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志平:教育行业真的要凉了吗?——写给从业者与家长

阳志平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双减政策落地,会给教育行业、教育行业从业者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行业巨变之时,从业者该何去何从?家长们又该如何调整自己的育儿路线?阅读下文,看开智阳志平老师的分析~

作者:阳志平 来源:公众号「心智工具箱」

01

消息是从 7 月 23 号下午传开的。那个名为「双减政策」的文件,开始在各个教育、投资群里疯传。

政策比所有人预期的都严厉。

然后,就是大家都知道的股市狂跌。美股跌幅前三分别是:70%、63% 与 54%。港股跌幅普遍也在 20%。

7 月 23 号这一天,依然有人心存幻想,说,这个文件是假的吧。

但越来越多的人都相信,这个文件是真的。

以公信力著称的财新在报道中提及,已经与不同地区的教育系统工作人员核实,文件是真的。

到了 7 月 24 号傍晚,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正式颁布。

铺天盖地的消息,所有人都知道:双减落地了。

02

在「双减政策」文件正式出台之前,无数教育行业的高管心存幻想。

1、周末可能只禁止一天,寒暑假今年不禁止,从明年开始禁止。

双减政策说: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2、这个行业太大了,数百万人从业,数千亿收入,不会打掉。

双减政策说: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从此之后,利润只能用于学校发展,不能分配给股东。

3、去美国上市,国家不好干涉吧?

双减政策说: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

幻想破灭。6000 字文件,30 条细则,堵上了一切可能的漏洞。

03

但到了今天,依然有人心存幻想。比如,还有教育行业的高管认为:

1、既然不让做 k9 业务,那么,高中三年的学科培训业务总值得做吧。

错。高中三年的学科培训业务同样在强监管之中。

2、素质教育、职业教育会成为新的风口。

错。当年学前教育被监管,幼儿园不许上市,这批人认为,那么就做学前学科启蒙与 k12 教育吧。

好吧,几千亿的资金砸到学前学科启蒙与 k12 教育。

最后,结果大家都知道了。

几千亿的资金打水漂,几万亿的市场烟飞灰灭,堪称惨烈。

这么多资金再往素质教育、职业教育砸,重蹈覆辙吗?再打水漂?

04

之所以心存幻想,是因为这些人从来没有明白,教育行业的本质是什么?

教育行业的本质是一颗心对另一颗心的感染。参见:真正的教育

但,教育行业的很多公司是如何做的呢?人为区分了教育与培训两个不同的行业。他们认为,教育行业做的才是教育;培训行业做的不是教育,只负责补习、提分即可。

在资本的加持下,行业从业者人为制造了这种二元对立:

1)教育行业做教育,培训行业做培训。

2)教育行业负责学生的知识体系,培训行业只负责补习、提分,学生无需学到太多新东西,只需学习解题技巧。

3)教育行业按照教育规律做事,培训行业可以超前学,只要保证高分即可。

4)教育行业需要精通教育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脑与认知科学、课程设计、班级管理等等,培训行业只需精通如何拉新、转化、留存。

5)教育行业依赖教师,培训行业依赖流水线分工。

6)教育行业负责公益,培训行业负责赚钱。

这不是扯淡吗?行业从业者自己都这么调侃自己行业:行业开大会,谈人工智能,来一屋人;谈运营,来一操场人;谈教研,没有人了。

好比,你本来是一个人,我人为区分了好人与坏人,既然我们是坏人,那么我们做坏事就完全可以。

任何一个人,都是先为人,再做事。

不是不可以教解题技巧,不可以提分,不可以提前学,而是要因材施教,要尊重孩子身心发展规律,要给社会带来增量价值。

依稀记得某司的发家史。原本某司起家的时候,学员的小学数学是从四年级开始学的。这个听上去还符合儿童发展心理学规律。结果,既然小学四年级可以提前学,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提前到三年级?二年级?一年级?甚至,提前到六岁、五岁、四岁、三岁。

于是,有了今天盛行的三岁开始打着思维训练的幌子学数学的荒唐景象。

如果不是孩子二岁实在不会流畅地说话,我相信,还会提前到两岁。如果基因编辑技术许可,我相信,还会提前到孕期。

这不是资本的贪婪是什么?这不是坏人坏事是什么?这个锅也让远在 15 年之后的高考来背?

