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摆地摊到程序员——穿越人生迷宫

林向东 开智学堂

img

2020 年,我们见证了太多不可能的事,比如眼下,国家竟然鼓励摆地摊了。一休想问,你是否摆过地摊呢?是学生时代的体验生活?还是职业转型的过渡?开智校友林向东,毕业后就曾边摆地摊边自学编程,毫无计算机基础的他,最终成功转行为某知名互联网公司程序员。这其中他经历了什么?来看他的真实转行经历,希望能给你带来新的启发和思考。

作者丨林向东

本文转载自博客「linxiangdong.com」已获原作者授权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第一次了解到将人生隐喻成迷宫,还是在西蒙的自传《我生活的种种模式》。里面有一章讲的是他和博尔赫斯的谈话,他们谈到了迷宫,因为博尔赫斯在他的《通天塔的图书馆》故事中,也将生活想象成通过图书馆搜索。

「迷宫」的英文是 maze,而「惊讶」的英文是 amaze,西蒙说他感知到的生活是一种不断惊讶,不断有分岔路的迷宫。这篇回忆文,讲述的是我的工作从摆地摊转行成程序员的整个过程,这些也是我人生的分岔路。

1

我转行做程序员三年有余,目前在某知名互联网公司的前端团队——奇舞团已工作一年多。那故事的开始是怎么样呢?我们先来看两个场景,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

场景一:小西毕业两年,这两年他只工作半年时间,其余时间在自学跨专业考研。很遗憾他最后还没考上,他现在需要马上工作养活自己,未来一片迷茫。

场景二:小东毕业三年多,最近一年多时间他的工作是摆地摊。那时他了解到程序员是一份不错的工作,想转行做程序员,但是他毫无计算机知识,不清楚能不能学会。

可能你已经猜出来,上面的小西小东是不同阶段的我。在考研失败后,我成了一名毕业两年却没工作经验的人,才发现我已很难找到新工作。

后来找到一份发传单工作,发了三个月;机缘巧合遇到我手工艺品师傅,跟他学习了铝线工艺品,然后我辞去发传单工作,改成摆地摊卖工艺品。发传单和摆地摊一部分是无奈之选,一部分也是我自己的选择。我考研没考上,不仅是没研究生可读,连以后的职业都需要重新确定。

当时看了德鲁克一篇文章,里面有一个观点是:如果你想知道你是否合适做某件事情,你需要留时间去试验并得到反馈,循环这个过程,从中才能发现自己是否真正合适和喜欢这件事,这个时间最少是 9 个月。

所以我当时的想法就是找份时间自由度高一点的工作,这样我才能去尝试其他事情,才能发现我要做什么。从这个角度看,摆地摊是份完美的过渡工作,时间能灵活调整。

摆地摊期间,我尝试了解股票,想成为一名股票经纪人;我尝试了解摄影,想成为一名摄影师。但这些想法很快被我否定了。后来慢慢注意到程序员,可能是因为工资比较高,或是什么其它原因。我现在不能确定当时是什么让我关注程序员,但是我可以确定我看了以下两本书之后,我决定学习计算机。

一本是从阳志平老师的网站了解到的,他大力推荐了保罗·格雷厄姆的《黑客与画家》;还有一本是吴军老师的《浪潮之巅》。看完这两本书之后我特别相信未来世界会是更加虚拟,更加与计算机程序相结合的世界。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编程,才能跟得上社会的发展。

img图片来源 网络

2

从职位出发,程序员可分为前端和后端。我发现做前端很像做工艺品,不过是原先做的是实物,现在做的是网页,其实都是做出一个东西。我能做手工艺品,那我也能做程序员,所以我经过一年多的探索我决定转行成为一名前端。

列一下我开始自学编程的条件,由于以前有自学考研的经历,所以我知道怎么自学,我看得懂的英文文章,但是我没有计算机基础。

我购买了一个视频课程,99 块钱 160 多 G 内容,那个视频讲的很基础,一步步从头到尾;从现在来看不是非常好的教学视频,但是对于当时我一点编程概念都没有的人,我觉得非常合适的,它让我从模仿开始熟悉了编程。从此工作日我都去图书馆自学,节假日去摆地摊卖工艺品赚取生活费。大概持续半年找到第一份程序员工作。

下面再具体讲下学习经验和找工作经验。

如何开始学习编程?

首先,要相信编程并不难学,原因是编程每个步骤都有记录。

它给了你回溯和调整的能力。不用像外科手术一样,一步都不能出错;也不用像实体作品,出错了要重头做起。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说编程需要逻辑,但更需要耐心,有耐心去调整一般的业务问题是能解决的。那为什么编程还给人很难的感觉,是因为编程特有的专业知识,这些知识需要专门去学习才会了解。

其次,编程是一门技术,技术是做出来而不是学出来的。

要想学游泳就要到水里,要学会编程就要上手做出成果。比如前端是做网页,那就先模拟几个网页。在这过程中,跟网页相关的知识点比如说 HTML、CSS、JS 就会变成鲜活,慢慢的就会有所感觉,知道怎么处理了。一定要一上来就直接练手。

最后,形成领域的全局认识。

以前端为例,找一份前端技术清单。可以在 GitHub 上找 Awesome 清单 Awesome-Frontend,也可以其他任何清单—只要搜索类似「前端知识图谱」都能找到。

注意,不需要完美清单,我们的目的是对前端有大概的认识。接着对这份清单的内容,每一项了解其作用,重要的项目写个 Demo。关键是了解这些项目的作用,具体细节等有真正需求时才去深入了解。

如何找到第一份工作?

要有作品:没有工作经验也不是应届生,一定要用作品说话。作品是通往任何地方的凭证。

降低标准:刚开始是要先搭上程序员这班车,不要想着一步到位。刚开始我在拉勾网投递简历,没有回应,后来我去智联招聘网上投简历,投了一些要求比较低的公司,找到了第一份工作。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3

做职业选择的时候,我们会遇到一个问题是:要不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事。

TED 大会的掌门人 Chris Anderson 告诉我们,在职业发展过程中不直接追求激情,取而代之:追求知识,追求纪律,追求慷慨。这些做好了,自然会引领我们到达远方。

Georgetown University 的计算机科学教授 Cal Newport 同样给出了职业发展过程中的建议:

不要追寻激情:事实上,没有预设的激情。只有在你拥有了优秀而有价值的才华之后,激情才会尾随而来;

脱颖而出:职业成功没有捷径,只有勤奋,让自己某个方面迅速成长为专家,让人们无法忽视你的才华和技能;

入木三分:努力工作,尤其是深度工作。不要分散注意力,专注在需要认知能力、能够创造价值的任务上。

小结

西蒙说:我把生活描绘得像迷宫一样,并不意味着我曾作过大量精心思考过的痛苦决定,去沿着一个方向走。相反,我只作过极少的决定。使我走上我所走过的特定的道路是对机会和环境的明确反应,而不是经过研究决定的。

人生如迷宫,不断有分岔路,引领你走去远方的是你的准备,你的反应,而不是长远的规划。特别是在当今变化如此快的社会里,超过 10 年的规划总显得那么不靠谱。

从摆地摊到程序员,看似不可思议,实际上我真正自豪的是「我给自己准备了时间,准备了机会去尝试」。当你想转行时,试着将其当做人生迷宫的分岔路,只需创造机会让自己去尝试,或许分岔路就成了你人生的主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