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发微信的日子,为什么建议你写感谢信?

原创 一休 开智学堂

img

相信每个人心中,都至少有一个想要感谢的人,你是否曾向他们致谢呢?是口头致谢,还是写感谢信?积极心理学创始人之一马丁·塞利格曼认为,感谢信可以提升幸福感。因为感谢信「放大了过去的美好,并在你和感谢之人建立了紧密联结」。所以,不妨现在就动手,写一封感谢信给那个曾帮助过你的人。那么,应该怎么写呢?今天,一休就与你聊聊感谢信的一些事,并与你分享写感谢信的方法,往下看~

作者丨一休

本文为开智学堂原创作品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1

二十二岁时,一个青年和他的父亲,离开了一座农家宅院。他们背井离乡,赴京赶考。在此之前,父子两人多次双双落榜。这一次,父亲考上了,青年却名落孙山。他的答卷作为反面典型,被批为「文理欠通」。

六次落榜,他感到如芒在背。祖父的教诲「故男儿自立,必须有倔强之气」,激励着他。回到老家之后,在父母家人的扶持之下,他继续发愤图强,每日寒窗苦读,研习诗书。

二十三岁时,青年再次赶考。这一次,经过八十四天的长途跋涉,他终于抵京。他感激家人,写了一封家书报平安。他在信上,感谢父母「谨此跪禀万福金安」。那一年,他终于考上。二十八岁,他考中进士,此后一路高升,光宗耀祖,成为家族荣耀。

远在京城,他总是挂念家人,多封家书,都是心怀感激。听闻弟弟办事,不辞辛劳。他说「我闻之欢喜之至,感激之至。」他给弟弟写信,直言「弟有大功于家,有大功于国,余岂有不感激、不爱护之理?」

他就是曾国藩。他是晚清名臣,位高权重,多次建功立业,被称为「立功、立言、立德」的圣人。他的大量书信,集结成为《曾国藩家书》,成为了「立言」的一部分。

曾国藩受恩于人,心存感激,就会想到写信致谢。一个消息灵通的京城官员,叫周寿昌,曾与他有过节。周寿昌不计前嫌,给他写信,通报一个绝密消息。他知道之后,十分感激,说「我平时脸色不好,有拒人千里之外的样子。我要写封信去感谢他。」

曾国藩最为感激的人,是当时坐镇京师的大儒唐鉴。他得到唐鉴的点拨:「天下学问,归于义理;义理归于反身戒欺。」。他由此开悟,将「反身戒欺」细化为修身十二法,坚持日课,终于成为了自己的主人。

曾国藩曾在一封信中,写道:「果乎诚而不欺,则圣学王道又有他哉!镜海先生庶几不欺者也。」唐鉴又叫镜海先生。由此可见,他对唐鉴感激至深。

而许多人,从小到大都被教育:表达感谢,会显得「见外」。想要表达自己的感激,会觉得不好意思。想要感恩父母,只在微信里说几句不痛不痒的话,比如「最近身体怎么样,多吃点好的」。想要感谢朋友,也只是敬一杯酒,说「干了这一杯」。似乎,一切尽在不言中。

其实不然,心怀感激,更需要郑重地表达出来。比如,像古代大儒一样,写一份真挚的感谢信。根据社会心理学的原则,发自肺腑地表达感激,更容易与对方建立真实感情,对方也更容易把这个人当成「自己人」。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2

时代在变。在过去,古人用书信来往,感恩致谢。在当代,人们发送电子邮件,传达感激之情。

前百度副总裁俞军,他写过一封求职信,曾经广为传播。在信中,他自称「搜索引擎9238」,说自己「热爱搜索成痴」,为了做搜索方面的工作,他可以不计较地域、职位、薪水和工作强度。他在百度奋斗八年,从业余爱好者,成长为行业专家。离开百度后,他也写了一封感谢信。

