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欣悦:有钱人觉得养孩子没意思?不听话的小孩长大后收入更高?有趣的金钱心理学

周欣悦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抚养孩子开销很大,但是,有钱就会让人成为更棒的父母吗?答案是 No。为什么?听话的乖小孩,长大后可能更有出息?不一定,淘气又不怎么听话的小孩,长大后可能赚得更多。这又是为什么?阅读下文,与你分享周欣悦老师两则有趣的、与金钱相关反常识。

作者:周欣悦 来源:《身边的金钱心理学》

01 有钱会让你成为更棒的父母吗?

越有钱越不想生孩子,更可怕的是,越有钱可能越无法做个好父母。

抚养孩子是很大的一笔开销,对上海市徐汇区的一项社会调查显示,父 母养大一个身体健康的孩子平均要花掉 49 万元。因此,很多人觉得没有钱, 就不能生孩子。人们纷纷推迟生育,决定先赚钱再生孩子。

不光中国是这 样,高福利的其他国家也是如此。例如,2011年英国一项民意调查(Visions of Britain)显示,超过 42% 的职业女性表示,自己出于经济状况决定先不生孩子。

难道有钱人就更适合养育孩子吗?有钱会让人成为更棒的父母吗?

答案竟然是 No。

哥伦比亚大学心理系的邓恩(Dunn)带领的研究团队调查了 186 位家长。这些家长的平均年龄是 36 岁,而且他们至少有一个 18 岁以下的孩子。

这些家长回忆了前一天自己干了哪些事情,而且还汇报了每一件事情让自己感觉到的意义。他们汇报的这些事情当中,有一些事情是跟孩子有关系的,例如,陪孩子写作业,送孩子去辅导班,等等。另外有一些事情是跟孩子无关的,例如工作,或者个人娱乐。

结果发现,有钱的家长,觉得跟孩子在一起的事情更加没意义。没钱的家长写下的有意义的事情多数跟孩子有关,有钱的家长写下的事情很少跟孩子有关。但是对于其他活动来说,比如工作,有钱的家长和没钱的家长认为其有意义的比例都差不多。

有钱的家长觉得养孩子没意义。这个结果是不是让你觉得很意外呢?接下来的一项研究里,只是简单地看到钱,就能让家长觉得养孩子没意思。

这项研究是在儿童节这天做的。研究者找到了 66 名正在陪伴孩子过儿童节的家长。研究者让这些家长填写问卷。

一些家长填写的问卷上贴着一张印着钞票的贴纸,而另外一些家长填写的问卷上面贴着一张印着鲜花的贴纸。这些家长需要填写自己当前的幸福程度,以及在儿童节陪伴孩子期间感受到 的生命的意义。

结果发现,问卷上贴着鲜花贴纸时,家长们感知到的人生意义平均得分是 4.14(满分为7分);问卷上贴着钞票贴纸时,家长们感知到的人生意义平均得分就只有 3.33。也就是说,看到钞票之后,家长觉得陪孩子过儿童节更加没意思。

综合起来,这两项研究发现,越是有钱,越是经常想到钱,父母就会觉得养孩子没意思。

觉得养孩子没意义,也会影响到人们的婚姻幸福感。圣迭戈州立大学的特文格(Twenge)认为,有钱人在成为父母之后,婚姻满意度会进一步降低。这主要是因为,有钱人觉得养孩子没意思,在抚养孩子上经常跟伴侣发生冲突。

如果你喜欢带孩子,那么你就不太容易为了谁来带孩子跟伴侣吵架;如果你不喜欢带孩子,那么你就可能经常为了谁来带孩子跟伴侣争执不休。

这就是人生的矛盾之处。生孩子之前,人们都想要赚更多的钱,给孩子一个幸福的生活。但是,赚了很多钱之后,人们却更难享受为人父母的快乐了。

对于很多父母而言,孩子是幸福的源泉,养育孩子的过程有许多快乐,能够提高自己对生活的满意感。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鲍梅斯特(Baumeister)的理论表明,养育孩子是父母重要的人生意义来源,父母能够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对自己产生更多认同,找到生命的意义。

但是为什么有钱人没办法享受亲子时光呢?

因为金钱会让人更多地看重自己的个人目标,从而觉得为了个人目标奋斗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而其他人对自己来说没有那么重要,甚至自己的孩子也没那么重要。关键是,抚养孩子会浪费掉很多时间,这些时间原本可以用来经营事业和宠爱自己。

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营销部的福(Vohs)等人也有一项研究表明,看到钱之后,人们更加不愿意与朋友和家人一起享受休闲活动,他们更愿意享受独自一人的清净时光。

研究者让参加实验的人坐在办公桌前,一部分人看到墙上的海报是各种金钱的图案,另一部分人看到的是花朵或者海洋的图案。

接下来,这些人需要在两项活动中进行选择,例如,你是愿意在家里准备一次四个人的聚餐, 还是愿意参加一次个人烹饪课?你是愿意一个人去冲浪,还是愿意陪家人去划船?

