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人生是一场交易,该怎么去投资?

帆沫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人生是什么?有多种隐喻,比如柏拉图的洞穴隐喻、佛道两派的如梦隐喻。还有一个很著名的隐喻:人生是一场交易。既然人生是一场交易,那么就得讲究「投资」和「收益」。投资什么?收益什么?怎么获得更好的人生发展?下文,开智「人生资本阅读课」的帆沫同学,与你分享她的学习心得~

作者:帆沫 来源:公众号「不万有引力」 图源:Unsplash

01 人生交易

关于人生是什么,历来有过不少经典隐喻。

譬如柏拉图的洞穴隐喻:我们看到的不是真实世界,而是真实世界的投影。

譬如佛道两派的如梦隐喻: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不知庄周梦蝶,还是蝶梦庄周。

前者强调理性,关注求真;后者强调体验,关注审美。

巴尔扎克的《欧也妮·葛朗台》里也有一个著名的隐喻:人生是一场交易。

说到「人生交易」,受到批判现实的文学作品的影响,很多人都会联想到铜臭味,联想到把人当作达成目标的工具手段。

但如果我们能先剥落这一层带着感情色彩的预设,用一种中性的眼光来看待这句话,那么你会发现:这是一种活在当下的实用主义角度。只是,格局有高低。

对于葛朗台来说,人生是一场交易,人是金钱的奴隶和棋子。而对于查理·芒格来说,人生是一场交易,有投资就有回报。

现代资本社会版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从而有了「人生资本」这个课题。

图片

02 人生资本

既然人生是一场交易,那么就得讲究「投资」和「收益」。

人生投资,投入的是两种成本:沉没成本和机会成本。也划分为经济成本、时间成本和情感成本。

收益也分两种:对数增长和指数增长。也划分为经济收益、社会收益、文化收益、心理收益和技能收益。

从市场的维度看,我们该如何选择投资品种?

可交易:容易流通,有第三方客观评价标准。例如工程师的专业技术。

可复利:随着时间的推进,实现指数增长。例如金融投资,例如出书。

可对冲:当一个投资品种处于低谷时,另一种投资品种依然上升。例如工作受疫情冲击经济收入减少,但业余坚持学习提升能力。

从个人的维度看,我们又该如何选择投资品种?

可改变:通过个人努力,可以改变。例如专业技术和通用技能等。

可测量:有清晰的定义和结构,可以测量。

可证伪:在学界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可供研究探讨,而不是某人拍脑门想出来的概念或个人经验。

图片

03 三大学科与四大资本

关于人生发展和人生资本的学科及知识,非常丰富,阳志平老师认为:

有三个学科与人生发展的关联最为紧密:社会学(社会交易)、经济学(经济交易)、心理学(心智交易)。

有四种人生资本最为重要:社会资本、文化资本、心理资本、技能资本。

这四种人生资本都符合「三可以」原则:可改变,可测量,可证伪。

它们之间有所不同且相互影响。比如社会资本的积累速度比技能资本快得多;又比如社会资本很弱时,技能资本对收入的影响很大,而社会资本很强时,技能资本对收入的影响很小(对比基层技术员和高管)。

它们之间还可以相互转化。比如把文化资本和技能资本转化为社会资本(才识和能力可以吸引人脉)。

从个人的角度去分析四种资本的组合,每个人的组合情况都不一样,发展不平衡甚至不同资本之间相互冲突。

比如「交际花」,过度发展和消耗社会资本;又比如「书呆子」,过度注重文化资本而忽略其他资本。

不同资本之间发展不平衡或发生冲突时,该怎么办呢?有两种应对方法。

向下拆解颗粒度(缩小范围):

比如同时想要提升社会资本和文化资本,任务量及难度太大,那就可以缩小提升范围,把需要提升的东西细化。例如社会资本里包括那么多内容,需要提升的主要是「增加弱联系」,那就专门提升这一点。

向上更换命题(整合冲突):

比如同时想要提升社会资本和文化资本,任务量及难度太大,那就向上提升到更高的视角,把两者整合起来。例如组织一个读书会,或成为一个成熟的读书会的核心志愿者,这就能同时提升社会资本(弱联系)和文化资本(具身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