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书单:如何科学养育?

一休 开智学堂

如果说未来国家竞争在于高素质人才之争,一个民族未来就在于那些咿呀学语的儿童。如果每个妈妈在儿童发展早期多掌握一些靠谱的脑科学与儿童心理学知识,学会「聪明养育」,那么,孩子的未来就会好上一点点。一个国家的未来发展也会更好。

每个爸妈都希望养育健康、快乐、聪明的孩子。但新手爸妈面对幼小稚嫩的宝宝时,常常会手足无措。并不是所有的爸妈都有足够的育儿知识,就连高知人士也一样。

聪明养育,育儿育己。 育儿路上,书籍是最好伙伴。现在,开智学堂邀请你一起来进行认知升级。看看最新的脑科学、认知科学与儿童心理学这些,会给你带来什么启发。

《教出乐观的孩子》

img

作者简介:马丁·塞利格曼,美国心理学家,「积极心理学之父」,1998 年,以最高票数当选美国心理协会(APA)主席,曾获美国心理协会两项大奖——威廉姆斯奖和詹姆斯卡特奖。

开智荐语:《教出乐观的孩子》是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集 30 年、千百个成人及儿童研究之精华著成的教育经典。而大量研究表明,比起成功,乐观对孩子来说更具有意义、更具有价值。乐观的孩子,更容易成功,更有创造力,更容易有幸福的生活,我们传统上追求的财富成功,都可以通过乐观获得。

《故事知道怎么办》

img

作者简介:苏珊·佩罗,资深幼儿教师,有超过三十年的教学、教师培训、家长教育的经验。她致力于研究故事在教育中的作用,是一位优秀的「故事医生」。 苏珊在世界各地为教师、家长和治疗师们举办故事工作坊和讨论会,足迹遍及非洲、欧洲、美国,亚洲和中国。

开智荐语:故事犹如通往孩子内心的幽径,故事中的隐喻可以作用于孩子的心灵,让他们的行为发生正向的转变。如果一个故事以充满想象力的方式如实呈现孩子的心灵状态,并带着爱和鼓励,提供一种解决方案,或提供一个看待事物的新视角,孩子就会接收到故事中的讯息,令人惊喜的改变会由此而发生。作者根据自己的经验,以丰富的事例,讲述了如何在家庭和学校生活中,通过故事来化解孩子的各种挑战性行为。

《自主教养:焦虑时代的父母之道》

img

作者介绍:赵昱鲲,不按常理出牌的学霸。在美国一口气拿下化学、计算机、心理学三个硕士学位之后,为追寻幸福在科学的要义,师从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学成归国,致力推动中国幸福的事业。现在是国际积极心理学协会驻华特别代表、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

开智荐语:在这本书中作者打通了过度焦虑、心理控制和自主性成长因果逻辑链,以科学为理据,创新性地提出自主教养是解除育儿焦虑的理念观点,并结合日常生活例子,为中国爸爸妈妈们提供切实可行的养育妙招。

《天才赢在注意力》

img

作者介绍:黄扬名,英国约克大学心理学博士,现任台湾辅仁大学心理系副教授。博士师从艾伦·巴德利(Alan Baddeley),没错!就是工作记忆模型之父的那个巴德利,认知领域奠基者级别的大师;博士后师从丽莎·费尔德曼·巴雷特(Lisa Feldman Barrett),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情绪研究方面的领军人物。

开智荐语:这是一本 0~8 岁儿童注意力养成科学读本。在书中,作者提供了智力开发、习惯培养、学习力提升的系统解决方案。3 大注意力系统,6 项提升原则,11 个家庭小游戏,让家长了解孩子的注意力发展规律同时,制定符合个性化的孩子注意力养成方案。

小结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十年前,你的认知塑造了你今天的养育观念;而现在,开智学堂将与你,与孩子,一起成为未来世界的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