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后上班找不到状态?用这 5 个活动「唤醒」自己

喵萌 开智学堂

咻,转眼长假仅剩 1 天,又该努力去工作了。假期走得太快就像龙卷风,你的「时差」倒好了吗?贴心的一休为你送上这篇文章,快来一起唤醒自己吧~

作者丨喵萌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爱贝睿」已获原作者授权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关于假期,英国作家埃尔伯特・哈伯特有句名言:「没有比刚刚度过假的人更需要假期了。

此时的你一定深有体会,说的不就是现在的我吗?

img 动图来源:giphy.com

从近 7 天吃喝玩乐的假期模式回归上班状态,身在公司心还在路上,上班也心不在焉,妥妥的「假期综合症」。

在此,推荐 5 个「唤醒活动」,让你元气满满地回到工作状态。看完之后赶紧做起来啊~

1.给自己有效的休息

如果这几天你是外出游玩,虽有风景悦目,但不免车马劳顿。这对体力有挑战,对于大脑来说也有损耗。因此,你要找到有效的休息方式,让自己的身体和大脑都得到放松!

选择休息方式时,要注意选择那些给大脑刺激适宜的活动。好的休息方式有:听舒缓愉悦的音乐、外出散步、读你喜欢的书、睡午觉、修整家里的植物、适当运动等等。

你要避开的「假休息方式」有:久坐看手机、聚餐、饮酒、长睡不起等等。

2.适当运动

前面说到适当运动,什么是适当的运动呢?和休息类似,就是让你的身心得到放松,但不至于让你太累的运动,这个要根据自己平时的运动习惯和身体状态去选择。

img 动图来源:giphy.com

低强度的运动,可以选择散步、瑜伽等等。

中强度的运动,可以选跑步、蹦跳、做操类的运动。

高强度的—— um,我们是要让身体恢复,不是累瘫,高强度的就等到身体休息完毕再说吧~

img 动图来源:giphy.com

小提醒:做家务不算运动!不算运动!不算运动哦!

3. 回到正常的生活作息

假期都能维持正常作息的人,敬你是条汉子。如果这几天你是晚睡晚起,没有午休。那么,一时间难以回归正常,甚至会失眠、焦虑。

此时,你需要调整心态,从假期「娱乐、放松」的松弛状态,回到日常的「工作、收束」的有序状态。

如果假期这几天你是在外胡吃海喝,假后将饮食调整到日常口味;如果假期这几天你是外出玩耍,假后恢复日常的习惯,如阅读、冥想。恢复日常的习惯、仪式,这些都能让你尽快回到正常作息。

4. 列下待做事项

休息好,心态调整好,你可以给自己列个待办事项。

假期后你的脑子里可能已经塞了一堆还要做的事情,这么多待办事项如果不写下来,很容易让人「行动瘫痪」——明明事情很多,却哪一件也不想开始做。

所以你最先要做的,就是拿出一些时间精力列下和整理待办事项——

img 动图来源:giphy.com

生活上的,工作上的,哪个先做,哪个后做,一件一件地安排起来。注意不要把高强度的工作安排在最前面,这只会给你压力。

把待办事项写下来之后,你会对即将要做的工作有个预期,就有开始的动力了。

5. 从最简单的做起,给自己成就感

就算列完待办事项,还是会有一部分人不愿开始。没关系!有些小事你可能觉得不值得列在待办清单上,但这些小事能给你带来「自我效能感」,找到工作的状态。

比如,早上到公司,先清理一下你的办公桌,接了一周多的灰,这乱糟糟的桌子恐怕没人会想在上面工作。

img 动图来源:giphy.com

把乱糟糟的文件工具整理好。做完这些说不定心情就能好到飞起,还怕没状态工作?把你日常工作的这些台面空间变得干净整洁,一来能带给你「我做得不错」的成就感,二来帮助你更容易开始待办清单上的工作,一举两得。

结 语

现在就从这 5 个活动做起,找回自己从容的工作状态吧!

一休提醒:

除了以上 5 个活动,欢迎点击阅读原文,用开智学堂系列课程为你充满电量哦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