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人格心理学(行为分析课程配套书单)

一休 开智学堂

图片

行为分析,背后涉及人格心理学,那么,你知道什么是人格心理学?人格心理学主要研究什么?能够帮助我们解决什么问题?如何用人格心理学去分析预判人的行为模式?如果你对人格心理学感兴趣,一休为你整理了一份书单,供你参考学习~

作者丨一休

本文为开智学堂原创作品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人格心理学

图片

内容简介

一直以来,人格心理学不仅是心理学研究的重要领域,也是普通读者非常感兴趣的领域。近年来,人格心理学已经进入了它的黄金时期,本书的第二版汇聚并及时更新了人格领域内各个方面的研究成果,见证了该学科的繁荣景象。

本书不是围绕传统的人格的宏大理论来组织内容,而是设计了有关人格功能的六个重要知识领域这种框架,以问题为中心展开论述。这种架构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代表着当代人格心理学体系建构的新趋势。

这六大知识领域揭示了人格的不同侧面,它们分别是:特性领域(特质、特质分类和跨时间的人格特性),生物学领域(生理、遗传和进化),心理动力领域(心理动力、动机),认知经验领域(认知、情绪和自我),社会和文化领域(社会交互作用、性别和文化),以及调适领域(压力、应对、健康和人格障碍)。

本书既适用于心理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和专家学者,也适合对人格感兴趣的读者拿来轻松阅读。

人格解码

图片

内容简介

《人格解码》是由著名的精神病专家和神经科学家塞缪尔·巴伦德斯为普通读者撰写的人格读本,它为我们提供了有效解读一个人的简洁途径。

《人格解码》介绍如何运用当代心理学最为著名的「大五」人格模型、「十大」人格类型,以及伦理学的「六大」品格特性,科学而又深刻地剖析你想要了解的一个人的人格特质和类型,快速而又准确地读懂一个人。

《人格解码》中贯穿了对克林顿、奥巴马、奥普拉、乔布斯、伯格扎克、富兰克林等名人人格的分析,不仅为我们提供了生动的范例,同时也使我们从科学心理学的视角,更为深入地了解这些名人。

人格科学

图片

内容简介

《人格科学》的写作目的,是向学生们介绍当今人格研究领域的状况,同时展示人格心理学家在尝试理解人时所感受到的兴奋和面临的挑战。

人是复杂的。没有两个相同的人。如何在系统表达适合于所有人的普遍规律的同时去把握这种复杂和多样性呢?这是人格心理学家面临挑战的本质。

这本书所介绍的研究代表了作者个人对于当前接受这一挑战的看法,并且这也是这本教科书的重点。同时,作者力求以相关的研究来讨论这个领域中流行的一些重要理论,使学生熟悉它们。在适时表达作者个人的观点以及对这些尝试作出评价时,他也力求公正地介绍不同的取向。

虽然书中着重介绍那些将自己认同为人格心理学家的学者的工作,但同时也概括被认为是社会心理学家、发展心理学家或行为遗传学家的学者的许多研究。

解读中国人的人格

图片

内容简介

本书记录了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王登峰、崔红等人对中国人人格结构的有益探讨,相对于西方的「大五」人格结构,由中国词汇分类中得出的「大七」人格结构无疑更加符合中国人的实际情况,更加接近中国人人格的真实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