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灵感怎么写作?四步,教会你写作训练营的快写技法

YY 开智学堂

图片

什么是快写?它是开智「快写慢改写作训练营」中提出的一个高阶模型,帮助你激发灵感,调用大脑的自主心智写作,快速成稿。那么,如何快写呢?阅读下文,写作训练营教练少华,为你讲解快写的四个步骤。

作者丨魏少华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林间花开」已获原作者授权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人人都能快写

什么是快写?快写是阳志平老师在「快写慢改写作训练营」中提出的一个高阶模型。快写调用大脑的自主心智写作,强调的是快,重在激发写作灵感,将头脑中的一切缉拿归案。

快写过程中不要查阅资料,不要写写停停,不要关掉写作的水龙头,要一气呵成,写出第一稿,剩下的交给慢改。

快写如一股电流,流遍全身,唤醒沉睡的写作细胞,将一个个奔涌而出的灵感,快速捕捉下来。唯有经过快写的人,才会有给电流击中的感觉。

快写也如夏天的那股南风,吹走了午后的烦闷,吹走了写写写的恐惧,任由思绪发散。眼前不再是一张白纸,蹦蹦哒哒的「金点子」随手可触。

用韩愈的话来说,快写则是「气盛则言辞皆宜」:

气,水也;言,浮物也。水大而物之浮者大小毕浮。气之与言犹是也,气盛,则言之短长与声之高下者皆宜。

学习快写,是新手进入写作的第一道门槛,它降低了写作的恐惧

快写,也是大作家们写作的习惯

美国科幻小说家艾萨克·阿西莫夫一生写了大约 500 本书,题材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等领域。他每天对着打字机十个多小时,能写 4000 多字;歌德两星期写完一篇中篇小说;马克吐温,60 天完成 20 万字;巴尔扎克更吓人,每天 20 小时,三天写完《高老头》,长达 80 万字。

这些大作家每天能码这么多字,除了跟他们的写作水平有关,也跟他们快写的习惯有关,他们每天可以坐在桌前就这么写下去。

一旦把写作这项复杂技能变成内隐知识,就如开车,写作变得越来越自动和迅速,消耗的心理能量少。

阿西莫夫就是一个好例子,他的写作水平已达到了专业技能学习的自主阶段,他在后期的写作数量明显比年轻时要多,他每天可以从早上七点一直写到晚上十点。

阳志平老师提到自己写作的例子,像《工作谈》这本书,他每天晚上写三千字,21 天完成;他曾豆瓣表演快写慢改技巧,每天晚上一篇,十天时间,写成《文心书话》。

启动快写

过去认为,要等灵感来了才开始写作。「快写慢改写作训练营」示范了没有灵感一样可以启动写作,快写分四步走:

1、启动快写模式

倒计时

写作是一项极其复杂的智力活动,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复杂,需要多个脑区的协作。坐在桌前,如不能快快进入写作状态,注意力很容易给稀释。利用番茄钟,调 2 个 25 分钟,强迫自己开始写作。

心算

如果用倒计时方法还迟迟进入不了写作状态,可以用心算的方法,启动大脑,比如 1 9=9,99=81……一直算下去,直到大脑能开始写作。

意象启动

前面介绍的两种方法都不算是最好的,最有效率的启动是用意象启动。什么是意象?

从字面上理解,意象是用具象的词汇代替抽象的想法,比如,李白的《静夜思》里的月亮就是「思故乡」的意象。写作课给到的定义是:

一个语义网络中容易给激发的节点,我们称之为意象。

提到意象,小提一下语义网络,是指存在我们大脑中的知识或概念像一张网一样,这些概念相互关联,某个概念受到刺激,所在节点的该概念就会给激活。

举个意象的例子,别人问起广州是什么样子时,相信大家会浮现出对广州的印象有小蛮腰、正佳广场、天河城、珠江、上下九、北京路等,这些词汇都可以看成是广州的意象,用具体的物象代表抽象的概念,快速激发写作热情,也能让读者更有画面感。在下一个组块「寻找意象」具体再讲讲。