在感谢信中,他满怀感激。他说「我最想感谢的是搜索引擎……搜索引擎带给我的知识和对我成长的影响,超过了从小到大所有老师、所有书籍、所有传媒和父母教育的总和。」

然后,他「感谢百度的很多同事……一直记着3个特别的时间……2001 年 9 月,百度搜索的首页上线;2003 年 4 月左右,成为当时最好的搜索引擎;2005 年 7 月底,成为当时访问量最大的中文网站。……感谢上上下下无数百度同事多年来的专业、宽容和帮助……」。

俞军离开百度之后,依然备受尊重,许多后辈称他为「俞老师」。他的产品方法论,被百度同事总结为「产品经理 12 条军规」,在业界里广为流传。

纸短情长,感谢信也可以是一张便条。在康宁公司 CEO 的办公室里,有一张便条加了边框,作为纪念品。便条写着「没有你,我们办不成这件事」,署名是「斯蒂芬-乔布斯」。那是在苹果手机首次上市前一天,乔布斯写给康宁公司 CEO 的感谢信。

原因是,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在研发苹果手机时,力排众议,采用了康宁公司的金刚玻璃。后来,iPhone 的玻璃屏幕,成为业界标杆。两家公司之间,至今仍然延续着友好的合作关系。

作为克林顿和希拉里智囊团的骨干,《别独自用餐》作者基奇-法拉奇认为,在人际交往中,想要从对方记住你,持续的跟进沟通是成功关键。感谢信能够营造友好氛围,提供了强化双方关系的机会。对帮助、指导过自己的人,一封发自肺腑的感谢信,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礼物。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3

同样的,积极心理学运动的倡导者塞利格曼认为,感谢信可以提升幸福感。因为感谢信「放大了过去的美好,并在你和感谢之人建立了紧密联结」。

他发起了一项研究,让成年人写出感谢信,亲手交给对方。结果表明,写一封感谢信,只需不到几小时,它提升的幸福感,有时能够持续一个月以上。

赛格利曼组织过一次「感恩之夜」。每个学生都要上讲台,感谢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一个儿子台上念出了一封致母亲的感谢信。在感谢信中,那个儿子提到一件往事。陌生人跟母亲倾诉宠物的死去。他母亲听了之后,感同身受,也哭泣起来。他写道「你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好像你自己的宠物死了一样,你给予对方最大的安慰」。

他向母亲表达谢意,他说「妈,别担心,也许你从没有被选为拥有最纯洁的心灵的人,但你是我所知道的最真诚的、内心最纯洁的人」。听完这封信,她母亲哽咽了,当时课堂上的人都哭了。感谢信触动了人心最柔软的地方。

4

写感谢信,不仅能打动别人,也能让自己更加开心。根据塞利格曼幸福第一法则,对过去心存感激,能让人感到更幸福。

甚至,美国心理学者罗伯特-埃蒙斯和麦克-迈克劳也做过实验,他们发现,仅仅是构思和撰写感谢信的过程,就能让人产生积极情绪。

怎么写感谢信?下面是 4 个建议:

1、写感恩日记。

也许,你一下子想不起来,要给谁写感谢信。你可以开始写感恩日记,每天抽出几分钟的时间,记下当天感恩的五件事。比如,职场前辈对自己反复叮嘱,合租伙伴替自己照顾宠物。

2、回忆你来不及感谢的恩人。

找出那些帮助过自己,自己却没有好好表达谢意的人。写下几段感谢的话,直接告诉这个人,你常常会念及这份恩情。

3、手写纸质书信。

一封精致的纸质书信,配上手写的字迹和淡淡的墨香,能够引发对方的愉悦情绪,也体现写信之人的郑重。

4、当面交给对方。

平常,真挚地表达感谢,人们常常感到难为情。当面把信交给对方,把感谢的话念给对方,能够拉近双方的距离。

5

感谢信是对别人的感恩,能够促进更紧密的人际关系。感谢信也是对自己的奖赏,心怀感激的人,幸福感更高。

你可以从现在开始,写出你的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