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一座避难所,世界读书日,我们采访了三位同学,与你聊聊他们的故事

原创 QQ、CC、木木 开智学堂

img

今天是 4 月 23 日,你是否知道,今天也是「世界读书日」?设立读书日,目的是推动更多人去阅读,去写作,去创造。在这个充满意义的日子,一休为你采访了开智「认知与改变·阅读训练营」的三位同学,聊聊她们在疫情期间的读书故事。疫情对她们的影响大吗?为什么在压力下,仍能坚持读书?是怎么安排自己的读书、工作和学习呢?又是什么促使她们加入了开智阅读训练营?三位同学的故事各有不同,却同样精彩。一起来看~

作者丨QQ、CC、 木木

本文为开智学堂原创作品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QQ 在美国从容读书学习

one-eye-Q( 后面简称 QQ)同学人在美国,是影视后期自由职业者。疫情开始时,觉得对自己生活影响不是很大。新冠肺炎疫情最早在中国武汉爆发,她也一直关注着中国疫情的发展,预感到会有这么一天,也早早做了一些物资储备。所以,美国正式下达居家令时,她并不像一些美国人那样觉得不可置信。

如今,美国疫情超出想象的严重,而大部分美国人都没有储蓄的习惯。距离下达居家令几周过去了,很多人都吵着要复工,而且还游行示威,说医生护士可以上班,他们不可以,这是违反人权,侵害了他们的自由。

好在,QQ 一直都有储蓄的习惯,疫情期间虽然收入减少,但也不至于对生活造成太大影响。她也没有荒废这段居家时间,而是利用这个机会,把之前报的一些开智课程补上,把一些原来想读的书读了,还顺带把手上的片子剪辑调色。

QQ 跟一休「抱怨」,为什么开智要同时开多门课程,害得她现在得两门课程一起上,比居家隔离前还忙。

不过 QQ 也说,要谢谢自己这么忙。为什么呢?假如手上只有一个项目,肯定会拖延不少。正因为自己手上项目比较多,就不得不做好计划,每天乖乖爬起来做作业或者工作。

一休问 QQ,为什么疫情期间还能坚持读书呢?她回答:「当读书成为了一种习惯以后,其实并没有什么坚持一说。床边放一本书,睡前看一下,看到头晕的时候,刚好可以躺下睡了。」

回想当初,之所以选择加入开智「认知与改变·阅读训练营」,是因为上了开智另一门课程——卡片大法小课。在这门小课中,QQ 拿到了一个奖项,正是这份小小的成功,助长了她的野心(信心)。

后来,看到阅读训练营每季度的安排,感觉分类与众不同,而自己之前,从来没有这样去理解一个领域的脉络和思想。虽然不知道最后效果会怎样,但对课程方法和思路的认同,让 QQ 感觉这样的搭配非常科学。很多其它领域的推荐,都是一个平行的推荐,而开智的搭配是有纵深的。因此,她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QQ 跟一休说,从卡片课到阅读课,转变非常大,相当于从小学到大学。一开始自己压力非常大,很焦虑,不知道怎样才能像那些优秀的同学一样,所有任务都能完成。但她很快就找到了适应的方法。

2 月份,有一个课程分享,根据同学的学习水平及进度,简单分为 ABC 三类,QQ 就给自己减压,不好高骛远,先按 C 类标准,把最最基础的工作做了,每次进步一点点,学习心态就轻松许多了。

通常,QQ 会把找到的资料,或网上查询结果的截图,先全部放到作业里面,后面有时间再迭代逻辑,时间充裕的话,还会继续迭代细节。

同时她也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点,按开智提倡的「必要难度理论」,看完书 6 小时后再写笔记的方法。对她来说,早上清醒的时候,是最适合她的读书时间,晚上自己是比较迷糊的,没有特别清醒的时候,反而可以「快写」出不少内容。写完后,再验证和增补。

这样,QQ 就形成了自己的学习节奏。她也提醒大家,每个人都不一样,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节奏,才能提高效率

QQ 还分享了一个对她非常有帮助的习惯,它就是开智一贯提倡的「完成大于完美」。正是靠着这个信念,她跟上了阅读营和信息分析的课程。

当然,同侪压力也是不可忽视的一股「恶势力」啊!QQ 最后呼喊。

有同感的同学,可以在留言区举个爪爪给一休看看哈~

你是不是好奇, 每天日程安排得那么满,QQ 一天花在读书的时间有多少?又是怎么安排时间的,有什么妙招吗?

