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志平:人,如何提高认知能力?十个常识或反常识

阳志平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我们常说要提高认知能力,但是,你知道认知能力是什么?认知能力为什么重要?如何测量与提高人的认知能力吗?阅读下文,开智阳志平老师为你详解~

作者:阳志平 来源:微信公众号「心智工具箱」

作为一名在认知科学领域从业二十余年的工作者,我经常被读者、师友问一些同样的问题。为什么你创办的公司是以测量与提高人类的认知能力为使命。

认知能力是什么?认知能力为什么重要?如何测量与提高人的认知能力?今天是这些问题的统一回答,也算是一个科普。

01 什么是认知?

一个少为人知的事实是,舶来词「认知」2005 年才被「现代汉语词典」收录。「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通过思维活动认识、了解」。简单来说,它原本是指通过各种心理活动(如感觉、知觉、概念、推理或想象)获取知识。

相对「思维」「学习」「心智」来说,「认知」显得更高大上。因此,今天市面上流行的「认知」一词,在这个时代被广泛使用,大大泛化了它的原意。比如「重建认知」、「认知迭代」、「认知突围」与「认知升级」。

02 什么是认知科学?

另一个少为人知的事实是,还存在一个专门研究「认知」的学科,这就是认知科学(Cognitive Science)。

什么是认知科学?认知科学是研究人类心智的学科。它发源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

认知科学有六个母亲:哲学、心理学、语言学、计算机科学、人类学与神经科学。这六个母亲中最重要的是计算机科学与心理学。

从认知科学诞生的时间你会发现,认知科学与计算机同步而生,早期的认知科学家往往也是计算机科学家。因此,你也可以简单直接粗暴地将认知科学理解为计算机科学与心理学的交集。

03 认知科学主要有哪些分支学科?

与计算机科学关心虚拟世界不一样,认知科学关心人类的心灵世界,它致力于探索人类心智之谜。认知科学是一门交叉学科,它的核心分支是:

1)计算认知科学:用计算模拟的方法研究人类心智;

2)认知心理学:用行为实验的方法研究人类心智;

3)认知神经科学:用核磁共振等脑成像技术研究人类心智。

除此之外,还有认知语言学、认知人类学、心灵哲学等分支。

04 认知科学对我有何作用?

认知科学既是基础学科,也是应用学科。认知科学的价值,一方面在于作为基础科学的解释;另一方面在于作为应用科学的干预。

作为基础科学的认知科学能帮助你更好地理解人类心智工作的规律。认知科学家采取从分子、基因、神经、认知再到行为层面的不同研究手段,使得我们能够很好地理解人类心智工作的规律。

作为应用科学的认知科学则可以帮助你提高人类认知能力。去理解人类认知的发育规律,从儿童、青少年再到成年人,我们都有大量科学有效的方法来提高人类的认知能力。

05 什么是认知能力?

认知能力既包括基础的认知能力,比如感知觉、注意、记忆、运动控制;也包括高阶的认知能力,比如艺术创作、听说读写、问题解决、创意思考。

高阶认知能力往往是多种基础认知能力的综合运用。比如,写作时,你会动用很多个基础认知能力。

06 为什么认知能力越来越重要?

二十年前认知重要吗?并不像今天这么重要。

这二十年来,信息发生了大爆炸,使得整个世界信息的权重越来越大。直至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职业,从业者的认知直接就可以成为作品;或者,从业者的认知能力高低导致了绩效的巨大差异。典型如投资人、产品经理、开发者,以及短视频、公众号、知识付费的创作者。

07 如何测量这些认知能力?

