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15年,小城出身的我们都发展得怎么样?

朱小叶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同样是小城出身,多年之后在人生发展上,有人顺风顺水,有人坎坷不断,这些差别是怎么造就的?30-36 岁的人生阶段,婚恋、职场、心理发展都面临着哪些重要课题?从每个人的人生发展中,能总结出什么普适的规律?下文,开智人生发展咨询师朱小叶与你分享自己的几点看法~

作者:朱小叶 来源:公众号「小叶的梦想花园」

图片

时隔 3 年,终于能回家过年了,经历了疫情、生子和长期线上工作,顶着「社恐」的压力,约几位同样在家的高中同学见面聊聊天,顺势聊到了很多同学的发展近况。沟通中惊觉我们已经高中毕业 15 年了,感慨时间飞逝,也感慨曾经的同窗在大时间周期下的人生发展和境遇千差万别。

四线小城出身的我们,有的天从人愿,有的地棘天荆,是什么让草根穿越阶层成为精英?又是什么让人重复着父辈祖辈的行为模式?30-36 岁的人生阶段,婚恋、职场、心理发展都面临着哪些重要课题?从每个人的人生发展中,能总结出来什么普适的规律?这是值得持续思考和探索的话题。

今天和大家分享给我带来感触最大的几个点:

01 身在小城,心怀世界

小城是人情社会,混得好不好,跟在当地社会资本强不强大有很直接的关系。而只有社会资本不足以让一个人脱颖而出。因此,在小城发展,要充分利用时间比在一线城市发展更充裕的优势,培育技能、创造作品,更容易在人群中脱颖而出。这一点对性格内向的人尤其重要,你的作品会成为你的代言人,帮你链接更多的人脉。

小城生活相对也安逸稳定,如果没有刻意提醒自己,很容易活成身边人的平均数。有一位同学执着考公务员几年时间,在沟通时跟她分享了一些其他选择方向,让她感觉豁然开朗,她跟我说:身边的人都挤在考公的独木桥上,闺蜜聚一起也是互相抱怨,家里也只是催婚,既不清楚她真实的困惑,也给不了实际支持,时间久了,认为自己的世界就是这么大,也看不到新的可能性。

因此,要把自己的合作者、同伴、对手从身边人放眼全国乃至更广阔的世界,面对问题时,不要想如果是身边的张三会怎么做,而是想一想自己的榜样会怎么做?现在交通和互联网越来越便利,三四线城市的小伙伴,可以多做「高铁人」,经常到一线城市走动,多参加线上社群,接触到更多新信息。

02 适合比爱情重要,经营比缘分重要

学生时代,总认为一生很长,未来还会遇到更多对的人,却没发现,也许最合适你的人,在年轻时就出现在你的生命中了。

高中同学里已经结婚且婚姻比较稳定的,另一半大都是高中、大学同学。对于还在单身的伙伴,有的是自己「还没准备好」,有的是「迟迟没找到」。

如果问我有什么建议,我可能会说 30 岁以后,「适合」比「爱情」更重要,「经营」比「缘分」更重要。找到一位心智成熟、人性系统匹配的另一半,婚后通过用心经营,也会培育出爱情,也会越来越投机。

03 持续行动是人生发展的保底

不论天赋异禀、还是资质平庸,不论家底殷实、还是白手起家,不论心怀天下、还是小富即安,只要持续行动,都能让人生发展处在中等以上的水位。

未来是指引行动的方向,过去是可供借鉴的历史,真正能把握的始终只有当下。沉湎在辉煌的过去或理想的未来中,面对当下有诸多不满,很少付诸行动改变,最终把一切归咎于「命运」,以上往往是发展陷入瓶颈伙伴的标配。脚踏实地、持续行动是人生发展的保底,也是最佳改命术。

04 还是要有梦想

30 岁后的我们,开始逐渐走向「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面对生活现实,一不小心就容易活成自己曾经最不喜欢的样子。而现实越严峻,越要守护心底的梦想,并每一天用心推进它。

不论是站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还是想带着家乡的陶瓷琉璃产业走向世界,还是在组织里搬砖…每个人都值得从当下所做的事情中培育出来一份热爱。对所做的事情投入一份专注和用心,对未来始终保有一份期许和追求,就是在现实社会中的理想主义。

世界是一个完整的系统。爱这个世界,向这个世界释放一份善意,相信这份爱的频率会传递到你爱的人身上,也会回流到自己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