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志平:理解人生模式的二十二本书

阳志平 开智学堂

图片

开智学堂阳志平老师的《人生模式》一书,你是否阅读过?是否从中受到一些启发?但是,你知道这本书是站在哪些智者的肩膀上的吗?阅读下文,阳老师围绕这本书,精选图书二十二本,供你参考。

作者丨阳志平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心智工具箱」已获原作者授权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图片

什么是人生模式?鸢飞蓝天,鱼跃清波。人生发展,或在社会洪流中夹持前进;或在家庭影响中摇摆不定;或在个人选择中奋进勇退。

在下一个人生发展阶段,回望上一个阶段,看似随机的人生轨迹显现出模式。在人生的不同发展阶段,反复复现的结构,是为人生模式。

一流的建筑师善于识别并巧妙运用建筑的设计模式,一流的程序员善于识别并巧妙运用程序的设计模式。同样,我们可以师法历史上的智者与前沿科学研究,识别并运用人生模式。

在我的新书《人生模式》中,整理了过往二十年发表的文章,挑选了其中最重要的二十四篇,并试图用这些文字来总结那些影响我深远的模式。

《人生模式》一书如果侥幸能给读者些许启发,是因为站在众多智者肩膀上。虽然我已经在注释与参考文献中,一一注明相关思想来源。但数百条注释,数百篇参考文献,会令不少读者望而却步。

因此,围绕《人生模式》一书体系,从浩瀚如烟海的读物中,精选图书二十二本,供各位读者参考。

感谢一位来自杭州的同学整理,这些图书也可以在豆瓣上一键收藏,豆列地址如下:https://www.douban.com/doulist/119731734/

在《第二十二条军规》中,美国作家约瑟夫·海勒讲述了一个非理性、无序的世界。根据「第二十二条军规」理论,只有疯子才能获准免于飞行,但必须由本人提出申请。但你一旦提出申请,恰好证明你是一个正常人。

从人类诞生开始,理性与非理性相随而生,秩序与失控交错而行。《人生模式》一书强调了人类的理性的一面,但终究,我们世界除了试图整理万事万物模式的哲学家、科学家、发明家、建筑学家等等之外,还有洞察世界荒谬的小说家。

因此,书尾的推荐书单故意挑选二十二这个数字,是希望各位读者,对人类的理性持有敬畏之心。今天我们知道的一切,今天我们拥有的一切模式,终究将是时间长河中的一朵朵浪花而已。

《人生模式》附录:推荐书单

模式的模式

书1:《我生活的种种模式》

读高手自传,往往是最好的模式。如何判断重要问题?如何解决难题?如何寻找事业与婚姻的平衡?

作者赫伯特·西蒙(Herbert A.Simon)无疑是高手中的高手。你能想象一个人身兼管理学家、经济学家、计算机科学家、心理学家等多项头衔,拿过诺贝尔经济学奖,顺便再拿个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图灵奖与美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

《我生活的种种模式》即西蒙的自传,介绍了他在科学迷宫中穿梭的旅程。此书常常买不到,可参考 2018 年的新译《科学迷宫里的顽童与大师:赫伯特·西蒙自传》。

了解西蒙,亦可参考科学史学家亨特·克劳瑟·海克所著西蒙传记《穿越歧路花园》(Crowther-Heyck, 2005)及西蒙学术巅峰之作《人工科学》(Simon, 1996)。

评级:杰作

外文书目:Simon, H. A. (1991). Models of My Life. Basic Books.

中文书目:赫尔伯特.A.西蒙. (1998). 我生活的种种模式 (曹南燕 & 秦裕林, 译). 东方出版中心.

