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2020年的三个遗憾,激发了我2021年的三个愿望

阿贝 开智学堂

图片

回首 2020,你有什么遗憾、收获?展望 2021,你有什么愿望、目标?新年伊始,该给自己写一份总结啦~下文,就是开智校友阿贝写的一份总结,2020 年三个深刻遗憾,激发了她 2021 年三个改进愿望。往下看,也许,也能给你一些启发~

作者丨阿贝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自在未来」已获原作者授权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2020 年,这一年最深刻的感受是时间不够用,想要做的事很多,又来不及。仿佛看见时间滴滴嗒嗒在流逝……

总结,是对时间更替的一种仪式感。以便让自己思想沉淀,找到一些意义,指引自己更好地前行。

回想 2020,三种遗憾,深表悼念

1、不知道如何面对不确定性

突如其来的疫情,显示各种不确定性,内心惶恐,对分散各地的家人亲人诸多牵挂。信息爆炸式地涌到眼前,茫然无措。

居家有日,为填补内心不安,上了诸多网课,治愈系英语、Python 编程,阅读群、写作班、商学院,好像唯有把每天时间填满,才能扫除内心惶恐茫然。

表面的努力繁忙,无法填补自身知识结构不健全,内心定力和见识不够,难以抵御生活风险。有些事情无法改变,只能接受和面对;有些事情通过努力可以改善。但总是要自己经历过才能明白一些浅显的道理。

遗憾的是,面对不确定性,总是无能为力,好像所有努力都只能变成碰运气。

2、不知道如何与时间处关系

佛祖说:「人最大的错误是你认为你有时间。」

但人对时间往往认识不清,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以为自己很有时间。拿时间换些不值当的人事物。

时间是什么?时间在哪里?这个问题问过自己很多遍。

2020 年,对时间有三次深刻感受。

一次是女儿 20 虚岁,让我写篇文章送给她当生日礼物。认真回忆,恍如穿越回到过去二十年,从她降临、出生、成长,一路走来,历历在目。这廿年,竟是转瞬间的事。

一次是自己半百虚岁,写文纪念,灵魂自我拷问,用心总结半生。好像从未曾真正意识过自己正在变老,只觉得生活、学习和工作,有过不完的日子。

一次是年末休假回家探望父母,正赶上父亲住院,满头白发的父亲虚弱地躺在病床上,年迈的母亲在身旁陪护,看着心里酸涩难言。

在家和医院间奔波几日,不得已回来上班。父亲身体已好转,继续住院观察几日,姐妹皆在父母身边。可是心里万般牵挂,恨不能早中晚三餐陪侍左右。父母操劳一生、勤俭一生,正在快速老去,悲凉又无奈。

时间感冲击心灵,终于深刻意识到,时间就在自己身上。不同时期的自己是不同的人。

现在的你,和一年前、两年前、五年前的你,不是同一个人;10 岁的你、20 岁的你、40 岁的你、60 岁的你,完全不同。因为他们属于不同的时间。

不同的时间塑造了不同的你。你怎样利用时间,时间就会怎样塑造你。时间就在自己身上。

遗憾的是,不知道如何与时间处关系、如何与自己处关系。时间一天天逝去,年龄一年年叠加。好像一遇到自己,所有认知都变得模棱两可。

大脑常常有两个小我打架,一个追求进步,想要超越自己,一个只想安逸,赖在舒适区,而时间这个终极大裁判,总是延迟很长时间给结论。

3、不知道如何理财

2020 年突发疫情灾难,让很多企业和人陷入困境,生命脆弱,财力脆弱。有时候,一个家庭成员的一场疾病,就可能让家庭财务陷入危机。或者认知有限决策失当,造成家庭财力紧张。再多的工资性收入亦难堪重担。

2020 年,家庭财务发生两项重大变化。

女儿在国外求学,疫情期间房租到期,房东不再续租。为减少辗转繁琐,减轻租金压力,女儿通过充分调研、咨询中介和律师意见,提交了一份「给父母的买房报告」,申请与同学合伙买房。经过简单计算和情感判断,筹钱支持女儿人生中第一次投资决策。

