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写慢改写作训练营知识星球 | 来这里,探索更多写作新玩法

朱九爷 开智学堂

图片

快写慢改写作训练营知识星球,是开智课程学员的专属福利。报名「快写慢改写作训练营」五期,课程结束后,即可获得「快写慢改训练营知识星球」一年会员资格,写作不停止,继续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写作。这里有什么好玩的吗?来看星主朱九爷的讲解~

作者丨朱九爷

本文为开智学堂原创作品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大家好,我是「快写慢改写作训练营」知识星球星主朱九爷。课程结束后,在这里我们依旧可以一起探讨写作、集体写作。

这里有什么呢?

这里有 335 位热爱写作的星球成员,12 位志愿者,大家在一起会发生怎么样的化学反应呢?

也许你会说,每次想动笔,却不知道写什么;写了文章,不知道如何修改;又或者纯粹想和写作同好一起讨论或吐槽写作,却发现身边写作的人太少。怎么办?在这里,可以解决你的困惑。轻松互动,放肆表达 ,想怎么写就怎么写。

来一起看看这里曾经的话题:

在这里,生活是写作的源泉

你是否常感到「无从下笔」,每天的生活都相似,找不到写作的素材,怎么办?

《巴黎评论》访谈者也曾问类似问题海明威,是否在不写文章的时候注意观察生活和社会,以便将来写作能用到。

海明威回答说:

「一个作家如果停止观察,就完了。但他不必总是刻意去观察,老想着怎么去用。因为观察过的东西,会进入我们的所听所见的储藏室里。」

海明威认为我们观察了解到的事物对于我们的写作是有帮助的。观察,让一成不变的生活千变万化,也只有让自己变得灵敏,才能洞察事物、行为背后的秘密,发现、探寻生活中的素材。来,一起看看在星球如何练习?

  • 调动五感,夏天在笔下
  • 一起学习诗人怎么观察黑鸟

图片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尝试一些之前未做过的事,记录自己的感受,比如挑战一次早起。

图片

图片

在这里,创意是写作的酵母

有时候你太严肃,总觉得写作是规规矩矩、正儿八经的。不如打破常规,玩一些有趣,收获意外之喜。

在这儿,你可以参与故事接龙、练习小诗抑或写一封表白信。看看同学的创意,是不是很有趣,还有一点点暖心。细心的你,也许会星球找到一份「认真交友,不严肃征婚」(这是星友才知道的秘密)~

向口哨声表白:

图片

道歉小诗: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这里,写作日复一日发生

前几天,和知识星球小伙伴 W 先森交流写作。他说,每天早上无论状态好坏,都会花 1~2 个番茄钟练习写作。之后再送孩子上学、自己去上班。受他习惯影响,现在家里的小朋友也养成这个习惯。

图片

身体是有记忆的,当习惯养成,我们就会自己设定一个程序,不知不觉中,日复一日完成练习。

就如很多人说,能坚持一时半会儿不难,难的是日日坚持。希望星球给大家一个坚持的平台,我想在写作这条路取得成功,严于利己和专注是不可或缺的。

想和你,一起练习

刚开始写作时,我也总会陷入一些执念,乱了节奏,最终成了烂尾。还好,有人一起陪伴。

先完成再完美,写作跟前没有什么神来之笔,只有日复一日不断练习。快写、慢改;卡片,一张、两张,三张… …千字文,一篇、两篇、三篇… …最起码你得先有内容,慢改才有意义。小伙伴才能给你反馈。

想想海明威的金句:「一切东西的初稿都是狗屎。

结尾

爱好由来下笔难,一诗千改始心安(清·袁枚)。咱们的知识星球,不是啥严格的打卡站,也不是高深的知识营。这是没有捷径的,必须在不断练习中慢慢积累。就如一位小伙伴说,坚持写很多道理回头看,会有新的理解和喜悦。

写作是一场长跑,好处是来日方长,坏处是煎熬,但对能坚持人是真的好,世界上再没有这样一件事,对你不离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