备选读物:《穿越歧路花园》;《人工科学》

书2:《哥德尔、艾舍尔、巴赫》

《哥德尔、艾舍尔、巴赫》一直被誉为人类心智第一奇书。作者侯世达(Douglas R. Hofstadte)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将哥德尔的数理逻辑、艾舍尔的版画和巴赫的音乐放在一起综合论述,探讨了人类思维的自指、递归等诸多规律。

《哥德尔、艾舍尔、巴赫》文笔优美,思想深刻,穿插了众多小故事、寓言、对话。次年即获美国普利策奖(非虚构类)。

写作此书,似乎耗尽了侯世达的心力。直到三十年后,妻子离世,侯世达在哀伤中写作《我是个怪圈》(Hofstadter,2007)一书。

在书中,侯世达感言:「三十年前,我不懂得心智建模和人工智能之间的区别。现在我明白两者截然不同,并把精力专注于通过计算机建模来理解人类心智。我认为自己是一名认知科学家,而不是人工智能专家。」

《我是个怪圈》是继《哥德尔、艾舍尔、巴赫》之后交出的又一份答卷。文体、思想、技术三重创新交错在一起,依然侯世达。

评级:神作

外文书目:Hofstadter, D. R. (1979). Gödel, Escher, Bach. Basic Books.

中文书目:侯世达. (1997). 哥德尔、艾舍尔、巴赫 (严勇, 刘皓明, & 莫大伟, 译). 商务印书馆.

备选读物:《我是个怪圈》

书3:《创新算法》

简评:世界上存在一些极其卓越的创新作品,如伟大的电影、伟大的专利、伟大的学术论文与伟大的编程语言。对这些伟大的作品分析,是观摩高手、提升心智的最佳模式。

那么,如果你用数十年时间,分析过数百万发明专利,接触过众多发明家,关于人类创新行为,是否会有新的认识?

这就是作者阿奇舒勒(Genrich S. Altshuler)的经历。《创新算法》基于他对数百万份发明专利与个人发明经历而成。

我将其誉为天才之作——人类二十世纪最重要的著作。

如果你希望入门,还可参考作者的学生与朋友出版的著作:《怎样成为发明家》(萨拉马托夫, 2006)与《进化树》(尼古拉·什帕科夫斯基, 2010)。

评级:神作

外文书目:Altshuller, G. (1999). Innovation Algorithm. Technical Innovation Ctr.

中文书目:根里奇·斯拉维奇·阿奇舒勒. (2008). 创新算法 (谭增波 & 茹海燕, 译).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备选读物:《怎样成为发明家》;《进化树》

书4:《建筑模式语言》

这是一本奇书。看似松散的图片汇编而成的册子,结果揭示了人类有史以来的困境——我们该如何面对环境?我们该如何面对理性的局限?我们该如何面对自己?如果想过一种诗意盎然的生活,我们该如何寻找?

作者克里斯托弗·亚历山大(Christopher Alexander)在 1977 年出版的《建筑模式语言》外加在 1975 年出版的《俄勒冈实验》(Alexander, 1975)与 1979 年出版的《建筑的永恒之道》(Alexander, 1979),构成了模式语言三部曲。

之后,作者将模式语言应用到小型公共建筑领域,撰写《林茨咖啡屋》(Alexander, 1982);应用到住宅领域,撰写《住宅制造》(Alexander, 1985);应用到城市设计领域,撰写《城市设计新理论》(Alexander, 1987)。

作者的思想亦深深地影响了软件开发领域。这就是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程序员的经典之作《设计模式》(Gamma, Helm, Johnson, & Vlissides, 1994)。

评级:神作

外文书目:Alexander, C. (1977). A Pattern Languag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中文书目:克里斯托弗·亚历山大. (2002). 建筑模式语言 (王听度 & 周序鸣, 译). 知识产权出版社.

