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乐华:我是一个感性的人,还是一个理性的人?答案其实是…(文末有福利)

程乐华 开智学堂

图片

如何认识自己、了解他人?科学的人格理论。中山大学心理学系程乐华老师新作《感性理性系统分化说》中,介绍了「感性理性系统分化说」这一人格理论,根据双系统和遗传性–社会化这两个维度,将人格分成了四种类型,帮助你更好认识完善自己和理解预测他人行为。下周六,开智学堂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邀请程乐华老师举办公开课,欢迎前来听讲。文末有福利,不要错过哦~

作者丨程乐华

本文为开智学堂原创作品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图片

又是一年毕业季、求职季、升学记来临,应届生面临考哪个学校、选什么专业、考研考博还是应聘就业、进入什么样的行业领域……种种人生之路的重要选择,伴随着盛夏酷暑滚滚而来。

而已经在江湖中闯荡过几年的社会人,也不免忆起当年的青涩懵懂亦或雄心壮志。回想当初的选择,现在的你是否满意?

而所有选择是否正确的核心在于,你是否真正了解自己?

你适合做研究还是搞实业?性格偏内向还是外向?思考问题更理性还是感性?情绪表达方式含蓄还是直接?信息沟通偏向口头表达还是文字表达?应对压力的承受力如何?什么样的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更让你如鱼得水?新到一个环境你的适应方式是慢热还是快熟?……

没有经过这一系列灵魂考问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

已有的人格理论诸如人格类型论、大五人格模型等,当然也可以帮到你,但论实用性和有效性,本文在此帮你解锁一个新的自我认知的正确打开方式——感性理性系统分化说

这一理论基于 Mischel 提出的认知情感的个性系统理论(The Cognitive-Affective System of Personality Theory,简称 CAPS)、Kahneman 提出的双系统理论(Dual-Process Theory),以及可供性理论(affordance)等基础上发展而来,经过生态实验的对比重复,迭代认识而逐渐完善成形。

人们对日常生活中的信息有理性与感性两种加工方式,这两种方式会对外显行为或信念造成不同的影响。

两种系统在认知过程中的主要区别在于,理性系统更多地使用工作记忆解决特异性问题,而感性系统更多地依赖内隐知识解决适应性问题。这就是双系统理论。

成年人的双系统使用模式是遗传基础和社会化交互的结果,即遗传基础的理性/感性与社会化的理性/感性的交互作用,称为感性理性系统分化说

个体的感性-理性遗传基础,加上感性-理性提供的两种社会化方向,相互作用分化出四种结合模式。这四种模式分别是:

遗传基础与社会化方向都以感性为主的,可以简称为感感

遗传基础以感性为主、社会化方向以理性为主的,简称为感理

遗传基础以理性为主、社会化方向以感性为主的,简称为理感

遗传基础与社会化方向都以理性为主的,简称为理理。具体关系如下表:

图片

图片

感理分化说这个理论从目前的使用看,具有很强的预测性,当我们能够准确判断对方类型并熟知各类型的根本特点时,就能对对方进行非常接近的人格写真,并有意识地调节与对方的相处模式。

比如对于理理,他们的语言十分直白,并且很准确,与他们交流更需要注重事务性的内容,而不宜向对方寻求过多的情感安慰;对于感理,外在表现的很理性,但容易引发内在情绪波动,故要避免引发情绪阻隔,在双方的「理」发生冲突时,不宜就「理」进行争执,尤其是对构建了较为固化的社会化理性的感理。

当熟练掌握后直接应用,就能帮你提高处理人际关系的效率,以及对生活的掌控感。

举个理理的全职妈妈的例子,她去商店买东西时观察到,在她要的货物(比如水果)不在柜台时,不同类型的售货员回答是不一样的:感理售货员向她推荐其他水果,理理售货员直接回「没有」,感感售货员回「什么时候有,给你电话」,理感售货员会考虑自己的经济收益调货 or 回「没有」。这些回应在生活场景中就非常生动鲜活,非常有代表性。

感性理性系统分化说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对读者来说非常具有启发性和实用性。掌握和学习这一理论,可以:

  • 更好地认识、发展和完善自我,获得心智成长;
  • 理解、预测他人的行为和情绪,在社会互动中获得极大的自由,游刃有余地处理各种人际关系;
  • 结合依恋理论,建立健康有益的亲密关系;
  • 确定适合自己的职业定位、职业选择、学习与教育目标;
  • 帮助父母在教育过程中分工协作;
  • 帮助自闭症患者等缺乏社会性发展的人群;
  • 帮助企业招聘、安置人力资源;
  • 评估创业公司组建的初创团队;
  • ……

关于如何识别自己或他人属于哪种类型,以及如何应用于工作、生活等日常情境中,将由程乐华老师在公开课中详细讲解。

最后,期望这个理论能帮助更多的人成为更好的自己!■

公开课来啦

上文摘编自程乐华老师的新书《感性理性系统分化说:情理关系的重构》,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下周六,开智学堂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邀请程乐华老师举办公开课,为你讲解本书理论来源和发展过程,以及如何运用这个理论,更好地认识完善自己、了解预测他人行为,获得心智成长,游刃有余地处理各种人际关系。

欢迎前来听讲,听讲前若先阅读这本书,收获会更大哦~

图片

嘉宾简介

程乐华博士,专注于人格与社会心理学,任教于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崇尚精准科学和多彩艺术的融合,采用多学科、多方法系统探讨人类心理和行为,涉猎学科包括医学、生物学、物理学、人类学、社会学、语言学、艺术等。

其心理学研究秉承行为实验法和日内瓦学派的观察访谈法,坚持格式塔学派和社会文化历史学派研究对象的整体性和生态性。已提出可供性意义发生模型、符号建构模型、情境观、情绪空间、事件集特征点等理论或模型,感性理性系统分化说是其中较完整的一个。

主题及大纲

公开课主题:自我认知的正确打开方式 公开课大纲:

  1. 如何更好地认识、发展和完善自我,获得心智成长;
  2. 如何理解、预测他人的行为和情绪,在社会互动中获得极大的自由,游刃有余地处理各种人际关系;
  3. 如何结合依恋理论,建立健康有益的亲密关系;
  4. 如何确定适合自己的职业定位、职业选择、学习与教育目标。

公开课流程

公开课时间:7 月 17 日(周六)19:42 公开课地点:线上直播间 公开课流程:

  1. 理论的来源和发展过程
  2. 解决了之前人格理论中的什么问题
  3. 基本原理
  4. 典型名人示例
  5. 适用领域与效果
  6. 提问活动互动

留言互动福利

最后,给大家送福利来啦!欢迎参与互动留言,一休将从精选留言中抽取三名幸运读者,各送出一本程乐华老师的新书《感性理性系统分化说》。获奖名单在明日 18:42 前公布。

互动话题:

你认为自己是一个感性的人?还是一个理性的人?别人眼中的你呢?是感性还是理性?还是理理感理这些?留言与大家分享吧。

认识完善自我,获得心智成长 认识完善自我,获得心智成长 认识完善自我,获得心智成长 👇👇👇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