05

对教育行业从业者来说,放弃幻想,扔掉培训,回归教育,这才是王道。

从来没有什么培训行业与教育行业的对立、切割,只有一个行业:教育行业。

要凉的是培训行业,但教育行业作为几千年历史的行业,怎么可能凉?

天地君亲师。

「师」在儒家文化圈,是一个很有道德优势的职业。但,「师」并不是可以肆意制造焦虑、割韭菜的理由。

摸着良心问问,自己是教师还是营销?自己是做教育还是做培训?

二十多年前,我师范大学毕业,在北京某名牌高中当教师时,虽然只是短短几个月,我知道自己并不合适从事中小学教育。

但我说,只要当一天教师,就要对得起学生。这是伦理,更是一个教师的基本修养。

十多年前,当自己真正开始当教师,教大学生与教师们时,我写下了这么一段话:

我一直用「师者之心」要求自己。因为深知一个好教师对人多么重要;一个坏教师又会如何毁掉一个年轻人的热情。

什么是「师者之心」?学生学不会,自己比学生还急。

有「师者之心」的教师不会觉得课程精益求精是麻烦;不会觉得学员提问是一个负担;不会觉得不断改良课程是给自己找事。

我希望只要以我为主的课程,的确能激发同学的好奇、引发对人性的思考、唤醒对智识的追求。

06

很少有教育行业从业者意识到,在今天,从事教育,你可以选择头部公司这类夺命狂奔的融资路线,也可以选择另一条手艺人路线:做一名自由教师。

自由教师,不依赖头部公司平台,不仅仅是响应国家政策的必要,更是教育行业从业者职业生涯发展的必然。

工作家庭生活难以平衡?35 岁危机?对公司的教研不满意,但自己又改不了?服务少数孩子,深耕社区?

这些是自由教师的优势。

同样,自由教师面临很多劣势:打广告能力拼不过头部互联网公司的投放。教研一个人拼不过一个团队。

但,双减政策,正是从源头上干掉了很多。

头部教育公司还能投放广告吗?能比一个有 IP 的教师更有效率吗?

头部教育公司花费那么多心血研发的教研平台,难道不会开放给公立校吗?开放给公立校,难道不会开放给自由教师吗?

我有一位朋友,他组建了一个微信群,里面的上百位教育名家大半都是自由教师身份。

一位体制外的青年教师,到了一定阶段,要么是教育机构管理者;要么是自由教师,更开心地做自己。这两条道路是体制外青年教师的宿命。

当上帝给你关上了门,你可以走到窗边,将窗户关上,反正我们要开空调了。

浩浩荡荡的行业巨变之时,恰巧是那些具备「师者之心」的自由教师能在这个行业中胜出之时。

07

有教育行业的同学问,阳老师,你说的是针对那些有教研、教学能力的同学。但是我是从事运营、产品、辅导教师这些岗位,怎么办?

答案是,如果真的热爱教育行业,那么你必然有分辨能力,同事中哪些是具备真正的「师者之心」的教师;哪些是混日子的。

用你的能力服务好他们即可。参见:一点自由

如果不热爱教育行业,那么为什么还有必要在这个行业中死磕?

尽快改行吧。(如何转行?参见:《转行》推荐序:如何转变职业生涯?

那么多教育公司都要转型了,你不改行还等什么?

往什么方向改行?

1、教育行业的一些受影响小的分支。

比如,职业教育类。但要吸取教训,不要再去扎堆的职业教育公司,比如公考类,考证类,要去那些真正能提高社会效率的教育公司,比如蓝领教育类、数字化技能人才教育类。

再如,国际学校类。中国的国际学校已经形成一个较大产业了,全国近千所。但请注意,依然要吸取经验教训,不要去与公立校竞争的国际校。那些依然是政策强监管。而是去那些合规的、真正做教育的国际学校。

再如,教育科技类、教育内容类、教育出版类。真正地用心研发一个产品、一个内容、一本教材,给学生带来变化,这样的市场虽然不暴利,但它才是对社会价值极大的事情。

再如,真正的素质教育。中国最缺的素质教育并不是考证导向的、与升学强相关的音乐、美术、体育,而是这些:心理健康教育应急安全教育、性与健康教育、批判性思维教育与哲学教育、非升学导向的阅读与写作教育。这些教育,依然前景广阔。

在周五,市面上开始流传「双减文件」时,我去教育部官网找文件,结果没找到,反而找到了一个当天颁发的新文件:《教育部部署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参见:

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s5987/202107/t20210723_546389.html

作为一名曾在心理健康教育领域从业十多年,研发了无数产品,写的教材先后印刷几十次的老兵,我同样希望与更多的同行推进中国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其他行业。

比如硬科技行业、智能制造业、医疗健康行业等等。

请吸取经验教训,未来十年,整体的趋势就是提升核心科技能力、解放消费,共同富裕。那些与国家趋势背道而驰的行业,远离。

08

最后,再给爸爸妈妈们一点建议。

1、真的不用那么早那么急去鸡娃。

在给《游戏天性》一书写推荐序时,我强调了,过去四十年,如果所有的儿童发展心理学知识,只总结最重要的一句话,那就是:游戏对孩子来说,就像空气之于人类;水之于鱼;汽油之于汽车。

其实,孩子的发展无需那么结构化。越结构化,孩子的自我意志力越差。你需要留出足够多的时间给孩子用于自主阅读、自主探索。

如果在一年一万块的补习班与一年一千块的图书中,我建议你优先选择后者。

给孩子办几个图书馆的卡、让孩子自己学会阅读、享受阅读的乐趣。她/他人生中的很多问题会自然而然地解决。

大人你安排越多,孩子越无法做自己。

2、可以请学科培训教师,但只合适少数孩子,落后或天才儿童。

请记住,是孩子真的落后太多了,也是孩子真的很天才,校内进度满足不了孩子。才可以走出这一步。

有一句话说,以绝大多数人的勤奋程度,是轮不到拼天赋的。

同样,以绝大多数孩子的情况,是无需上补习班的。

3、可以花教育经费,但花在提升自己的育儿知识与真正的素质教育上。

绝大多数爸爸妈妈,都没认真学过儿童发展心理学,就拿着一些道听途说的理论,去教孩子。好比无照上岗。爸爸妈妈在鸡娃之前,先要鸡自己,让自己更懂孩子。

对孩子来说,心理健康教育、应急安全教育、性与健康教育、批判性思维教育与哲学教育、非升学导向的阅读与写作教育等等。

这些东西才是孩子终生受益的。

这次「双减政策」使社会整体卸压。之前如果孩子的闲暇时间,百分之八十在补习班上。那么,如今更理想的闲暇时间分配是:

百分之六十用于室内自主阅读、小区户外运动;百分之二十参加一些兴趣教育、真正的素质教育项目。不是那些与补习班大同小异的音乐、体育、美术、编程类项目,那不过是换一套面孔的社会竞争而已。

请记住,孩子的闲暇时间属于孩子自己!所有这些项目,家长可以引导,但要孩子自己作出选择。

对一个孩子来说,从小明白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有内驱力,永远比过早地进行社会攀比、参与同质竞争更重要。

小结

总结一下,对教育行业从业者来说:

1)教育行业真的要「凉」了吗?要凉的是培训行业,但教育行业作为几千年历史的行业,怎么可能凉?

2)不要心存幻想。以考证导向的音体美与职业教育是避风港。不是!不是!不是!

3)只有那些真正迎合国家趋势与符合教育规律,不以考证为导向,能给社会带来有益价值的教育机构才能长久!

4)身为教师,是否有「师者之心」,决定你在这个行业能走多久。

5)成为自由教师或教育管理者,是一名体制外教师职业生涯发展必然归宿。年轻的教师,要早做准备。

6)教育行业从业者,可以转向一些受影响小的分支;也可以转向一些其他行业,但都需要规避风险,不要投机。

当大家都采取同一种思考逻辑,关注流量,这不一定是对的。不要用所谓的「培训」为恶与庸俗来辩护。坚持自己独立思考,并且付诸行动,这很重要。

对于家长来说:

1)不要鸡娃!不要鸡娃!不要鸡娃!

2)更懂儿童发展规律!更懂儿童发展规律!更懂儿童发展规律!

3)自主阅读、自主运动、自主思考!让孩子成为孩子自己,而非成为大人的附属品。

4)孩子的闲暇时间属于孩子自己。

当社会上人人都在「鸡娃」与「学区房」时,它可能是一种符号暴力。不让自己与孩子成为暴力的合谋者、牺牲品。从小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并且付诸行动,这也很重要。

不畏风雨,方见彩虹。祝各位教育行业从业者,顺利转型或转行;祝各位爸爸妈妈与孩子少点焦虑,多点闲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