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志平:安人元范

阳志平 开智学堂

img

你是否好奇:在开智工作的小伙伴都具有什么共同气质?或许你也感受到,开智的小伙伴就是这样:自带发动机!无时无刻都喜欢成长,无时无刻都在成长~阳志平老师将之总结为「安人元范」,请你往下看,细细体会~

作者丨阳志平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心智工具箱」已获原作者授权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1

上周周四,一位媒体记者来办公室做专访。以我的习惯,对媒体敬而远之。偏偏这本刊物是为数不多,我帮同事们付费订阅,值得阅读的一本商业周刊。因此当同事提及采访事宜时,立即答应。

因为是以创业者身份被采访,记者少不了问一个问题:你招募人才时最看重什么?

我没有任何犹豫,立即回答:内在动机 + 基础技能 + 价值观

所有与安人心智小伙伴们共事过的,都明显感觉到这个团队气场不一样。连实习生也这样。

近期几位实习生写的工作总结文章,也被刷屏了。如小章写的「来开智实习,养成受益一生的工作习惯」;如小苏写的「运营社交媒体的这 485 天」;又如小鹤写的《创新算法》《超越智商》系列书评。似乎有某种味道,能明显地让外人嗅出在安人心智工作过的。

一个团队,要有那么股劲

不熟悉开智公司组织架构的小伙伴们,自发地将这股劲称之为「开智元范」。其实,开智公司只是安人心智集团旗下一个独立子公司,安人心智集团包括爱贝睿、开智、爱银发等多个独立子公司。更准确地称呼是「安人元范」,不过因为开智社群声名在外,姑且也用「开智元范」(OpenMind Style)来形容。

2

先说说内在动机

招募团队小伙伴,我最看重的是内在动机。依据内在动机不同,可以将职业人士分为三类:

  • 初阶职场人士:比机器人先进一点,多发点薪资多干一点,多给点指令干得好一点;
  • 中阶职场人士:初步摆脱了植入脑海中的各类文化模因;
  • 高阶职场人士:具备往别人脑海植入文化模因的能力,也学会创造与传播自己的文化模因。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无论初阶、中阶或高阶职场人士,我面试的时候都会问对方一个小问题,你关注了哪些行业人物?读了哪些书? 如果面试产品岗位,却没读过任何创新、设计与心理学经典,也许不是一个好的候选人。

在一个新职业新行业层出不穷的时代,我更乐意与内在动机强、自我驱动的小伙伴共事,而不是将时间耗费在与外在动机驱使的机器人上。

内在动机怎么强调都不过分,那些跟我团队近距离接触的小伙伴们,常常感慨,老阳,你的团队小伙伴们是自带 「发动机」(内在动机)与「防水服」(抗高压)。

3

接着说说基础技能

光有内在动机,但基础技能不硬,那么就容易被事缠住。如果自身基础技能过硬,那么就不会被事驱动走,而是自己驱动事走。

最重要的基础技能无非是听说读写。好友丁健老师在微博上如是感言:

认知能力真的很容易测试出来,不需要先进的认知神经设备。因为和大陆有时差,我很少与大陆的朋友语音聊天。偶尔聊几次,要求对方事后写备忘录发回来。对比几个人,一下子就看得很清楚了。只要写一份备忘录,就知道能力深浅。

写备忘录,需要倾听、阅读、写作与逻辑推理等多方面能力。它是个能较好评估基础技能的指标。

我培养助手的前三周都是反复训练对方写备忘录的章法。如果毕业多年,还写不好一份备忘录,往往意味着基础技能不好。同样,如果面试团队运营类岗位,会让候选人写一份沟通备忘录,基础技能是好是坏,一目了然。那么,如何写好备忘录呢?参考我的旧文:专业主义,从备忘录开始

4

再说说价值观

23 岁第一次办公司时,我还以为,价值观不合适,但对方能力没问题,也能长期共事。伴随年岁增长,已经越来越不相信,价值观不合的人能友好相处。

如今我不相信,一位坚信血型/星座/塔罗/⼋字手相/家庭排列/灵修/九型人格/MBTI/神经语言学/中医的小伙伴能在我的团队与其他同事长期友好相处。

这些是团队价值观抵触的,团队价值观倡导的则是流传在外的「开智五品」:勤奋、专注、持久、善良与创意。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勤奋与专注

我讨厌加班。当看到有同事在加班时,我往往会问:是不是没找到批量解决问题的思路?是不是还没学会剥削机器人?是不是给自己或者给同事挖坑了,不得不加班来补?

