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时间的秋裤效应?

周欣悦 开智学堂

img

终于,帝都下了 2019 年的第一场雪,一边陶醉在雪景中一边冷得瑟瑟发抖的一休想问大家:你们都穿秋裤了吗?你们知道秋裤除了防寒还有什么作用吗?这就是一休今天想跟你谈的「时间的秋裤效应」理论:改变温度,就可以改变人们的时间知觉。是不是很好奇呀?一起来看开智学堂周欣悦老师的讲解吧~

作者丨周欣悦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浙大周欣悦」已获原作者授权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老年人感觉时间过得更快

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觉得时间过得飞快。回顾过去的一年,仿佛在看一部快进的电影,唰唰地就播完了。你是不是觉得小时候的时间过得比较慢?答案是肯定的。可是,为什么呢?

原因很简单,如果你今年才 5 岁,过去的一年,就是你生命中五分之一的时间,这样,日子过起来当然感觉很慢。但是如果你今年是 50 岁,同样是刚刚过去的一年,却只相当于你生命中 2% 的时间,所以你当然觉得日子过得好快。

老年人的确感觉时间过得更快。

心理学家彼得·曼根(Peter Mangan)做过这样一个有趣的实验,让参与实验的人一边做事,一边估计他们花的时间有多长。

结果,研究人员发现,18 到 25 岁的年轻人对时间的估计比较准确;而 60 到 80 岁的老年人估计的时间会比实际时间多出不少——换句话说,他们所感知到的时间要快很多。

在实验中,老年人到 3 分钟 40 秒的时候才会举手报告说:「我觉得三分钟时间到了。」这就意味着,对于老年人来说,3 分钟 40 秒感觉起来像是三分钟一样快,按这样来计算,一部 90 分钟的电影,老年人感觉起来好像是只用 75 分钟就看完了。

如果你想让时间过得快一点,那非常容易。比如在排队的时候,在航班延误的时候,你只要玩手机,或者打游戏就行了。这样,时间嗖嗖地就过去了。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怎么让时间过得慢一点?

如果你想要时间过得慢一点,那就不太容易,在这里,我可以教给你三种办法。

办法一:喜新厌旧。

这里的喜新厌旧不是贬义词,意思是,多一些新奇的体验,少一些习惯性的动作。如此,你就会感觉到,时间过得还比较慢。

孩子们为什么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呢?那是因为很多事情对于孩子们来说都是新奇的。出去散个步,孩子们也能看到好多自己从来没有看到过的事物。

可是对成年人来说,这个世界上的许多东西就跟一片片块要烂掉的白菜叶子一样,毫无趣味,大多数的事情都是重复的、习以为常的。

你能记得第一次看到大海、第一次去迪士尼乐园、第一次谈恋爱时的新鲜感受;可之后,当你再看到大海,再去迪士尼乐园,再谈恋爱,这些经历在你的脑海里,或许就是一团混沌。

想要你的人生一直像五岁时一样慢的话,你就需要多做一些从没做过的事情。

办法二:寻求刺激。

做点刺激的事情就能让时间变慢,因为恐惧可以让时间变长。

我小时候曾经在长江岸边玩水,结果不小心掉到水里,当时我爸爸正好在旁边,一下子就把我拎了上来。其实我在水里也就只有几秒钟的时间,可是那几秒钟我感觉起来就像是 10 分钟一样漫长,像极了电影里的慢镜头,每一幕都会定格:水下的景色、水的味道、那种冰凉刺骨的温度……都深深印在我的记忆之中。

当你的生命遇到巨大危险的时候,你会觉得时间都好像凝固了。在危机的时刻,你能够记得每一个细节。

据那些差点被车撞的人说,车子朝他们冲过来的时候,他们感觉时间好像一下子变慢了,甚至能看到车子一点一点地逼近自己。同样地,那些从事极限运动的人也说,自己体会到了这种时间被凝固的感觉。

看来,想要时间过得更慢,你可以多去做一些冒险活动,尝试那些会让你心跳加快的事情。

办法三:不穿秋裤。

我可不是开玩笑的!

有一位心理学家,名叫哈德森·霍格兰(Hudson Hoagland),因为长得比较帅,他老婆对他总是很不放心。有一次他老婆感冒发烧,他出门去丢个垃圾,回来之后被老婆大骂:为什么出去丢个垃圾要那么长时间,你是不是偷偷出去见小女朋友了?

可是他明明只出去了几分钟啊!为什么他老婆会觉得他去了很长时间呢?这个心理学家很纳闷,觉得自己受了莫大的委屈。所以,他就做了一件只有心理学家才会做的事情——用科学研究来证明自己是无辜的。

通过研究,他发现,改变温度,就可以改变人们的时间知觉:当人们感觉冷的时候,对他们来说,时间就会过得比较慢;当人们感觉热的时候,就会觉得时间过得比较快。温度对于人时间知觉的调节作用,最多可以让他们以为时间快了或者慢了 20%。

这样一推算,如果你一直不穿秋裤,你可能会感觉自己比别人多活了 10 年!当然,这样做的代价就是,你也可能早就被妈妈骂死了。这就是「时间的秋裤效应」理论。

综上,年龄越大,人们就会觉得时间过得越快,这听起来固然让人不太愉快,但是,想想看,随着年龄渐长,对你来说,每一年的春天,也会提早一些来到呀!如果你穿上秋裤的话,春天就会来得更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