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戴俊毅老师的公开课讲了什么?直播回放来啦(72h有效)

一休 开智学堂

昨晚,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戴俊毅,应开智学堂邀请,开了一堂主题为「延迟满足的行为经济学」的公开课。当晚,有 1000+ 同学参加,气氛火热,受益匪浅。

戴俊毅老师讲了什么呢?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观看直播回放(72 小时内有效):

图片

下面,一休也为你简单介绍戴俊毅老师的讲课内容:

什么是行为经济学?它是对经济行为进行心理分析的成果。

图片

不管是对传统经济学,还是行为经济学来说,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是「理性观」,也就是我们应该怎么理解理性。

就传统经济学而言,它有一个理性观,就是「经济理性」,这是传统经济学的基础;与之区别,行为经济学的理性基础,是「有限理性」。

二者之间的区别是:

经济理性」的目标:自身需求的最大化满足;假设条件:信息充分、算力足够、偏好合理。

图片

有限理性」的目标:在环境和认知能力限制下,作出足够令人满意的决策;假设条件:信息不完全、认知能力有限、偏好具有模糊性和不一致性。

对经济理性和有限理性做了解释后,戴俊毅老师说,基于行为经济学有限理性观,人们作出的决策是行为决策。也就是说,我们为了理解真实世界下的决策,就要从有限理性的角度去进行。

同时也为大家解释,为什么行为决策,也就是我们真实情况下的决策,会偏离理性决策。

图片

本节公开课,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延迟满足」,它是指为了追求将来更大的目标和享受,而克制眼前的欲望、抵制眼前的诱惑的过程。

戴俊毅老师为大家讲解了跨期决策视角下的延迟满足,通过研究人们在跨期选择下的种种现象,能够理解人们的跨期偏好,也能帮助进一步理解人们是怎样做到延迟满足的。

图片

为什么要延迟满足?有哪些因素影响延迟满足?如何做到延迟满足?延迟满足、长期主义和价值投资之间有什么关系?这些问题,戴俊毅老师也做了详细解答。

图片

最后,阳老师对戴俊毅老师的演讲做了总结,并就如何更好地做到延迟满足,给了大家三个建议:

1、人类大脑计算能力有限,人们往往为当下作出的短期决策后悔,从长期来看,却会为没作一些决策而后悔,这是决策心理学非常典型的一个总结。所以,在做决策时,大家不妨把自己满意的标准下降。

2、延迟满足跟信息和时间相关,从信息角度来看,大家要通过各种信息分析手段,做充分的信息分析,降低决策的不确定性;

3、从时间角度来看,随着时间的变化,双曲线贴现变化对价值的判断不一样,相应的行为也会不一样。大多数人对时间的理解特别粗糙,要把自己的时间颗粒度切割得更合理一些。

可以借助人生彩虹本这类工具记录,了解自己的决策究竟是在二个月、十八个月还是十二年看到效果。越是长时间的决策,要使自己越能做到延迟满足,那么,这个决策就要越简单越好;而对于当天要做的事,是否延迟满足就无所谓了,尽快行动起来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