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2点,公开课来啦!来学习如何在生活中运用论证

一休 开智学堂

你是否觉得,论证离我们很远?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论证无处不在,只是我们没有察觉。

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作决定:早餐要吃什么,要穿什么衣服出门,刷到的这条信息是不是真的,上班了应该先做什么事情……我们在作这些判断和决定时,需要基于一些理由,这个过程就是在作论证了。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运用论证?我们来看这个案例:

王五对开车的司机说:师傅,你听我的,不要按导航走。我在这里住了好多年了,你就在前面路口左拐,马上就到了。

我们可以对这个案例展开论证分析:

  1. 王五认为应该在前面路口左拐。导航软件的指示与王五的指示不同。(假定的事实类命题)

  2. 王五在这片地区住了很多年,对这片地区的道路交通情况非常熟悉。(假定的事实类命题)

  3. 与导航软件相比,王五指示的行车路线是更节省时间的。(由 2 推出的事实类命题)

  4. 司机应该按照最更节省时间的行车路线来行车。(假定的价值类命题)

    因此,5. 司机应该听从王五的指示,在前面路口左拐。(由 1、3、4 推出的政策类命题)

思路是不是立即清晰了?是不是觉得很有趣,想了解更多呢?

今天下午 2 点,开智学堂邀请《思维的利剑》作者李万中举办公开课,为开智读者讲解日常生活中的论证,感兴趣的话,可以前来听讲。

嘉宾简介

李万中(Andy Lee),《思维的利剑》的作者,认真想公众号的主笔,学术兴趣主要是心理学、分析哲学、非形式逻辑,致力于传播批判性思维与通识教育。

主题及大纲

公开课主题:日常生活中的论证 公开课大纲:

  1. 什么是论证?
  2. 论证的功能是什么?在什么情况下,论证会出现故障,无法发挥其功能?
  3. 如何识别、分析、评价、回应日常生活中的论证?

公开课时间:8 月 28 日(今天)14:00 公开课地点:线上直播间

扫码入群,参加公开课 扫码入群,参加公开课 扫码入群,参加公开课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