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职业者如何建立自己的工作生活节奏?

朱小叶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自由职业者最吸引人的是「自由」,但是,如果没有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工作与生活,这点自由,最终会拖累职业。那么,自由职业者应该怎样建立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呢?开智人生发展咨询师朱小叶总结了四个要点:空间、时间、仪式感、沟通。围绕这四点怎么做?来看~

作者:朱小叶 来源:公众号「小叶的梦想花园」 图源:Unsplash

图片

今天跟大家分享,作为自由职业者,我是怎样建立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节奏的,我主要总结为四个要点,分别是:空间、时间、仪式感、沟通。其中,时间和空间是最为底层的,也是最重要的。

01 运用空间转换,助力状态切换

空间是是人的底层习惯,自由职业者,即使是在家里办公,也一定要为自己打造一个独立的办公空间,最好是一个房间,条件不具备,也至少是一个专属的工作区域。

我家孩子果果刚刚出生的时候,我们的卧室也成了孩子的卧室、客厅是孩子的游乐场、次卧是姥姥和奶奶的休息室,我常常是各处「流窜」办公,总是不得已面临很多的打断,最后导致工作也没有做好,陪伴也常常心不在焉。

后面我就做了一个改变,在客厅的一角设置了自己的「办公角」,提前跟家人沟通好,办公的时候,我就会把客厅的门关上,打造一个相对不被打扰的环境,这样工作的效率就提升了很多,提前完成工作也可以专注陪伴。

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我进而开启了外出办公的时光。最开始我心里还会有一些愧疚,一面觉得陪伴孩子的时间变少了,另一面觉得外出期间妈妈和婆婆帮我带孩子会更辛苦一些。

但实行了一段时间,我发现外出办公,会让自己的时间使用效率更高,我可以更早的回家陪孩子,让老人们提前休息一下,同时因为提前完成了工作,陪伴孩子也会更专注,不会像之前总是惦记着一些没有搞定的事情。

因此,非常建议自由职业者,如果条件允许,尽可能外出办公,如果条件不具备,也至少在家里开辟出来一个独立的办公空间,这是让自己工作效率有所保障的前提。

图片

02 合理分配时间,有固定有灵活

空间搞定了,接下来聊聊时间。时间花在哪里,产出就在哪里,时间的分配也会反映一个人的价值取向。

我的时间分配主要参考漫步人生创始人神之业老师提出的「四段五阅式生活」来设计的。四段五阅指的是把自己一天的时间按照早、中、晚分割成清晨、上午、下午、晚上四个时间段,然后给这四个时间段分别安排不同功能的事件:清晨阅书,上午阅事,下午阅人阅世界,晚上阅内心。

因为我们家孩子还比较小,也正是黏妈妈的时间,我在四段五阅的基础上,对时间功能划分有了细微调整,以下是我的时间安排。

清晨陪娃:目前早上我一般会在 5:30-6:30 之间自然醒。孩子还没醒来,我会提前做一下当天的计划,还有时间的话就看看书、听听课。孩子醒了,就立马放下手头的事情去陪伴他。清晨的活动都是围绕孩子展开的:洗漱换衣、读绘本、出门散步、回家吃饭。

上午阅书:上午 9:00-11:30 是我一天中最高效工作的时间,这个时间段主要用于推进工作中需要专注完成的事情,比如查看来访者资料、写咨询报告、咨询手记等。最近我把写公众号文章也放到了这个时段,因为之前总是放在大半夜完成,结果大脑兴奋不已,现在创作性的工作都放在上午,大脑也渐渐习惯了这个条件反射,到了这个时间,就自动开启创作。

为了养成很好的固定时间办公习惯,我还和搭档新艳一起组织过线上的「空中自习室」,工作日上午 9-11 点「营业」,提前发出当天的学习/工作计划,准时拉起线上视频会议,语音引导标准吃番茄,完成后互相分享工作成果。这个活动持续了 100 多天,帮助我们建立起来很好的工作习惯。现在我和新艳都能在上午独立吃 4-5 个番茄,保证了一天工作的高效率。

下午阅人阅世界:一般需要与人沟通才能完成的事情,我都会放在下午的时间段。我的咨询也尽可能安排在下午,因为服务的对象很多是宝妈创业群体、自由职业者,所以我们的时间往往能对得上。有的来访者是上班族,我就会把咨询时间定在晚上 19:00,相应的,下午我就会早点结束工作,提前陪伴孩子,也给家人更充裕的时间可以预备晚餐。

晚上陪伴&阅内心:工作结束到晚上 20:30 前的时间,基本都是给果果的,陪他玩、吃饭、洗澡、看绘本、睡觉。孩子睡了之后,我会做做家务、看看书、写写日记,跟老公一起看个电影等等让自己能比较放松休息的事情。当然,有时候陪娃睡,自己也一起睡过去了,早上通常会很早醒来,偶尔享受 8 小时+的豪华睡眠也是蛮滋养的。