备选读物:《俄勒冈实验》;《建筑的永恒之道》;《林茨咖啡屋》;《住宅制造》;《城市设计新理论》;《设计模式》

核心模式

书5:《超越智商》

基思·斯坦诺维奇(Keith E.Stanovich)在大众领域,因《这才是心理学》而成名;但在学术上,是理性心理学的主要研究者。

斯坦诺维奇的理性心理学系列著作包括《机器人叛乱》(Stanovich, 2010)、《超越智商》、《决策与理性》(Stanovich, 2009)、《理性与反省心智》(Stanovich, 2010)与《理商》(Stanovich, West, & Toplak, 2016)。

其中,《超越智商》是最重要的一本,系统阐释了作者的三重心智模型。它将帮助你理解人类心智架构,从高智力到高理性。

另一本《机器人叛乱》亦重要,斯坦诺维奇在该书中第一次系统阐释了人类为什么是基因与模因奴隶的机器人,我们该如何借助认知科学,反叛成功。

评级:杰作

外文书目:Stanovich, K. E. (2010). What Intelligence Tests Miss The Psychology of Rational Thought. Yale Univ Pr.

中文书目:基思·斯坦诺维奇. (2015). 超越智商 (张斌,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备选读物:《机器人叛乱》;《决策与理性》;《理性与反省心智》;《理商》

书6:《思考,快与慢》

2002 年,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诺奖授予理由是:「把心理研究的成果与经济学融合到了一起,特别是在有关不确定状态下人们如何做出判断和决策方面的研究」。

《思考,快与慢》即卡尼曼在获奖后,写给大众的科普读物,是一本了解行为经济学绕不过的著作。另一位诺奖得主,泰勒的《“错误”的行为》(Thaler, 2015)亦可参考。

评级:杰作

外文书目:Kahneman, D. (2012). Thinking, Fast and Slow. London: Penguin.

中文书目:丹尼尔·卡尼曼. (2012). 思考,快与慢 (胡晓姣, 李爱民, & 何梦莹, 译). 中信出版社.

备选读物:《“错误”的行为》

书7:《心智探奇》

简评:这是一本认知科学入门佳作。史蒂芬·平克(Steven Pinker)沿着计算与进化两条主线,将认知科学核心命题编织成串。

其他相关著作亦可参考约翰·R·安德森 (John R.Anderson) 主编的教材《认知心理学及其启示》(约翰·R·安德森, 2012)。

评级:杰作

外文书目:Pinker, S. (1999). How the Mind Works. W. W. Norton & Company.

中文书目:史蒂芬·平克. (2016). 心智探奇 (郝耀伟, 译). 浙江人民出版社.

备选读物:《认知心理学及其启示》

书8:《情绪》

这是⼀本远超预期的杰作。作者莉莎·费德曼·巴瑞特(Lisa Feldman Barrett)教授带领我们步⼊了一个「情绪 2.0」的新时代。

什么是情绪?情绪是如何炼成的?如何预测情绪?如何掌控情绪?社会文化与情绪的关系如何?作者基于数十年的研究以及诸多业界研究证据,证明传统的情绪观念统统错了。

理解情绪的本质,成为一名情绪专家,升级大脑中关于情绪的认知——这就是作者原创的情绪建构论。

关于情绪的专业探讨,亦可参考作者参与主编的《情绪手册》(Barrett, Lewis, & Haviland-Jones, 2016)。

评级:杰作

外文书目:Barrett, L. F. (2017). How emotions are made: The secret life of the brain. 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

中文书目:莉莎·费德曼·巴瑞特. (2019). 情绪 (周芳芳, 译). 中信出版集团.

备选读物:《情绪手册》

书9:《心流》

经过近五十年的发展,心流一词已经从学术界成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它构成了今日盛行的积极心理学基石,成为互联网产品设计的重要考量指标。

作者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Mihaly Csikszentmihalyi)在《心流》一书中正本清源,以原创者身份回答了心流是什么,心流有什么意义,如何获得心流等。

此书也是幸福人生必读之书,当下的快乐是什么?幸福的真相是什么?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作者探讨创造力与心流的著作《创造力》(Csikszentmihalyi, 1997)亦可参考。

评级:杰作

外文书目:Csikszentmihalyi, M. (1991). Flow. Harper Perennial.