结果发现,看到金钱图案的人会更多地选择单独的活动,而不是选择跟别人一起互动。当人们看到钱或者想到钱时,就会把自己的个人目标置顶,也更愿意认为自己是独立的个体。因此,有钱人会跟自己孩子的关系更加疏远,他们并不觉得抚养孩子有多么开心。

发表在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Lancet)上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每个女性一生中平均生孩子的数量,从 1950 年的 4.7 个下降到 2017 年的 2.4 个。生育率下降意味着全世界近半数国家都开始面临「婴儿荒」,中国也不例外。

2016 年我国实行全面二孩政策,然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 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 1723 万,比 2016 年公布的 1786 万少了 63 万,下降了 3.5%。

放开二胎后出生率不升反降,这值得我们反思:很多人并不想要多生,穷人不想生孩子,是因为没钱;有钱人不想生孩子,是因为他们觉得生孩子没意义。

金钱的重要性不可否认,但是追求金钱并不是人生的全部意义。

02 什么样的孩子长大以后赚钱能力可能更强?

一般人认为听话的乖小孩长大后可能更有出息,殊不知讨人厌的坏小孩长大后也一样可能赚到大钱,甚至赚得更多。

什么样的孩子将来可以赚大钱?是从小在班级里考年级前十名的别人家的孩子?是一向遵守纪律、言听计从的乖小孩?是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暖男暖女?还是调皮捣蛋、不服管教的「差等生」?

曾发表在心理学顶级期刊《发展心理学》(Developmental Psychology)上的一项研究,对 745 个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进行了长达 40 年的追踪。

研究者用 MAGRIP 个性量表测量了当时学生们的智商、个性、成绩以及生活水平,比如「你是否认为要做学生应该做的事」,「你是否很努力地认真做家庭作业」等。其中有一项很重要的指标叫作「蔑视和破坏规则」,比如「你是否和妈妈顶过嘴」等。

此外,研究者还让老师对这些学生的用功程度进行了打分。40 年后,研究者对这些人进行了追踪调查,他们评价了自己的事业有多成功,汇报了平均月收入是多少。

通过回归分析,研究者发现,这些人小学时「蔑视和破坏规则」的指数和 40 年后的收入是成正比的,这项指标是除了受教育年数和智商以外,对收入影响最大的因素。

此外,收入最高的恰巧就是那些当时淘气又不怎么听话的孩子。

小时候是「讨厌鬼」,长大后却很有出息的例子很多。这样的人总是被形容成浪子回头,好像他们是因为长大之后改过自新才成功的。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来看看成年人当中,是善良温柔的人容易成功,还是那些不随和的人更容易成功吧。

美国圣母大学门多萨商学院教授贾奇(Judge)等研究者 2012 年发表在《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杂志》(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上的一篇文章发现:讨人厌的人要比讨人喜欢的人收入更高一些,特别是男性。对于男性来说,在讨厌指数上每增加 1 分(总分为 5 分), 年收入就会增加 6958.08 美元。

研究者调查了工作条件相似的 560 个人,根据大五人格理论测量了他们的亲和性、情绪稳定性和外倾性。

大五人格中的亲和性代表的是讨人喜欢的程度。一个亲和性高的人热心、有爱心,与人交往中在意他人感受,富有同情心,说话做事让人感到温暖。

研究者还调查了这些人的教育水平、工作历史、工作时间等,最后询问了他们每年的税前收入是多少。

图片

结果发现,在教育水平、工作背景等条件都相似的情况下,亲和性越高,年收入越低。越是随和,就越赚不到钱。这种现象在男性身上更明显。

亲和性低于平均水平的男性的平均年收入要比亲和性高于平均水平的男性高出 18.31%,约 9772 美元。

而亲和性低于平均水平的女性的平均年收入只比亲和性高于平均水平的女性高出了 5.47%,约 1828 美元。在赚钱方面,亲和的人是不占优势的,特别是那些脾气好又热心肠的「暖男」。

亲和的人应该更受欢迎,为什么赚钱却不如那些不亲和的人呢?

研究者猜测,这与他们的工作目的和重心有关。于是研究者又调查了 1961个在职工作者,除了人格和收入的测量外,还问他们,「你觉得工作中最重要的是赚钱吗?」「你有多享受和家人、朋友之间谈心」等。

结果发现,赚钱的重要性果然和性别、亲和性、收入多少息息相关。那些亲和性低的人,会觉得赚钱更重要。而且男性的亲和程度普遍比女性要更低。

这就说明,亲和的人收入少是因为他们更看重社会关系,而脾气不好的人收入高是因为他们把赚钱看作首要目标。

虽然宜人性高的人收入相对较低,但他们在人际交往等其他方面要略胜一筹。这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呢?

研究者继续测量了他们的生活满意度、压力水平、社交参与度以及朋友圈的广度。结果显示,亲和性高的人生活满意度更高、压力水平更低、社交参与度更高、朋友圈也更广一些。■

文章摘自:周欣悦《身边的金钱心理学》,机械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