另一项重大变化是 2020 年四季度,先生从国企辞职出来自已创业,筹资办厂。两项重大变化,让家庭资金陷入紧张。

生活倒逼反思,人生走到一半,发现自已又回到起点,成了负翁、月光。怎么办?重新学习理财,拓展认知,再续家庭财力。

遗憾的是,以前从没有认真对待、正确认知过理财知识和技能,没有为家庭购买生钱资产,缺乏睡后收入。好像一遇到钱的事,能想到的只是节俭和减少开支,对投资理财工具一窍不通。

其实不止三种遗憾,只是这三种遗憾冲击着心灵,无法放下。仔细咀嚼反思,三种遗憾,皆是自身见识和认知不足造成。应对方法只有一个,就是通过学习提升认知和技能。

信息技术智能时代,最大便利就是获取知识和技能的渠道通畅,遍地是机会。

好在认识到遗憾,是一种开始……

图片图片来源 Pixabay

念想 2021,三个心愿,启程出发

意识到遗憾,是出发新征程的开始。意识到自己错了,就会开始改变。

2021 年,我要重新出发,重新开始,立三个心愿,照新一年路程。

1、掌握理财技能,向着财务自由努力

见识不够,阻挡前进的路。见识不够,用学习来弥补。更多时候,是相信力不够,不够相信,所以不去行动。只要相信,就能看见。

我相信人世间的健康、财富、自由、幸福这些能量自有其聚散规律。哲学观指导方法论。从实践到认识到再实践,是个循环提升的过程。

遇见是一种预示,一种征兆。2020 年不期而遇很多新事物,不确定性里藏着诸多机会。当新知识新技能来敲门,要做的就是相信它、学会它、把握它、用好它。

财务自由不是发财致富,当非工资性收入大于生活支出时,就是财务自由。在 2020 年遗憾中推倒旧消费观念,树立新理财观念。这是 2021 年最新的心愿,也许需要三年、五年、十年,只要开始,永远不晚。

2、好好与时间相处,给时间安装开关

时间就在自己身上,在每天每时每分每秒里。每天定时定事,形成自己的规律,养成自己的节奏。

规定自己每天必须做的事,晨练、阅读、写作、健身……让时间在自己身上留下的印记,不只是皱纹、衰老和退化,还应有健康、气质和精神升华。

时间规律最大的敌人是惰性。2020 年因疫情打乱的节奏,因惰性自我扰乱的规律,2021 年重新养成,重新上路。

时间这个话题,可大可小,大可谈到一生,小可小到每天的分分秒秒。如何与时间好好相处,读到一篇 Windy Liu 写的《比智商、情商更重要的是“时间商”》,深有感触。他提出的三类时间概念,直接借来使用。

「时间商」是学者斯蒂文·赫尔 2003 年提出的概念,就是一个人对待时间的态度和运用时间创造价值的能力。时间商比智商、情商更重要。

时间商高的人,重视三类时间,复时间、暗时间和心流时间。

1)复时间

复时间,是投入到具有复利效应的事情上的时间。就像复利的利滚利,随着时间推移,一个小小习惯会带来巨大回报。比如阅读、反思、实践等。

阅读是最公平的,不论你处于什么年龄,处于什么圈层,都可通过阅读获得想要得到的知识。当你把时间投入到阅读中,不仅可以提高知识,还能够从中获得新见解和感悟,从而改变看问题、做事情的方式,最终改变命运。

反思不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能力,是后天刻意训练的。当你将时间持续地投入到反思中,将获得更高认知,更有效行动,从而让自己始终处于不断迭代成长过程中。

实践,不管读多少书,反思复盘多少案例,不可避免会犯错误。即使会失败,依然要勇于实践,试错,不能停留在空想里。因为只有持续地投入到实践中,才能真正提升认知,获得实实在在的成就。