中文书目: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 (2017). 心流 (张定绮, 译). 中信出版集团.

备选读物:《创造力》

行动模式

书10:《改变》

简评:为什么我们越努力越失败?因为你是在系统内努力,作者们将其称之为「第一序改变」。很多时候,你需要跳出系统之外,采取「第二序改变」。比如老师越是关心问题少年,问题就越多;而老师有意忽视学生,反而重新获得对方的重视。

这就是「第二序改变」带来的神奇效应。

《改变》一书是行动科学源头著作,研读行动科学,亦可参考行动科学创始人阿吉里斯的经典著作《行动科学》(Argyris, Putnam, & Smith, 1985)。

评级:杰作

外文书目:Watzlawick, P., Weakland, J. H., Fisch, R., Erickson, M. H., & O’hanlon, B. (2011). Change. W. W. Norton & Co.

中文书目:瓦茨拉维克, 威克兰德, & 菲什. (2007). 改变 (夏林清 & 郑村棋, 译). 教育科学出版社.

备选读物:《行动科学》

书11:《为什么学生不喜欢上学?》

为什么孩子不喜欢上学?为什么说学习金字塔、多元智能等是错误的?为什么说批判性思维难以习得?答案尽在《为什么学生不喜欢上学》。

作者丹尼尔·威林厄姆(Daniel T. Willingham)是美国认知心理学家,主编过认知心理学教材,常年坚持写科学、教育与认知科学方面的博客与专栏文章。

此书重点介绍了认知科学在 K12 教育领域的应用,全书源自作者在《美国教育者》上连载的「请问认知科学家」专栏文章改编而成。

虽然作者原文是写给中小学教师。但完全适用于成人自学与指导孩子学习。九章回答九个问题,介绍九个观念,处处颠覆人们关于学习的常识。

这九个原理分别是:1)人类天性好奇,但并非天生优秀的思想者;2)事实性知识重于技能;3)记忆是思考的灰烬;4)我们通过已知理解新知;5)练习通往了如指掌的境界;6)学习中的认知能力在早期与晚期截然不同;7)儿童在学习方面的相同远远大于不同;8)通过持续努力,智力可以提升;9)教学必须通过练习提高。其他相关读物亦可参考《认知天性》(Brown, III, & McDaniel, 2014)。

评级:杰作

外文书目:Willingham, D. T. (2010). Why Don’t Students Like School? Jossey-Bass.

中文书目:丹尼尔·威林厄姆. (2010). 为什么学生不喜欢上学? (赵萌, 译). 江苏教育出版社.

备选读物:《认知天性》

书12:《态度改变与社会影响》

我们一生的大大小小的行动,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与他人打交道。他人既可以是天堂,也可以是地狱。

如何更好地理解他人行为,更好地说服别人,或者避免被人洗脑?菲利普·津巴多(Philip G. Zimbardo)主编的这本教材是一本社会心理学入门佳作。

除此之外,亦可参考《影响力》(Cialdini, 2006);《先发影响力》(Cialdini, 2016);《细节》(Goldstein, Martin, & Cialdini, 2007);《畅销的原理》(Willcox, 2015);《广告说服力》(Armstrong, 2010)等读物。

评级:杰作

外文书目:Zimbardo, P. G., Leippe, M. R., Zimbardo, P., & Leippe, M. (1991). The Psychology of Attitude Change and Social Influence. McGraw-Hill.

中文书目:菲利普·津巴多、迈克尔·利佩. (2007). 态度改变与社会影响 (邓羽, 肖莉, & 唐小艳 等, 译). 人民邮电出版社.