所谓读书,心到眼到手到。同样,多数初阶人才之所以工作多年还是初阶人才,往往是因为工作时习惯心不在焉,从不察言观色,执行总是慢半拍。

所谓勤奋,一定不是像机器人一样勤奋,而是勤奋到点子上,有全局意识,且心细。中高阶人才,就是比别人懂得了更多细节,同时能轻易预判未来,复盘更好。

那么,怎么让自己变得更心细呢?多写清单

每次将自己的清单从原来的粗略四项整理为二十小项甚至四十小项。如此一来,一个清单又一个清单变为内隐知识,从此能力开始提高。事前写下预判,事后及时复盘,执行之中时不断对照清单,循环以往,往往就会得到合作者夸赞:靠谱!

再说说专注。

人生可以区分为懒洋洋模式与战斗模式。个人平时懒洋洋,躲避庸人对自己的干扰,反正我是个懒鬼,你有什么权力说我?反正我跟你这样的傻蛋说太多,你也听不多,那还开什么会,大家走着瞧即可。但一旦关键时刻来临,全神贯注压上,取得非常漂亮的业绩。

老虎平时无精打采,捕食那一阵子精神才来。最怕平时勤奋,关键时刻掉链子。正如古尔德所言,战士的生活就是长期的无聊和突然的短暂激战

持久与善良

如果将心理健康想象为钢铁,不仅需要注重强度,更需注意的是韧性。人们普遍容易一时鸡血,但难以忍受长期无聊。最终错失大时间周期刻意练习带来的复利优势。因此我喜欢与有耐心,善良的人共事。

抛开媒体的虚构故事不论,创业普遍存在一个「四年定律」,前两年死亡率极高,然后第三年开始稳定,第四年迎来爆炸性增长。按照贝叶斯定律来说,对于创业者来说,第四年是个富有纪念意义的年份。然而,多数人却没耐心坚持到这一天。

在企业中,制定战略与执行战略,不要是同一批人。但是早期创业公司,人手紧张。同时科技创业企业往往学习硅谷风格,管理风格扁平。

这样会导致一个问题:部分早期同事会参与到战略制定过程中,而这些同事还要同时负责战略执行。这样会导致极大的心理冲突。

战略是看未来;而执行是当下。人很难同时协调好两件事情,最终就容易产生行为瘫痪。

在科技创业公司,员工流失最快时也是战略摇摆时。创业九败一胜,可以败在产品;但不要败在人品,因此与善良的人持久地专注一些事情变得如此重要。

创意

创业的本质是什么?我们可以谨慎遵从Paul Graham的方法论。将创业理解为创造新财富,关键点在于两点:

1)可测量。

创业公司人数普遍比大公司少,这样每个人的工作绩效可以客观看到。在大团队,你做得好做得坏,无法直观感受。

只有当整个诺基亚、整个摩托罗拉没了,那些当年在外企混日子的人,才朦朦胧胧意识到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

在创业团队,你的绩效好坏表现非常猛烈且直接。这样就带来了创造财富的第一个要素:可测量。

2)可放大。

产品经理有两类:

  • 一类是事务型产品经理,承担的是上级具体部署的事情;
  • 一类是创意型产品经理,自己主动去思考。

前者,社会为你的付出回报的是薪资;后者,社会为你的付出回报的是股份。

多数人不明白这个道理,既然我的工作没有问题,那我怎么难以成为千万、亿万富翁……

这是因为在科技创业公司中表现优秀的人其工作不仅「可测量」,同时「可放大」。表现差的人其工作,甚至连「可测量」都做不到,不清楚自己负责的指标,也从来达不到自己应该承担的指标底线,更不用说借助数字技术放大它。

真正地创造财富,意味着你能够顺应人性,创造与市场匹配地产品,巧妙击中时代脉动。人性+技术+资本+…… 最终才能使得放大团队输出。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5

当然,这位记者朋友还问了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创业?我同样没有任何犹豫,立即回答道——内在动机。

去创业或者说加盟早期创业公司,不少时候是高风险低回报。那么,为什么我还喜欢走这条路呢?23 岁第一次创业;34 岁第二次创业。

此时,有请诗歌上场:

我们读诗、写诗并不是因为它们好玩,而是因为我们是人类的一分子,而人类是充满激情的。没错,医学、法律、商业、工程,这些都是崇高的追求,足以支撑人的一生。但诗歌、美丽、浪漫、爱情,这些才是我们活着的意义。

同样,我们创业,我们加盟创业公司并不是因为它们好玩,而是因为「创造」才是人类活着的意义。

相对抑郁自杀的罗宾·威廉姆斯来说,马奇老爷子通透多了。为什么人类喜欢做高风险、低回报的事情呢?

马奇的答案简单,因为人类智慧诞生于愚蠢。那些几乎总是失败的智慧(如乌托邦智慧)与那些明显成功的智慧(如常规智慧)总是捆绑在一起

人类是通过进化的「搭乘」机制来获取智慧与成功。所以愚蠢不是聪明的反义词,而是一种真正的聪明。人类社会,是那些狂妄自信的愚者在推动,进化没有目标,智慧伴随愚蠢而行;狂妄自信改变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