对时间的重视,更多受益于在「漫步人生」几年的熏陶,在这个熬夜成为现代人标配的时代,和漫友们践行「早五晚十的四段式五阅生活」,帮助我构建起来了一日系统。不论经历生娃、自由职业、回老家等生活的各种变动,都会及时调整自己的时间分配,重新回到制衡的状态,这是值得一生修炼的习惯,也是受用一生的习惯。

对空间的重视,源于育儿的学习。阳志平老师提出空间和时间是育儿的底层能力。空间上,体现在功能分区,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帮助他建立意识,在什么地方吃饭、在什么地方玩耍、在什么地方睡觉。时间上,体现在对时间的感知力和把控能力。育儿的过程,也是不断帮助我们修炼自己的过程。

图片

03 巧用仪式感,增强内心重视感

自由职业者如果能够注重空间与时间的设计,生活就会建立起基础模型了,再匹配上仪式感,会让自己从内心层面增强对事件和状态切换的感知,更投入当下所做的事情。

前两天有一位伙伴给我留言,分享了自己在家办公的现状,她的原话是:「脱掉职业装,穿上睡衣,在家里各种摆烂,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就是自律不起来,担心再这样下去,自己就废掉了。」 这其实是很多自由职业者都面临的问题,对空间和时间进行合理设计之后,还需要一点仪式感,让自己启动起来。

在家办公的时候,我用的仪式感是「擦口红」。每天上午开启工作之前,我会跟新艳一起开视频,两个人互相监督,口红擦了没,用这个小动作提醒自己进入工作状态了。

如今外出办公,我会穿上相对正式的衣服,化个淡妆,适当点缀一点小配饰,让自己内心更重视。化妆方面,我的三件套是粉底、眉笔、口红,基本这三样一上场,整个人的气色就立马不一样了。配饰方面,最近比较喜欢珍珠,在琦琦的直播间里下单了珍珠项链和耳钉,戴上去气场又提升了一个台阶。

这其实是受扎克伯格的启发,他也是一个喜欢自由轻松的人,T恤一向是日常标配。2009 年,facebook 的发展遇到瓶颈,在那一年,他给自己设立了一个目标:每个工作日系领带。他用这个小小的动作提醒自己严肃认真对待 Facebook 的发展,也给投资人和员工更大的信心。

我发现,当我开始这样做的时候,意外建立起来了一份自信。每天出门前看看镜子里精致的自己,感觉美美的,这让我出门的脚步都变得轻盈起来。也许你会说,自信是由内而外的,不需要靠外在的装饰。我想说,身体和内心的能量是可以相互交换的,当你用心装点你的外在,也是在点亮自己的外在。

图片

04 积极主动沟通,建立支持系统

想要自由职业更顺利,需要留意打造自己的支持系统,而支持系统中最重要的人就是家人,最重要的建立方式就是有效的沟通。

自由职业的过程中,妈妈和婆婆是我最密切的搭档。有她们帮我带孩子,才让我更早、更安心地恢复工作。而我的时间表,也是与家人充分沟通过程中不断调整,才慢慢确定下来的。

孩子刚出生的那段时间,一整天的时间都是碎片的,面对孩子的需要,不论手里在忙什么,都是二话不说立马放下第一时间响应。也常常会出现一家人围着孩子团团转的景象。

那段时间,刚好几位漫友到福建漳州港的线下漫家开启匠梦时光(一起在线下集中办公,孵化个人价值,打磨自己的创业产品),这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我,我心里想,不能到线下去办公,那我可以尝试线上啊。

当时妈妈在家跟我照顾孩子,我们就先试行了几天,觉得比较不错。我也尝试跟婆婆进行了沟通,没想到婆婆也一口答应了,并且坚定地支持我,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现在想起来,也依然觉得很感动。在家人的支持下,我得以在孩子 4 个月大的时候,有了每天上午固定 2 个多小时的专注工作时光。

图片图片

而与老公的沟通,更是必不可少。我会阶段性地跟老公分享我的工作进展,寻求他的反馈建议。也是在老公的帮助下,我最近才找到了一个比较合适的独立办公空间。关于跟老公沟通的经历,也可以详见我的另一篇文章:带娃创业,我是怎样渐渐走出焦虑的?

最开始自由职业的时候,潜意识里总是想获得家人的认可,想向家人展现自己的价值,因此非常在意家人的反馈,有时不知不觉,反而把对方置于对立的位置了。看到一家人最终是奔向一个共同的目标的,彼此更多是队友的关系,反而能够更坦然地表达自己的需求,也赢得对方的支持。

以上是我对过往自由职业建立工作节奏的一些经验总结,与你分享。每个人的性格特质、适合的工作情境、所处的状况、工作的性质等等都不同,决定了每个人的路线也不尽相同,所以适合你的节奏最终还是需要你自己来设计。

当你选择自由职业者的时候,你也相应选择了拥抱不确定性。生命的每一分钟都是弥足珍贵的,主动设计、用心经营,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你终究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