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志平:致那些热爱写作的人,我为你开发了一款软件

阳志平 开智学堂

img

在众多小伙伴漫长的等待中,昨天,开智学堂自主研发的智能写作软件「写匠」终于正式发布了。同时,也迅速得到了很多小伙伴的支持,愿意参与到写匠未来的研发中,一休在这里感谢大家啦!今天的文章,写匠研发者阳志平老师,将与你聊聊写匠的研发初衷、过程,以及写匠到底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而且,阳老师的这篇文章,就是在写匠上创作的哦~

作者丨阳志平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心智工具箱」已获原作者授权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1

我的写作经历,最早可以追溯到初二。那时,碰上学校教改实验,在课堂上快速写作,21 分钟完成八百字作文。这篇作文被发表在市级刊物上,从此写作兴趣高涨。那一年,一口气写了很多诗歌。发表的第一首组诗后来被某省收录为小学教材的配套读物。

从初二到现在,整整写作二十多年了。出版图书数十本、写作专栏文章数百篇、发表博客文章数千篇。期间,一直在寻找一款优雅的写作工具。

然而,你会发现,市面上已经诞生的写作软件,绝大多数都不是围绕写作流程设计的。

它更像是排版软件,这是 Word ;它更像是收集素材的大箩筐,这是笔记软件;它更像是个人事务整理,这是大纲软件;它更像是云端会议室,这是云文档类软件。

排版?收集素材?个人事务整理?公司内部沟通?

这些当然很重要,但,我要的是一款纯粹的写作软件啊。

2

有没有这样一款软件?

当你写作文思枯竭时,它能帮助你,给你灵感;当你写作拖延症爆发,迟迟无法落笔时,助你写下第一个字;当你写作激情澎湃时,能帮你自动管理版本,不再担心误删。

平时看到的美妙文字,能收藏起来,但不会干扰你正常写作;想将自己的作品,发给朋友们分享,无论 Word,还是 PDF,不同格式,统统一键导出;短短的心情日记也好,长长的正式图书也好,它都能轻松胜任。

这就是 2011 年,我第一次涌现的心愿:给那些热爱写作的人,设计一款真正服务写作者的软件。当时,我给这个项目定了一个名称:写匠,英文名:AIWriter。试图在垃圾文泛滥的时代,重拾中文写作的美好。

这是写匠项目的缘起。一款基于人类智慧与机器智能,服务写作者全流程的软件。在我心目中,始终是人机结合,而非单纯人类或单纯机器人。让计算机增强人类智慧,一直是我的原则。

很多年前,在某个名声显赫的学府中,两位先后拿过图灵奖的牛人有一段对话:

牛人A:我们要给机器赋予智慧,让他们有自我意识! 牛人B:你要给机器做那么多好事?那你打算给人类做点什么呢?

这段对话来自《失控》。牛人 A 是明斯基,他最喜欢将人类看做有血肉的机器,他的框架理论成为认知心理学、人工智能入门基础。牛人 B 则是恩格尔巴特。当明斯基1961年发表他著名的文章《人工智能走向》时,恩格尔巴特还籍籍无名。

直到次年,恩格尔巴特发表宏文:《人类智力的增强:一种概念框架》。提出不同于明斯基的另一条增强人类智力的道路:不要尝试发明自动打字的机器,而是尝试发明鼠标,并且他真的发明鼠标成功了!

为什么人类写作历史长达数千年,并没有一款软件来实质性提高写作效率呢?20 世纪,我们可以发明键盘、鼠标、Word来提高写作效率,难道 21 世纪的写作软件,我们还停留在此?为什么 21 世纪,人类有了搜索引擎、有了智能推荐,但你每次写作,依然需要从零开始?

显然有什么地方不太对。而我来自认知科学、计算机科学与写作的多重训练,让我意识到,也许,自己可以带队研发一款更符合人类大脑工作原理的写作软件。

3

但写匠的开发并不顺利。从 2016 年写匠第一版上线,到 2017 年写匠第二版上线,写匠走过不长不短的一段路。期间,由于资金支持不足、开发团队变动,导致 2018 年、2019 年整整中断了 2 年研发。

而这 2 年,是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突飞猛进的两年。BERT 等大规模语料预处理技术的诞生,踢出了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的临门一脚。

