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志平老师读书日分享直播回顾

一休 开智学堂

4 月 23 日(读书日)晚,开智学堂阳志平老师在阿里钉钉做了一个关于阅读的主题分享:《如何阅读任意一本难书》。

演讲内容延续阳老师一贯的风格,干货十足,旁征博引,融通多个学科知识。听演讲的同学,反应大概是这样的:

  • 太难不懂……
  • 好难消化,回头再看……
  • 哦!原来是这样,太棒了……
  • 阳老师刚才说的书/资料是什么……
  • 阳老师什么时候出书/再出书……

img

如果你经常听阳老师的讲座,对以上反应,是不是很熟悉啊?对,说的可能就是你~

那么,这次演讲,阳老师说了什么内容呢?

在今天,深度阅读能力依然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一个元技能。那么,深度阅读能力应该怎么定义?阳老师说,有一个比较简单的定义标准:

1、读难书; 2、能够抓住一本书的主线,以及权重比较大的核心知识点; 3、不仅能把这本书读懂,还能顺着这本书找到一堆书,顺着这一堆书找到更多论文。

而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什么是难书?怎么阅读难书?阳老师以《哲学研究》、《创新算法》和《GEB》为例,给大家分析了几种典型的难书,告诉大家难书难在何处,以及如何阅读难书,通过什么技巧降低阅读的难度。

比如,用抽样阅读法和结构阅读法,找到难书的核心信息点;找到核心信息点之后,用卡片大法写张术语卡,练习拆解术语……这样,比较难的知识点对你来说,会越来越容易。

你是否有去听阳老师的讲座呢?如果错过了,记得要经常关注开智学堂哈,这里经常有大咖老师、优秀同侪的精彩分享和有趣直播哦!

听了阳老师的演讲,是不是也想学习阅读难书,提高自己的深度阅读能力呢?你可以加入开智「认知与改变·阅读训练营」,训练营采用的,就是阳志平老师首创的阅读方法论——抽样阅读法、结构阅读法和卡片大法,帮助你培养深度阅读习惯。夏季班「积极情绪阅读训练营」现已开班,欢迎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