不要着急,一休替你们问啦~

由于之前就是自由职业者,已经有了比较好的自律习惯,所以行动起来不会太困难。QQ 用「子弹日记」结合谷歌日程来安排时间。

她是在一年前了解「子弹日记」的,这是一个比较轻量级的规划工具,让你有计划,也允许一些随机的变化可以随时插入。QQ 从中借鉴很多,运用在自己的规划和计划上。想象自己一年后来看这个计划图,应该会很有成就感。

除此之外,她也会在谷歌日程上,写下自己在哪个时间段具体做了什么,以及计划用时多少,完成了什么。

关于阅读课,QQ 专门做了一个计划和记录表单在她的「子弹日记」里。现在也分享给你啦~

img

img图片来源 QQ自己拍的

CC 努力跟儿子争取独处阅读的权利

相对于 QQ 阅读学习的淡定和从容,CC 同学开始就有点手忙脚乱啦,为什么?家有活宝啊!

中国疫情严重期间,全家宅家贡献。CC 正上小学低年级的娃,宅家的日常活动包括但不限于:跳沙发、席地玩耍、时不时吃东西……

这对当妈的来说意味着什么?最抓狂的,家务量翻倍!翻倍!翻倍!活泼泼的娃,还会不停地说话,玩耍时弄出噪音,生生把一个安静的家,变成热闹的游乐场。CC 说,虽然我体力消耗巨大,但心理空间被挤压得够小啊!

好吧,一休虽然很同情 CC,但真的没忍住笑,哈哈哈哈哈~

但一休还是很佩服 CC,在这种身心俱累的情况下,还能坚持阅读。她是怎么做到的呢?

CC 说,读书让我获得安宁。CC 偏爱非虚构类书籍,特别是内容上对自己有挑战的书。因为这会让她静下心、全神贯注地去理解和思考。

把书读通后,瞬间豁然开朗的感觉,加上阅读过程中的投入感,阅读完成后的思维清晰感。这些,抵消了她一天因琐事带来的烦躁不安和疲惫,也让她重新获得力量。

听到这里,一休感叹,这就是积极心理学奠基人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所说的「心流」的感觉啊!心流出现的契机,就是这样,在挑战与技巧一定程度上达到平衡时。

一休很好奇,有娃要照顾,琐事繁多,CC 为什么还要参加开智「认知与改变·阅读训练营」呢?是以为开智的课很轻松吗?还是着急要提升自己啊?一问,都不是。

CC 说,开智选书的领域,以及书的难度都是自己的菜。

读难书有个尴尬的地方在于:读不懂的,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探讨;拍案叫绝的,又很难找到同频的人共鸣。会有那么点孤独。所以,看到开智搞了这样一个读书营,觉得可以有机会向各路高人学习。

原来是想寻找优秀同侪,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啊!本着这样的初心,CC 确实大有收获。

开智阅读有三个方法:抽样阅读、结构阅读以及卡片笔记大法。通过一个季度的学习、应用、思考和调整,CC 发现,前两种其实自己读书过程中或多或少都有用到,但没有显性地提取出来,从而有意识地运用,所以在方法上,之前的阅读,是缺乏系统化的。

相应的,一本书在所属领域中的地位,也缺乏全局观。因此,CC 现在读书,都会有意识地去梳理整本书的脉络。如果知识积累到位,又会对不同观点再做比对。而且,以前偷懒不怎么记笔记,现在卡片大法,按自己节奏变通后,也已经成为习惯啦!

最后,CC 跟一休分享了她的时间安排。

CC 一天花在读书上的时间大概两三个小时。作为全职妈妈,时间安排上可控性,会比上班族强很多。疫情期间,娃全天在家很吵闹,但她偏是在安静环境里才能读进书的人,实在无法达到「城门口读书」的境界。怎么办?

CC 说,我的妙招就是:发火!直接捍卫自己读书的权利!