第一种是针对单个认知能力的测量。比如,对你的注意力、记忆力、听说读写能力的评估。比如,这是我开发的一个「儿童注意力评估系统」。它主要针对儿童的单项注意力评估。

参见:http://attention.ibrainbaby.com/

第二种是综合认知能力的测量。在这里,认知科学家普遍会采取简化的方法。有的将其简化为智商,比如晶体智商、流体智商。有的将其简化为理商,一种不同于智商的综合认知能力。

毕业二十年以来,我先后主持开发多款软件:儿童领域的「儿童注意力评估系统」、「儿童认知能力评估系统」;中小学生领域的「心理档案系统」、「社交测量系统」;成人领域的「职业认知能力评估系统」、「理商评估系统」、「智能写作软件写匠」;中老年人领域的认知能力诊断软件「海马指数」与认知训练软件「瑞智庄园」。

这些软件,无不涉及人们的某项认知或综合认知能力的评估。

08 人,如何提高认知能力?

人类的认知能力是个光谱。有正常的,有偏离正常的。对偏离正常的人的认知训练,往往是哪儿不好补哪儿。

有的用医学手段补,这就是认知障碍治疗。比如对老年痴呆症的治疗、对儿童注意力障碍的治疗。有的用教育手段补,这就是特殊教育干预。比如对多动症孩子的行为干预、对阅读障碍的治疗。

对正常的人的认知训练,有时也称之为认知增强。有用药物增强,比如一些帮助注意力敏锐的精神科药物;但认知科学家更多研究的是如何借助脑机接口、行为实验、教育课程等非侵入式的认知增强方法。

目前这块充满了争议,也有大量新的前沿成果在不断涌现。比如,这是我们团队开发的一个针对老年痴呆症的认知训练 App「瑞智庄园」。

参见:http://www.aiyinfa.com/

09 如何提高孩子的认知能力?

那么多认知能力,那么,对孩子最重要的有哪些呢?我召集了数十位国内外知名院校的认知科学家、儿童心理学家、教育学家,将其汇总为智力脑、语言脑、情绪脑、运动脑与创意脑五大类二十个重要的认知能力,并开发了相应的评估工具及课程体系。

以其中的智力脑举例,孩子的核心认知能力包括感知注意、记忆学习、问题解决与执行功能。

什么是「执行功能」呢?它是指大脑对自己的意识与行为进行监督与控制的各项操作过程。举个例子,为什么有的孩子善于抵制诱惑,没那么容易分心,有的孩子很容易走神?这是与认知科学的「执行功能」指标相关。

如果我们用科学的方法引导孩子,帮助他们从很小的时候提高「执行功能」,就能培养他们面向未来的能力。为此,我们单独成立了一家儿童教育公司爱贝睿,去推广有关理念及产品。

参见:http://www.ibrainbaby.com/

10 如何提高成年人的认知能力?

成年人为什么发展不好?可能卡在认知;也可能卡在技能。一位正常的成年人,卡的认知能力,往往是高阶认知能力。

其中,最重要的有两类,一类是百年前、千年前都很重要的高阶认知能力,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听说读写,尤其是其中的阅读、写作。相信在今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另一类代表是百年内重要的高阶认知能力,它们往往与当时的时代主题有关。比如,21 世纪的时代主题是建设虚拟世界。计算机科学在其中的权重巨大无比。相应地,信息权重越来越大。这就导致了信息分析能力这种高阶认知能力在 21 世纪的重要性,无与伦比。

这类高阶认知能力,我将其总结为四种:信息分析、论证分析、行为分析与决策分析。同样地,我开发了相应的评估工具及课程体系。参见:真正的教育成年人的通识教育第一课——信息分析

小结

曾有几位同学来访,主要是请教我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我反复提及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用十二年时间深耕一个大领域,每三年必须完成一个小的突破。

二十余年来,我深耕应用心理学领域,看着心理学从早期的纯行为科学过渡为今天的脑与认知科学——心理学与神经科学、计算机科学强强联合;看着全国心理系从二十个到今天的两百个。同样,看着自己的事业版图,从早期的心理测量,到今天的以认知科学为根基的教育、健康、出版。

虽然是一条无人喝彩的林荫小道,但足够安静、自由,可慢行可快步。自己热爱,时不时可以停步欣赏那些风景——人类历史上的智者深邃而迷人的心智,且对人类、对社会略有价值,这样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