆脱独立输出的孤独感。通过谈话输出内容,比独立语音写作的场景更自然。

从语写到谈话,像是独自健身的你进入《健身环大冒险》的游戏中,身边有了一个热情满满,给你不断正反馈的咪普利教练。

06 启动创作之旅

我不是因为天赋而想创作,我只是觉得创作是生活必须。

创作的终结点是什么?每个人都能找到归属,找到自己认同的榜样和模范,去行动。创作一个再小的东西,也是在这个世界体验到的意义,给这个世界留下来的痕迹。

往宏大的角度天真地想,越来越多人从事创作活动,有越多的内容可以分布在评价谱系的不同位置上,反而减少了极端对立,说不定让世界更美好,促进爱与和平。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以以写和说开启创作,比如博客、公众号、播客。

我在 3 年前开始独立建站做博客,最近感觉现在的环境下,博客像孤岛,连搜索都无法找到,于是开了公众号,这是我公众号第一篇文章。

我也是个播客爱好者,去年开始做了自己第一档播客节目。播客有很好的节奏,日落星辰,安放身心。播客伴随人而在,不占用眼睛,不要求全神贯注。播客的表达,适合年轻人诉说成长烦恼,中年人安抚焦虑烦躁,也适合老年人留下回忆故事。

前面提到说在创作上的优势,其实也是想表达,播客对于创作者,低门槛,且有益身心。

来,说出你的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