对不起,这个独到的妙招让一休直接笑场了~

没想到,CC 的使用方法更有趣。怎么用呢?如果你也有类似困扰的话,可以学一学哈~

CC 和儿子说,「必须给我两小时独处的时间,否则你会得到一个凶巴巴的妈妈!」但是,不知怎的,效果真的不怎么好。几次后,她觉得这个不太文明,于是变通了一下。读书的时候,她就在门口挂了个牌子,上写:「请勿打扰,内有巫婆。」

没想到,很快得到了儿子的反馈,他给回复道:「请看我乱来,内没有巫婆。」调皮归调皮,好消息是,儿子打扰她的次数真的少些了。

一休给你要来了 CC 和儿子温馨互动的证据,你们自己看看学习哈~

img图片来源 CC 自己拍的

木木与家人的温馨互动

对木木来说,疫情改变了她的生活形式,孩子不上学、自己的机构暂停运行,与家庭外的人的交互,全部只能线上,一切都面目全非。

虽然如此,木木也没有消极沉沦,反倒因为和家人有了更多相处,和先生的关系更亲密了。同时,她也在重新想象,尝试用线上的形式开展一些工作,幸运的是,也有新体验新收获。

疫情期间,虽然有很大压力,但木木一直坚持读书。

她说,「对我,读书像照镜子,能从更多面看见自己和真实生活;读书像搭车,带我去生活的维度所触不到的世界和时间;读书还像带着阿德涅的线团走迷宫,人生经历必然造起了很多面思维的墙,优秀的书能带我绕出思维的墙。能坚持读书,因为读书已经是一种习惯吧。」

说到为什么要加入开智「认知与改变·阅读训练营」。木木觉得,课程设计上,四个主题三个维度,四个季度十二本书,这些点很容易入脑,正好自己的阅读积累也感觉到需要好好梳理一下底层的认知。而且,自己也算是阳老师的追随者,看到招募就迅速跳坑了。

当然,这一段时间的学习,也让她有所收获。相较之前的阅读,她现在能更有策略地对待一本书,而最大的收获,木木说,是看见开智同侪,一个个努力的灵魂,好激励自己!

木木每天会阅读两个小时。工作上,她和先生互相支持;生活上,相互合作平衡。先生忙时,她会多顾家一些;自己忙时,先生也会顶上。

木木有两个娃娃,他们多数时间能一起玩。她和先生就帮这俩娃准备好环境,包括大量的绘本,开放的玩耍材料。

木木开玩笑说,自己是猫头鹰型选手,所以会把阅读时间放在深夜,也会根据状态试读不同难度的书。另外,她还在尝试把阅读作为输出的一环,应用于设计课程、开饭团,都是在用的支持自己深度阅读的方式。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一休说

看完三位同学的故事,你有什么感想呢?对一休来说,收到这样的故事挺意外的,因为一休预想,可能只会收到一些平淡的反馈吧。却不曾想到,不仅收获了精彩动人的故事,还感受到了思想鲜活的人,触碰到了她们的家庭与生活,聆听了她们的一些哀与乐。

远在美国的 QQ,局势不稳,幸好自己手中有粮,心里不慌,从容学习;在家中与娃斗智斗勇的 CC,虎中有掩不住的慈爱,在读书中感受心流,抵消日常的琐碎疲惫;事业遭到冲击的木木,与家人的亲密互动,让人感受到溢出的温馨,且边学习边改变。

她们加入开智「认知与改变·阅读训练营」,或因对开智的信任,或因喜爱阅读,或因寻找同侪。原因不一而足,但最终,阅读融入了她们的学习、工作与生活,她们从阅读中体会到乐趣,感受到力量,在逆境中获得成长。

是的,阅读,会让你发生改变,就像阿根廷作家、诗人博尔赫斯所言:

「书籍仍然保留着某种神圣的东西,我们应设法保存这种神圣的东西。拿到一本书,打开它,就产生了审美的可能性。书本里卧躺着的一大堆字是些什么东西?这些没有生命的符号是些什么东西?什么也不是。倘若我们不把书打开,书又有什么用呢?那只不过是一堆纸片和一个羊皮封面;但是,如果我们去阅读它,奇怪的事就发生了,我相信,越读变化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