备选读物:《影响力》;《先发影响力》;《细节》;《畅销的原理》;《广告说服力》

书13:《转行》

从来没有哪一个年代,转变职业生涯变得司空见惯。创业、跳槽不再新鲜;斜杠青年、间隔年成为时尚。

然而,并不是每一次职业生涯转变都会带来好结果。作者埃米尼亚·伊瓦拉(Herminia Ibarra)在此书中向人们揭示了成功转变职业生涯的新方法。

这套新方法揭示了太多反鸡汤的科学研究,比如,你需要放弃寻找那并不存在的「真实的自我」,应努力去发现「可能的自我」;痛苦并非成功之母,它只会带来行为瘫痪;成功的转行是先做后想而非先计划后实施。

作者的这套方法论不仅仅适用于职业生涯转变,也适合个人职业发展与公司管理,参见作者另一本著作《逆向管理》(Ibarra, 2015)。

评级:力作

外文书目:Ibarra, H. (2004). Working Identity. Boston, Mass: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Press.

中文书目:埃米尼亚·伊瓦拉. (2016). 转行 (张洪磊 & 汪珊珊,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备选读物:《逆向管理》

书14:《成功,动机与目标》

这是市面上第一本将自我决定论、成长型心智与执行意图结合在一起写的通俗好书。同类读物亦可参考:《WOOP思维心理学》(Oettingen, 2014)与《七堂思维成长课》(Webb, 2016)。

评级:力作

外文书目:Halvorson, P. D. H. (2010). Succeed. Hudson Street Press.

中文书目:海蒂·格兰特·霍尔沃森. (2013). 成功,动机与目标 (汤珑, 译). 译林出版社.

备选读物:《WOOP思维心理学》(新版译名为《反惰性》);《七堂思维成长课》

读写模式

书15:《风格感觉》

头脑清晰,写作未必清晰;清晰写作,必然需要清晰的头脑。理解心智之妙,探索文学之奇,平克此书实为二十一世纪写作者必读之书。

在书中,平克提倡古典风格。古典风格出自认知科学家马克·特纳(Mark Turner)与人文学者托马斯(Francis-Noel Thomas)合著图书《古典风格》(Turner & Thomas, 1996)。

评级:杰作

外文书目:Pinker, S. (2014). The sense of style. Viking Books.

中文书目:史蒂芬·平克. (2018). 风格感觉 (王烁 & 王佩,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备选读物:《古典风格》

书16:《修辞认识》

此书为日本修辞学家佐藤信夫代表作,是另一代表作《修辞感觉》(佐藤信夫, 2012)的续本。

中国修辞学传统是修辞以立其诚;西方古希腊传承而来的修辞学传统是修辞以立其真;而日本修辞学传统是修辞以立其感。

佐藤信夫传承日本修辞学传统,并立足于当代语言哲学,将修辞表述为人的各种生存方式和发现性认识的各种造型,别开生面。

评级:杰作

外文书目:佐藤信夫. (1981). レトリック認識. 講談社.

中文书目:佐藤信夫. (2013). 修辞认识 (肖书文, 译). 重庆大学出版社.

备选读物:《修辞感觉》

书17:《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

乔治·莱考夫(George Lakoff)和马克·约翰逊(Mark Johnson)合著的《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为第二代认知科学的扛鼎之作,认知语言学的开山之作。

正是莱考夫与诸多同仁的努力,使得认知科学迈入具身认知时代。

亦可参考莱考夫的《女人、火与危险事物》(Lakoff, 1990)与《肉身哲学:亲身心智及其向西方思想的挑战》(Lakoff, 1999)。

评级:杰作

外文书目:Lakoff, G., & Johnson, M. (2003). Metaphors We Live By.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中文书目:乔治·莱考夫, & 马克· 约翰逊. (2015). 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 (何文忠, 译). 浙江大学出版社.

备选读物:《女人、火与危险事物》;《肉身哲学:亲身心智及其向西方思想的挑战》

书18:《故事》

当你仔细分析过一百多部电影,培养电影从业者两万多人,学生拿过十七次奥斯卡奖。对这些卓越电影的分析,融合在此书中,是不是足以称之为好书?

