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教你快速上手写作神器 Markdown

一休 开智学堂

图片

你在用什么工具写作呢?觉得好用吗?今天,一休向你推荐一个简洁好用的写作工具:Markdown 。它简单易用,5 分钟,你就能学会使用。优秀工具内隐优秀的思维模式,下面为你总结了 Markdown 四步教程,助你像黑客一样专注投入地创作。

作者丨一休

本文为开智学堂原创作品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图片

第一步:Markdown 是什么?

Markdown 是一种轻量级标记语言。语法创始人是 John Gruber ,天才黑客、互联网之子 Aaron Swartz 参与了 Markdown 大部分语法制定。

它允许人们使用易读易写的纯文本格式编写文档,在书写的同时就完成了样式编辑。只输入简单的语法,就可以呈现出优雅的写作页面。

对比之下,人们用 Word 写作的时候,经常浪费大量时间去思考排版,试图让文档变得漂亮一些。是粗体还是斜体,是宋体还是黑体,对创作来说,有那么重要吗?

Markdown 足够简单,你无法思考排版,也没必要思考,所以,逼自己集中精力写作。

Markdown 如此简单好用,世界上的绝大多数的黑客也正使用它进行创作,如果你也希望提高创作的效率,不妨一起用起来吧。

第二步:Markdown 语法速成

Markdown 是个极度简单、易学的语法,简单到每个人都可以在 5 分钟以内学会。它应该是为数不多,你真的可以彻底学会的语言。

更重要的是,Markdown 语法所有要素,是与写作的习惯一脉相承的,套用句俗语:仅为写作而生。比如:

  • 要写引用网址,就这么写 [ ] 再加个 (),如 : 豆瓣
  • 要引用大段文字,就直接 > 后面写引用,如: > 在开智学堂,升级认知,提升技能
  • 要标识标题,就直接加 # 号,如: ## 标题二 ### 标题三
  • 要写列表,就直接 * ,分行下来,如:* ** 分行一 * 分行二
  • 要强调什么内容,直接在强调的内容前后加两个 * 号,如: **加粗的内容**

实际效果如下图所示。左侧输入内容及标记符,右侧就会自动完成排版,呈现相应样式。之后,你可以将右侧样式直接导出为 PDF 等格式文件。

图片

一切就这么简单。Markdown 之所以在被鼓吹之后,越来越流行,不是因为它复杂,恰恰因为它足够简单。

第三步:Markdown 在线写作工具

看完 Markdown 语法,你是不是跃跃欲试?来一展身手吧!

开智学堂推荐你使用 StackEdit 网站在线练习 Markdown 语法:

StackEdit – In-browser Markdown editor:https://stackedit.io/

点击首页上方的 START WRITING ,开始你的写作之旅吧!

图片

进入编辑页面以后,你会看到全英文的教程,切勿畏难,直接采取最小行动。

在左侧编辑栏输入内容,和它 say hi ;

图片

第四步:Markdown 本地编辑器

练习完在线工具后,不妨来试试本地工具,随时随地书写想法。

推荐两款本地工具:

Mweb:http://zh.mweb.im/

图片

Typora:https://typora.io/

图片

Mweb 和 Typora 各有千秋,欢迎充满好奇心的你一一尝试。

现在,开始上手你的 Markdown 写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