2)暗时间

暗时间,是刘未鹏在《暗时间》中提出的概念。「暗时间」指「看不见的,容易被忽略的时间」,是「没有产生直接成果的时间」。

当你走路,坐车,排队,跑步,吃饭……所有这些时间都可以成为「暗时间」。这些「暗时间」里,如果你总能慎重对待它们,把你心心念念想做的事情和问题塞给它们,那就能够把你的思维时间用到极致。

利用「暗时间」对当下关心事情和问题进行思考,是大脑「发散思维」状态。

「发散思维」是一种全局思维,相比大块时间里的「集中思维」,它能够让外部信息在大脑各个区域乱窜,天马行空,新想法随时可能冒出来。

大脑进入到一种「默认模式网络(default mode network)」,它会重新发掘过去的记忆,在过去和未来之间畅想,连接不同的想法,这正是创造力的来源。

3)心流时间

心流时间,心理学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提出的「心流」的概念。

在「心流」的体验中,人们可以掌控自我意识,重塑内心秩序,全心全意地投入一件事情,甚至进入忘我的境界。

想要利用好「心流时间」,就要全神贯注地聚焦自己的注意力,时刻保持专注。

图片图片来源 Pixabay

一个拥有高时间商的人,总是会在「复时间」、「暗时间」和「心流时间」上下笨功夫,不断超越自己,成就自已。

Windy Liu 写《比智商、情商更重要的是“时间商”》,提出三类时间的概念,让人对时间有更清晰的认知,增强时间的把握感。

又读到郝景芳写的《2020:如果从头来过,你会作何选择》,她把生活分为不同时段:

有些是「追求结果时段」,比如考试、冲业绩、比赛等;有些是「体验过程时段」,比如旅游看风景、听音乐看电影、吃美食、陪同家人等;有些是「烦躁煎熬时段」,比如做自己不喜欢但又必须得做的事,担责任的事。

这种对时间的感受和分类,让我想到一个管理时间的工具,就是给时间安装各种开关。开始做事前,先告诉自己接下来属于什么时间,就摁下什么开关。

比如周末上午 8 点到 10 点想写作,那就告诉家人自己的时间安排,两小时内勿扰。提前五分钟坐到书桌前,摁下时间开关,告诉自己从现在进入心流时间,然后专心写文。

比如周末中午 10:30 需要做午餐,给自己摁下时间开关,现在开始「体验过程时段」,大概用时一个半小时,洗菜、做饭,和家人共享午餐,洗碗打扫干净。

比如晚上 9 点到 10 点想要阅读一小时。那就打理完毕各类事情,8 点 55 开始坐到书桌前或者安静处,摁下时间开关,告诉自己现在进入阅读时间。接下来一小时,只管静心阅读,余事莫管。

做任何事情之前,先按下你自己设定的「时间开关」。不管是喜欢还是不喜欢做的事,都需要花时间。有了「时间开关」,做不喜欢的事就不显得那么难熬,时间很快就会过去。

有了「时间开关」,对时间就有清晰的把控感。让每天的时间安排,更加有序有效。安装时间开关,期待年终总结时,一年时间成效得到有效增长。

3、理性面对不确定性

理性是个大话题。暂按不表。

只要相信一点:理性不是天生的,是后天刻意训练的。关于理性的书籍很多,认知科学界有很多优秀的书籍,如《超越智商》、《思考,快与慢》、《直觉》等,正在学习和练习理性的路上,希望时刻警醒自己吧。

只要与时间处好关系,好好利用时间创造应有的价值,可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

小结

2020 年三个深刻遗憾,激发 2021 年三个改进愿望。归结起来就一件事,好好与时间相处。

时间是人生的终极大裁判,只是裁判结论总延时。应对方法是,延迟自己的满足感,你会等到时间给出的更准确结论。

时间带给人类最大的恩赐是复利效应。应对方法是,相信是时间塑造了不同有你,就看你如何利用时间、如何与时间处关系。给时间安装开关,是个好方法。

旧年已去,新年正来。2021 年伊始,给自己找到一把密钥「时间开关」。好好与时间处关系,把控好每天每时的时间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