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精神内耗,怎么解?

王峰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你觉得自己有精神内耗吗?有什么具体表现?你又是否想过,到底什么是精神内耗?它为什么会产生?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或治愈?下文,王峰博士与你聊聊精神内耗这个话题~

作者:王峰 来源:公众号「王3峰」 图源:Unsplash

前段时间,有一个很火的视频,《二舅治愈了我的精神内耗》,迅速的蹿红,又迅速的被质疑,作者甚至被网暴。

不去说这个视频被质疑的原因,就说他反映了一个事实,就是不少人有自我精神内耗。我有一段时间也是这样,对自己不满意,自己和自己较劲。

就像医学上有一类疾病叫做自身免疫性疾病,自己的免疫系统开始攻击自己,造成了器官的损伤。

这种内耗,就是一种精神上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自己的反省机制开始攻击自己,造成了自己心力的损伤。

我观察下来,这种内耗,主要有两种:

  • 后悔一些已经发生的事情。
  • 担心一些尚未发生的事情。

01 后悔过去

我一直有写每日总结的习惯。

翻看早期的总结,发现总是充满着类似「我本来可以」,「早知道的话,当初应该如何」之类的句式。

这些句式,就是后悔过去,用现在的信息去评判当初的决策。

后来我逐渐认识到,不完美才是人生常态。

为什么我竟然蠢到会因为一顿不好吃的饭、一个不当的回应、一次别人的冷眼误解或粗鲁的接待而伤心或者感到懊悔和愤怒。

这些小事就过去就应该让他过去了,就算是那些重大决策,如果让我回到过去 100 次,以我当时的信息、资源、能力、眼界、认识,估计我还是会像当初一样做不完美的决策。

如陈虎平老师所说,如果没有掌握很好的反思方法,不要轻易的做反思,很容易演变成对自己的攻击。

命运就像一列单向行使的列车,轰隆隆从你身边开过。

当错过某一趟车的时候,不必着急去追赶。

藐视命运,拒绝追赶外界的时间表,找控制自己的时间、行程和生活的感觉,这就是对已经逝去的过去的最好态度。

因为这些已经发生的事情,就如同错过列车,只有在你后悔的时你才是痛苦的!不能达到别人对你期望的成功,只有在它也是你所追求的东西时才是痛苦的。

进化是给了我们一些防御机制的,其中之一就是把我们不能吃到的葡萄想成酸的,但如果你更加主动地在之前就鄙视并拒绝葡萄,你的掌控力会更大。

主动出击,主动拒绝别人加在你身上额外标准,你在一个自己设计的游戏里更加难以失败。

图片

02 担心未来

未来对我们是模糊的,是一团黑暗和迷雾,这种模糊,恰恰容易激发恐惧和焦虑。

中秋假期的时候,和家人朋友一起去一个公园游玩。

进去的时候是中午,感觉绿树如荫,小河木桥、怪石风车都美极了,特别是里面还没啥人,在里面追逐打闹,非常的惬意快活。

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公园里没有路灯,走在漆黑的路上,感觉那些密到能遮住月光的树叶是如此阴森恐怖,偶尔被惊起的飞鸟,都能吓我一个激灵,风车上的红外摄像头,有两个小红点,远远的看去像极了怪兽的眼睛,吓得我们大气不敢喘。

直到走出了公园,到停车场,看到明亮的灯光,一直提着的心才能放下。

为啥同样的风景,在白天和晚上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呢?

就是因为晚上的时候,很多的白天能观察到的细节都看不到了,只能看到模糊的一些影子,这个时候,我们心理开始胡思乱想,担心未知的威胁会伤害自己。

当我们把目光投向未来的时候,很像在黑夜里看路。未来的一切可能性,都隐藏在重重迷雾之中,我们总是会担心从迷雾中冲出一头怪兽,把我们吞噬,这就是焦虑。

明天的汇报能不能顺利通过,万一后天的面试表现不好怎么办,周五见一个客户,但是我好像还没准备好,万一拿不下怎么办?

这些担心在脑子里面转来转去,不停的相互刺激和增长,最终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

就像阳光能驱散我们对黑暗的恐惧,具体的细节,也能驱散我们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

有一段时间,我 Todo List 上的未完成项越积越多,每一个想起来都让我头大,因为每个问题好像都一些我不知道如何解决的困难,把思维聚集到这个困难上,拖得越久,就让我越不想开始。

当自己被逼无奈,不得不开始处理一件事情,把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到解决这个具体问题上的时候,发现处理起来不如之前自己担忧的那样难。

用具体行动的光,驱散了不确定性的黑暗迷雾,所以就能不焦虑了。

图片

03 把握自己的节奏

按照自己的节奏,当开始焦虑的时候,不去害怕,着手开始去做事情,做着做着,就会发现无数种可以选择的路径从自己面前展开。

时间有他的节奏,像一个计时器,滴滴答答日夜不停。

但是时间并不会必然驱使你走向卓越,驱动你走向卓越的是你做出的选择。

外界也有一个节奏,什么时间考学,什么时间毕业、结婚、生子、拼事业,都大体有个时间限制。

但是诸如竞争、名利等经常大受吹捧的普遍动机,总不如你自己独特的渴望、偏好和兴趣来的更为持久。

当我们可以按自己的节奏做出选择的时候,你会发现时间和社会的节奏都并不重要。

找到自己的内核,以自己为尺度,来度量外部世界,把你关心的事情做的更好,每走一步都能获得巨大的成就感,这个正反馈会加快你成长的速度。

成长的人,没有内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