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分享|压力大,肩颈累?4 种神器,轻松减压!

王雅芯 开智学堂

肩颈疲劳?效率低下?四个小工具助你一臂之力。

img

目前日常工作需要大量读和写,一方面身体疲劳,一方面苦于时间有限而工作无限,所以尝试探索一些小方法。

讯飞语音:高效输入

第一个推荐的是用讯飞语音,可以原来输入写东西。这里的“写”并不是指文学创作。启动语言表达的时候更多是在回忆,而非联想或创作,语音的表达目的是被理解,而不是形成观点或风格。用语音念白的方式进行文学创作,和纸笔留下的痕迹很不同。

讯飞输入时,我们也在大脑中整理和过滤了思绪,在这个过程中也有所失真,当然纸笔也存在失真的情况,两者的优劣,因人而异。

方法很简单,下载讯飞的电脑端,在电脑端打开讯飞界面,点击麦克风图标即开始,点击完成图标即结束。

img

它能够同步将语音翻译成文字,准确率很高。如果你能够控制断句,翻译出来的标点符号也是很准确的。这样「念」完一段文字再进行微调就可以了,大大解放了肩膀和双手。

此外,上图的右上角可以勾选【用 iphone 做麦克风】,这个功能也很好用,因为可以对抗久坐!勾选后你可以对着手机说话,或者拿着手机在房间四处溜达,电脑界面上也会实时翻译成文字。

很小声地说也可以翻译得很清楚,在咖啡厅里使用也完全不会打扰到别人。

缺点是:

  • 必须联网;
  • 界面没有恢复功能,如果误删一段话是没有办法恢复的;
  • 无法排版,还是需要后续手动调整才能成文。

Mac 自带的听写功能也可以完成上述的效果,但翻译准确率差一些。

电脑支架:解放肩颈

第二个推荐的是电脑支架,可以帮助大家解放肩颈。我自己是在某宝上淘了一个塑料支架就觉得非常实用了。之前有尝试过在电脑下面垫书,但那样,键盘界面和桌面平行,又有一定的高度,长时间打字会伤手腕。

img

(图片来自某宝)

买一个塑料支架可以缓解对颈椎的压力,敲击键盘的时候,体验也会更好一些。当然,如果有条件配备专门的桌椅就更好啦,办公环境很重要。

Trickeys 插件: 创作心流

第三个推荐的是一款叫 Trickeys 的小插件。这款插件的功能就是为你的键盘配音,它的广告语是「找对打字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鸡肋,但是尝试后真的有找到打字的感觉。

我一般选择的机械键盘声或泡泡声,打字能很快进入心流状态。它的模拟非常真实,按键的轻重缓急都能听出差别。沉浸在这种声音里,对写作的投入和速度,都有一定的帮助,当然这是一个因人而异的结果,不妨一试。

img

如果说讯飞语音非常不适合创作式写作,这款绝对是帮助创作的利器了。

苹果鼠标:排版神器

第四个推荐的是苹果鼠标。近期因为要写大量的报告,手臂消耗得厉害,所以尝试了使用鼠标,结果发现苹果鼠标左右手的使用感受都很不错。大量网上测评都批评苹果鼠标很鸡肋,但是这些测评主要是针对性价比来说的。

当然有很多人觉得苹果自带的操作板用惯了之后非常顺手,认为鼠标并不是必备品。但是如果有需要大量写字,尤其是需要精细排版的人,可以尝试一下苹果鼠标,推荐的理由是,对于右利手而言,用左手操作毫无压力。它的设计是全按键屏,不分左右,我几乎瞬间上手。终于不用右手在控制板上调字号行间距了。

这四个小工具大家 get 到了吗?一休现在就是使用上面提到的电脑支架编辑完成的这篇文章~感觉很不错,解放肩颈,必备神器!■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苏芯笔记”(suxinnote),有删改,已获原作者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