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平:人生能有几回搏?你需要知道十台阶论

陈虎平 开智学堂

作者丨陈虎平

本文为开智学堂精选好文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图片

台阶越往上,自我提升更重要

90 后已经开始创业了,生机勃勃。他们创业,有人投资,自己不用花钱,休学一年,要是钱烧完了还可以继续读书,要是做成了,毕业文凭就不是必需。

对 90% 以上的人,文凭的作用不就是为了敲开职场大门么?90 后的创业者如果成功了,就不再需要那份文凭。这是佼佼者。

另一方面,也有人说,90 后不上进。他们在大城市长大,生活条件好,从没挨冻受饿。学习环境也好,中学老师往往是博士,工资高,倾力钻研。

父辈的那些传统人生目标,在他们那里就不是目标,而是现实,是理所当然应该有的。他们不会为此焦虑。

唯独要解决的问题是,还有什么挑战,可以刺激一下自己的?这不会比当年父辈从小地方到大城市打拼容易。有时还更难,因为台阶越往上,成功概率越低,自我提升更重要。

财富和社会发展到一定水平,认命的年轻人比例会增多。

该有的,已经有了。家里准备好了。不知道还能做什么。不能有的,成本都太高,怎么也够不着。家里没给准备好,自己从零开始,很遥远。还不如开开心心过日子。反正过得还凑合,就别较那个劲了。

这种心理活动,会自动带来身份认同,社会地位由此锁定。所以,阶层固化不是社会恶意,而是个人选择。

与认命心理同时发生的,是动力不足。动力不足是人们对大城市孩子的普遍评价。然后就上升到道德了。

生活环境好,孩子不愿吃苦,比较懒。似乎要送他们去吃苦,在逆境中成长,才能成才似的。父辈当年很吃苦,因为那时要温饱,如果不卖力气,就饿肚子。

在外部环境严苛时,行为必讲理性和效率。不讲理性、不讲自律,随时被打脸。但生活水平上去以后,外部压力下降了,行为会感性,玩得转,输得起。

优秀始于前代的铺垫

还能更上一层楼的,运气很重要。

靠近创业活跃的科技园区、刚好学了计算机和数理专业、父母正好认识一些人。90 后的一些佼佼者,让人觉得汗颜,那么年轻,就拥有那么多。好像这一代人是不同了。

当然,在行动的内容上,是有差异的。但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不同。就不同而言,各代人都是相同的,都跟自己的上一辈有显著的不同。

70 后比前辈更优秀,80 后比前辈更优秀,90 后比前辈更优秀。过几年还会听到 00 后比前辈更优秀。

只要社会财富水平不断提升,后代总会比前代更优秀。后代的优秀不是自己从零开始取得的,而是前代铺垫、培养、积累的结果。

90 后的特点,是在走第 5 层、第 6 层台阶。台阶越高,越引人注目。但他们能从第 5 台阶开始,那是因为他们的父母给他们做了准备。

回溯到家族那里去,这些父母从第 1-2 级,一路突击到了第 5 级。也许还不服老,还在努力工作,但基本上也就这样了。下一辈的故事,是在新的台面上展开的。

图片图片来源 Pixabay

家族积累的阶层差别

这些运气,普通子弟是不太可能有的。普通子弟还处在大城市孩子的父母当年拼搏的阶段。

从一个小地方,考到大城市的大学,然后留在本地工作,挣钱、买房、成家、升职,一天工作 12 个,14 个,16 个小时,搏命。勤奋很好,但结果不一定比好家庭里出来的孩子强。

不是个人能力问题,而是家族积累的问题,是你从哪个台阶开始的问题。大城市的 90 后从第 5 级出发,小地方的 90 后还是从第 1-2 级出发。这是家族积累的差异。看你处在社会台阶的第几级。

假定每一代能爬 3 个台阶,很不错了。5-7 年一级,从 20 岁到 40 岁,人生能有几回搏,15-20 年,连升 3 级。40 岁以后,人的创造力和执行力基本就停滞、甚至倒退了。接力棒传到下一代。三代人,爬 10 级,成为杰出家族。

你一个人,从地面开始,20-30 年不间断,爬 5 级,40-50 了,还搏斗呢。别人从父母创造的第 3 级台阶开始,爬 3-4 级,35 岁,就到 7 级了,就比你强了。这就叫阶层差别

这与社会体制无关、与工业化农业化环境无关。它只与生物社群的资源稀缺下的地位竞争有关。

攀登新的台阶

十台阶论,不是真的说就是十个,不是八个,或者十八个。十,是一个任意的数字,它仅仅表示,从山谷到山顶,有很长的距离,有好多个平台。

你的任务,不是抱怨身在哪个平台,而是从你所在的平台出发,向高处前进。真的猛士,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敢于面对残酷的现实。前进,是自我赋予的意义。没有人逼迫你这样做。这只是一种选择。

选择,没有为什么。有时,选择甚至是一种情绪。不服输、不甘心。不信邪、不怕鬼。深刻的触动,来自经历。

见得多了,你才知道现在的自己真的如此之 low。奋斗的动力,就是这么来的。都不敢去见,那就自我封闭,自我认同,自我锁定了。当然,不会有人跑来跟你说,你好 low。没人跑来跟你玩,这就是对你的惩罚了。

选择没有好坏,后果有好坏。情绪没有真假,只有强弱。动力不足,认命,说白了,就是情绪不够、受的刺激太少、地位高低的触动太轻微。

说你自己也就这样了,这不过是一种独断和教条罢了。■

注:本文摘自陈虎平《打破自我的标签》,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