2、固定组块

在下笔之前如果有了意象,就可以直接划分组块。

固定组块是为了划分文章的结构,方便读者阅读,一篇千字文,需要 8-10 张卡片,用组块划分,就可以分成 3-4 个组块,阅读会更顺畅。

一篇文章的路径——卡片-组块-文章。写作就像是搭建房子,卡片就是那一砖一瓦。一篇千字文最舒服的是控制 3-4 个组块内,多了大脑记不住。

固定组块模板,有意象词汇组块和数字 1234 组块两种(格式中的 # 是在 Markdown 写作环境中使用),比如:

# 标题

## 意象词汇1

## 意象词汇2

## 意象词汇3

## 意象词汇4

## 小结

实在想不到意象时,也可以直接用 1234 的组块格式。

3、拆解卡片

快写是从卡片开始,在写一篇千字文前,起码要积累 1-3 张卡片。

快写的最小单位不是字词,而是从一张张卡片开始,用过的卡片还能再次利用。比如这篇文章,是由写作课上的一些卡片拼接而成,而不是从头一字一字写起。

卡片是文章的最小单位,也是最小行动,把每天遇到的人、做过的事、读过的书变成一张张卡片,日积月累。

卡片的好处,降低了写作难度,从写千文字变成写一张张百来字的卡片,门槛低多了。阳老师从卡片中道出,写作的本质是数学,从 1 万个词汇中组合成一篇 3000 字文章,或是从 1000 张卡片中组合成一篇 3000 字文章。

4、善用占位符

在快写时,遇到卡壳,暂时跳过,用占用符占坑,详细的内容在慢改时再补充和润色。这样做的好处是,避免走神,一口气写完第一稿,提高写作的效率。

以往,我是边写边改,1000 字的文章有时要写上四五小时。学了快写后,拧上两个番茄钟,一篇千字文就完成了,很有成就感。

寻找意象

前面讲过要用意象启动法,顺着意象思考,而不是顺着格式思考,如何找到合适的意象呢。寻找意象有三种方法:

1、性感词汇

引发感觉的意象

比如五感词汇,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用红和白两个意象代表两种女人的性格。《冰雪奇缘》艾莎有制雪的魔法,跟她相关的意象有白色衣服、雪花、雪宝等。如果要定母亲的苍老,也可以用白色相关的意象,如白发。

反常识的科学术语

《反脆弱》的作者塔勒布非常擅长用反常识写书,比如黑天鹅、反脆弱这些概念,用黑天鹅描述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

2、经典模因

古典诗歌、经典人物、流行故事

古典诗歌如:天上有行云、人在行云里;经典人物有:红楼梦、西游记中的人物,像张飞、诸葛亮常用来比喻感性和理性,做事莽撞如张飞,思前顾后如诸葛亮。

3、万能意象

星星、大海、沙漠

《狮子王》出现太阳、沙漠、星星等意象,狮子王木法沙意味深长跟跟辛巴说:

每个人死后,都会变成一颗星星,而星星却在天上守护着我们。

阳志平老师的《人性与暴力》文章结尾使用星辰大海的意象,文章显得优美:

千古兴亡,百年悲笑,一时登览。我希望在座的各位,能成为征收整个时代的智商税的人;我更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像哥伦布一样发现新大陆;像哥白尼、达尔文一样大大地拓展人类认知边界。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当找不到合适的意象,星星、大海、沙漠万能意象来帮忙。

在写《轻羽飞扬的岁月》这篇小传时,我就采用了大海作为核心意象,拆解大海成为每个组块的意象:浪花(写大二比赛获得名次,激起了坚持打羽毛球的热情)、灯塔(遇到唐教授)、一个人的大海(中断羽毛球后的生活)。

记忆的生存优势效应

因为快写跟大脑默认模式网络有关,而我们人类是由几千年进化而来,同样还是那颗大脑,因此我们必须回到最开始的地方,找到最能让我们祖先兴奋的东西。

与生存相关的有:采集食物、大型食肉动物、住所、食物等,这些会让我们的祖先兴奋,大脑很快能热起来。

我们的祖先要航行:离不开星空、大海、气候变化;我们的祖先要繁衍,离不开恋人,情敌,亲属这些意象。

借用鲜活的、具体的意象热身,大脑快速给激活,一旦热身完毕,我们的文字就如关不上的水龙头,哗啦啦流出来。

小结

快写既解决了写作的拖延症又能快速进入写作心流,就从意象词汇开始吧,想到哪写到哪,不用担心写得好与不好,字词会推着字词往前走,写作也会推着写作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