与《创新算法》分析专利类似,作者罗伯特·麦基(Robert McKee)在书中总结了电影业的卓越模式。

作者的另一本著作《对白》(Mckee,2016)可参考。

除此之外,将《故事》与《千面英雄》结合而成的《作家之旅》亦可参考。脑科学、认知科学目前关于故事的研究日益增多,一本荟萃各类研究的读物《你能写出好故事》(Cron, 2012)可参考。

评级:杰作

外文书目:McKee, R. (1997). Story. ReganBooks.

中文书目:罗伯特·麦基. (2014). 故事 (周铁东, 译). 天津人民出版社.

备选读物:《对白》;《作家之旅》;《你能写出好故事》

人际模式

书19:《人类的演化》

此书精彩之处在于用社会脑与时间分配两个模型,清晰地介绍了人类早期演化历史。中间多数研究均出自作者罗宾·邓巴(Robin Dunbar)原创,颇为难得。

如果希望了解史前文明的起源、对我们今天的影响,还可以读邓巴的《进化心理学》与迈克尔·托马塞洛(Michael Tomasello)的《人类认知的文化起源》。

前者是关于进化心理学的经典教材,详细介绍了邓巴数字、社会脑及诸多进化心理学研究。后者是关于人类认知起源的经典著作,强调了人类的文化传统和人造物品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进行积累改进的「棘轮效应」。

评级:杰作

外文书目:Dunbar, R. (2014). Human Evolution. Pelican.

中文书目:罗宾·邓巴. (2016). 人类的演化 (余彬, 译). 上海文艺出版社.

备选读物:《进化心理学》;《人类认知的文化起源》

书20:《组织》

2001年,丹尼尔·雷恩(Daniel A. Wren)等人组织了一项调研,《组织》一书被评为二十世纪第七大最具影响力的管理书籍。

该书由詹姆斯·马奇(James G. March)与赫伯特·西蒙(Herbert A.Simon)合著,开创了组织研究中的「有限理性」流派。

马奇相关思想,亦可参见《决策是如何诞生的》(March & Heath, 1994);《论领导力》(March & Weil, 2005);《经验的疆界》(March, 2010);《马奇论管理》(詹姆斯·马奇, 2010)等著作。

评级:杰作

外文书目:March, J. G., & Simon, H. A. (1993). Organizations. Wiley-Blackwell.

中文书目:马奇詹姆斯 G., 赫伯特·西蒙, & 哈罗德·格兹考. (2013). 组织 (邵冲,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备选读物:《决策是如何诞生的》;《论领导力》;《经验的疆界》;《马奇论管理》

书21:《复杂》

这是一本关于复杂性研究的科普佳作。

如果希望了解更多复杂性研究、网络科学、社会网络知识,亦可阅读《网络、群体与市场》(Kleinberg & Easley, 2010)。

评级:杰作

外文书目:Mitchell, M. (2009). Complexit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USA.

中文书目:梅拉妮·米歇尔. (2018). 复杂 (唐璐, 译).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备选读物:《网络、群体与市场》

书22:《人情与面子》

别人为什么要帮助你?别人是什么样的人?自己人与别人有什么区别?丢脸、长脸、不要脸;没脸见人、脸皮厚、绐面子、留点面子、要面子;看我的面子?这些俗语背后蕴含着中国人权力运作,人情往来什么样的规律?

这也许是每个人都没有深度思考过的问题,更没有意识到这个领域即将诞生影响中国社会学发展的一个新理论体系。

三十年前,一位年轻的社会心理学博士黄光国仔细思考了上述问题,最终写出了此书,在学界一战成名。

了解更多中国人的人际关系运作模式,亦可参考费孝通的著作《乡土中国》(2012)、杨中芳的著作《如何理解中国人》(2009)、黄囇莉的著作《华人人际和谐与冲突》(2007)与翟学伟的著作《人情、面子与权力的再生产》(2013)。

评级:杰作

中文书目:黄光国. (2010). 人情与面子.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备选读物:《乡土中国》;《如何理解中国人》;《华人人际和谐与冲突》;《人情、面子与权力的再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