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收藏!北大教授整理的学术写作资源

易莉 开智学堂

图片

关于写作,有什么好的书籍,可以帮助我们养成习惯,习得技巧?又有什么好的工具,能够帮助我们提高效率,优化写作?阅读下文,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易莉,为你整理了一份写作资源清单。文章摘自易莉老师的新书《学术写作原来是这样:语言、逻辑和结构的全面提升》, 这是易莉老师多年英文论文写作课程精华,也是一部有关心理学、社会科学的英文学术写作指南。

作者丨易莉

本文为开智学堂精选好文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图片

1、写作指导书

写作习惯养成书

1)《文思泉涌》:我在博士毕业之后才读到这本书,对我个人成长帮助很大。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要养成好的写作习惯,每天定时写作。

2) 《深度工作》:这本书是我个人特别推荐的一本书,是一位经济学教授写的,书中有很多给研究者的职业生涯、时间管理以及写作方面的建议,语言也风趣幽默,读起来非常享受。

3) 《心流》和《自控力》:这两本书都是心理学家写的半学术半科普的书,会为读者在时间管理、自控等方面提供很大帮助。

4) 《时间管理手账》:这本书是我读过的时间管理方面的书中感觉最有帮助的一本。

写作技巧书

我为了准备课程也看了很多这类书,但是大部分我觉得读了收获不大。下面列出的是我觉得非常好的书或文章。

1)《结构感》(The Sense of Structure):作者是乔治·戈朋,他是我在杜克大学读书时写作课的老师,上完他的课我有一种醍醐灌顶、恍然大悟的感觉。我上完他的课立刻就买了这本书。

2)《科技英语写作进阶》:作者是利伯恩。这本书比戈朋的书更全面,我上课使用的很多内容,包括例句都借鉴了这本书。作者借鉴了很多戈朋的观点,还特别感谢了他。

3)《英语写作手册:风格的要素》:作者是威廉·斯特伦克(William Strunk),他是康奈尔大学的英语教授,E.B.怀特(E.B.White)对此书进行了修订。这本书虽然很薄,但涵盖了许多重要内容。

4) 《组织论文的10条简单规则》(Ten Simple Rules for Structuring Papers):作者是布雷特·门什(Brett Mensh)和康拉德·科尔丁(Konrad Kording)。文章给出了 10 条关于论文写作的建议,非常有学习和参考意义。

5)更多关于写作技巧的信息可以参考很多线上资源,如普度大学的「Online writing lab」,我很多上课的资料来自于此:

https://owl.purdue.edu

2、同义词网站

同义词搜索对于非母语者扩充词汇量非常有帮助。

https://www.thesaurus.com

3、学术措辞库

http://www.phrasebank.manchester.ac.uk

学术措辞库是一个初学者会觉得很好用的工具,堪称神器。其中总结了写文章的各个部分,如前言、讨论等可以用到的句型。

它的一个好处是分类非常详细,「提出研究问题」「前人研究的矛盾、空白」或者「当你的结果与前人一致/不一致」等部分均给出了写作的建议。

4、语料库

其实谷歌是一个很好的语料库。如何使用呢?

比如我们非母语者在写作中一个很大的麻烦在于不知道用什么介词。这时在谷歌上输入前后的词,就会出现最常用的介词。所有当代英语的语料库都可以实现这个功能。

5、逻辑思维训练

1) 《这才是心理学》:作者是多伦多大学心理学教授基思·斯坦诺维奇。这是一本值得读十遍的神书!书中厘清了很多研究逻辑问题。

2)《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英国作家朱利安·巴吉尼(Julian Baggini)和吉里米·斯唐鲁普(Jeremy Stangroom)共同撰写的哲学普及著作。作者精心设计了 12 道检测思维清晰度的逻辑谜题,可以帮助你快速提高思考力和逻辑能力。

3)「没药花园」:一位人类学博士的公众号,我个人觉得非常棒,每篇文章都是基于真实的案例,读起来都像逻辑缜密的论文,非常享受。还有很多与犯罪心理有关的内容。

4)关于推理的文章或者书:我从小喜欢看各种探案集,诸如《福尔摩斯探案集》、阿加莎的作品等。从推理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会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6、引用和改写

可以参考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Writing Lab」在线资源:

https://dept.writing.wisc.edu/wac/acknowledging-paraphrasing-and-quoting-sources/。

文章摘自易莉《学术写作原来是这样:语言、逻辑和结构的全面提升》,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