天上有行云,人在行云里。美好的中文总是动人的。我相信:美好的作品,正确的初心,总会得到响应。

因此,从 2020 年 1 月开始,我从旗下两家公司抽调了一批同事,重新组建了写匠研发团队。一边与疫情奋战,一边紧锣密鼓远程协作开发,写匠第三版,今天终于正式来到你面前。

img

4

写匠是什么呢?写匠有什么用呢?写匠有什么特色呢?在回答这些问题时,我始终在强调人类智慧与机器智能的结合。在人类智慧上,你可以理解,它内置了大量伟大作家的模式。比如我一直提倡的卡片写作大法。

写匠从众多伟大作家那里偷师卡片大法,比如纳博科夫、钱钟书、姚雪垠、卢曼、梅棹忠夫,将来自美国、中国、德国、日本,不同国家的卡片大法融于一体,为你提供了卡片列表、卡片编辑、卡片拼接三种不同的卡片写作模式。

img

不管是短短的诗歌文本,还是长长的图书文本,在写匠中,都是一个又一个项目。每个项目,都由卡片构成,一切皆卡片。每张卡片,你可以任性地写下一个字,也可以一口气写下上万字。长短由你。

  • 卡片列表模式:为你提供了一个全局视角,可以纵览本项目中自己写过的所有卡片。
  • 卡片编辑模式:让你可以专注于一张卡片的写作。从此,写作不再是摊开一个长长的 Word 文档,你只需要面对小小的卡片。
  • 卡片拼接模式:把你所有卡片自动拼接成文。

身为资深写作者,我对传统写作软件的痛点感受颇深。比如,糟糕的版本管理、素材与写作混在一起。因此,在设计写匠的卡片写作界面时,我还设计了 2 种辅助模式:大纲模式与全屏模式。

在大纲模式中,你可以任意复制、删除一张卡片,也不用担心自己写错或删错,因为,你写过的任意一张卡片都有版本记录;你删掉的任意一张卡片,都会好好地放在每个项目下面的废纸篓中,等你随时取回。

在全屏模式中,其他所有界面都将隐退,你的面前,只有当前正在写的文字。

5

在机器智能上,我相信,伟大作家的文本最能有助你写作。因此,我开发了一个独特的文本美感模型,训练了成千上万伟大作家的文本,将其中足以成为金句的句子摘取出来,再让志愿者人工判定。

目前,第一批上线了数万条金句,从沈从文、余光中等中国一流作家;再到卡夫卡、博尔豪斯等世界顶级作家的金句,它帮你整理得井井有条。接着,将上线更多金句。

img

除了自建的金句语料库之外,写匠新版一上来就设计了灵活的插件机制与语料库注入机制,未来,每个用户将可以创建自己的语料库,并将自己的语料库分享给别人。你平时看过的、读过的好句子,可以自己收藏起来,成为自建语料库。

你还可以在自建语料库中导入自己写过的所有文章,写匠会自动拆分成卡片,让写作不再从零从零开始。

在传统写作软件中,一篇文章就是一篇文章。如果你想在这篇文章中,插入之前某篇文章写过的文字,不得不花费九牛二虎之力,找到之前那篇文章的 Word 文件,然后打开;又花费九牛二虎之力,找到你想要复制的那段话,再粘贴到当前写作的文章中。此时,你写作的心情都没了。

而写匠,借助语料库的概念,打破了文章与文章之间的区隔。

你所有项目中的卡片,都可以自动汇总。在当前正在进行的写作项目中,可以随时输入 command+i 快捷键,万能插入。不仅可以插入自己以前写过的,任何一篇文章中的卡片,还可以插入写匠官方团队给你提供的语料库,10 万+ 金句与知识。

所有过去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写匠过去版本积累的智能校对、智能审核、智能推荐等功能依然保留着。它会自动根据你当前正在写作的文本,提取关键词,推荐相应金句、知识;它能帮你检查字词、语法等错误;它还能帮你检查敏感词、违禁词,是否有违广告法。

img

6

写匠是一个追求完美的写作软件,但当前它并不完美,还很简陋。你会发现,自己想要的某个功能怎么没有呢;你也会发现,有的功能或者设计太复杂或者考虑不够周全。

但,与其坐享其成,不如加入创作。因此,今天,写匠团队发布了众筹方案。参见:热爱写作的人,你好,写匠来了

我相信,有价值的软件必然是付费的。你的注意力,比什么都重要。与其给你一个免费软件,再强迫你去看广告,不如选择付费。

我也相信,有持续收入的软件才可以走得更长远。过去三年,写匠 1.0、2.0,免费服务了成千上万写作者,但今天,我们可以再往前走一步。

我还相信,与其说服你去购买一款软件,不如邀请你资助一个有趣的项目研发,共建一个有趣的写作社群。

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