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转行的人,是怎么做到的?

六一六一 开智学堂

img

你对当前的工作满意吗?是否想过要转行呢?又是否采取过一些行动,做过一些尝试?结果如何?今天,开智校友六一,就与你聊聊转行的事,与你分享她读职业发展专家伊瓦拉博士《转行》一书的感想,传统转行方法有什么问题?应该如何重塑职业身份?一起来看~

作者丨六一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遛 ONE」已获原作者授权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转行,其实是换一种方式,继续生活。

两年前,我曾困惑于职场路线,探索职业转变的思路,尝试了多种方式和思路,其中收益匪浅的是阳志平老师的博客(微信号:心智工具箱),其中一篇文章,是给艾米尼亚·伊瓦拉《转行》这本书写的推荐序。职业发展专家伊瓦拉博士给「转行」困境中的人们,提供了另外一种转行思路。

我们在什么时候会想转行?大概率是现在的职业进入了瓶颈期、倦怠期,想要尝试新的环境和角色。但工作对于生活来说,又不只是自己的兴趣爱好,还要有合理的物质报酬,这就让我们不能完全凭借自己的内心兴趣「任性」试错。何去何从,陷入了僵局两难。

传统方法的问题

传统观点告诉我们,要想转型成功,首先要清楚自己最想做什么,然后据此来实施一个可行的方案。然而,伊瓦拉博士告诉我们:转行并非换个工作那么简单,而是意味着自我的重塑。

我们应该从实践中认识自我,而不是通过理论;通过在现实中尝试,而不是通过内省。

随着尝试新的行动,接触新的组织,寻找新的角色榜样,向周围的人们重新讲述自己的故事,我们的职业追求会变得越来越清晰,逐渐形成一个新的自画像。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传统方法第一步:了解自己

大多数人被教导,在改变职业生涯之前,要先了解自己。你需要对自己的性格、需要、能力、核心价值和优先考虑的事项,进行了解与详细分析。

然而,这种做法植根于一个错误的概念——认为人们有可能发掘「真实的自我」( true self)。

这些理论认为,一个人在成年初期,就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个性结构。通过自我反省和心理测验,一个人就能更好地发现真实的自我,最终就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这种对「真实的自我」的定义,实际上与「先计划,再行动」的做法完全吻合,即一旦你找到了真实的自我,剩下的事情就是行动了。

实际上,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黑兹尔·马库斯(Hazel Markus)的研究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可能的自我」(possible selves)。

什么是可能的自我?就是你对自我所希望、所预期、所恐惧。你是由多个自我构成,不仅是由过去决定,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目前的环境及对未来的希望和恐惧。

「真实的自我」根植于过去,「可能的自我」立足于现在和未来。「可能的自我」会告诉我们:

人们通过实践而不是通过「反省」来了解自己「可能的自我」。你需要甜头,过多的「反省」会导致行动瘫痪。等待自己豁然开朗的过程中,机会已经从你面前溜走。而时间是你付出的高昂的代价。

传统方法第二步:找信得过的人参谋

最了解你的人反而最可能阻碍你,而不是帮助你。

家人和朋友往往本意是支持你,但是他们往往会加强或者拼命保住你想摆脱的旧身份。

传统方法第三步:追求一步到位

所有重大的决策都是欲速则不达,一步一步地采取一些小措施反而会使我们重新界定自己的职业身份时,做到更加全面和更有依据。

大多数职业生涯的转变都需要 3 年左右的时间,这个轨迹很少成一条直线,我们尽量不退一步,最终驻足的地方会让自己大吃一惊。

如何重塑职业身份

伊瓦拉博士对来自各行各业的 39 位成功转行者进行了深度访谈,提炼出一系列职业转型的普适策略。这些策略与你已知的传统观点完全不同,是全新的、颠覆性的。

伊瓦拉博士的「职业转型三部曲」将带领你探索各种可能的职业身份,发现一个未知却更美好的自我。

塑造「职业身份」应该是一种实践,是一个对「可能的自我」进行检测、检验和了解的过程。创造实验机会,用一小步尝试去探索具体的课题。

这个实践是在伊瓦拉博士的采访中发现,很多人的转行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鼓起勇气,从零开始试错,而是有策略有规划地去实施,或是在不确定中一点一点尝试。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1、涉足未知的关系网络

要想告别过去,你必须敢于涉足未知的关系网络,这不仅仅是为了能够寻找新的门路,更重要的是真正认识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而最有可能帮助我们认识真正自我的人,往往是那些我们不熟悉的人。

你需要加入一个新的专业社群,它往往是一个学习共同体。学习科学大量研究表明,成人的最佳学习方式并非独自练习。

如同角色的转变,当一个女性成为母亲的时刻,很少有人可以信心满满地说自己准备好了,学会了应对「成为母亲」的所有知识。而是她先成为成为「准妈妈」,在这个过程中,一边经历,一边学习。

在这个过程中,会经历彷徨无措,幸福满足。这些感受,发生在自己的亲身经历中,在自己和孩子的解除之中,是无法替代的情感体验。这就是转变后的认知。

2、争取 / 创造机会

如果你想转行参与新的工作,你首先要做的是,获取到争取这个岗位的机会。了解所需的相关要求,查看与自身技能的匹配度,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如何争取机会。

如果找不到这样的机会,不如尝试自己去创造一个机会。

3、为改变做出解释

为改变做出解释,你需要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转变做出解释,创造出你寻求变化的诱因,也就是为一些事件做出解释,然后将这些事件串成一个故事:一个有关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故事。

没有真正投入行动之前,所有的想法,都不能保证是自己当下的真实感受,你此时此刻的需求,很可能在尝试之后又新的改变。

比如现在很多自媒体博主,被问到「什么时候全职成为博主的?」答案是「当副业的收入超过了主业的时候。」这个时候,答案跃然纸上,不需要那么多反复犹豫。

人们之所以转变职业生涯失败,绝大多数情况不是你缺乏改变的动机,「先计划、再行动」的传统方法更多的是在教会我们如何固守以往的位置,而重新启程,你需要先做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