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局学习,怎么学?请看这两本书 开智学堂

胡骁寰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为什么学习效果不好?可能是因为你不懂「全局理解」。那么,什么是全局理解,有什么标准?怎么才能真正获得全局理解?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戴维·珀金斯的两本书道出了答案。下文是作者胡骁寰的理解,来看~

作者:胡骁寰 来源:公众号「Shawn野人参」 图源:Unsplash

先介绍两本书:「《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 2》」,作者是教育心理学大牛戴维·珀金斯。

图片

第一本书的最大价值是提炼出「全局理解」的四个金标准。不是所有的知识都值得学习,或者不是所有的知识你都能学得好,咱们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禀赋,用四个金标准「筛选」想要学习的知识。

第二本书的最大价值是在第一本书基础上更进一步(第一本书行文和框架较散,第二本书却结构化且清晰)。既然根据四个金标准已经可以筛选出值得学习的「全局理解」性的知识,那怎么去学成呢?全局学习。

戴老师提出了 7 个原则。其中一条大概是凑数,且与第一本书的内容匹配,我们就视为 6 个方法。

今天咱们把两本书融会贯通,总结一下成年人从学校毕业后,怎么有效果地自我教育,自我学习。

01 四个金标准:什么知识值得学习

「不是所有的知识都值得学习」。我们已经工作多年了,再去学习跟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没有关系的积分方程,意义不大。

不要止于学习那些「了解性知识」。这是当代教育体系带给普通人离开校园之后的「知识手铐」。我们习惯了当想学点什么东西的时候,就搞几本教科书、报个班、找个老师按部就班,事无巨细的「像学生一样」去学习。

这就中了戴老师说的两种毒:一种是「了解毒」,一种是「要素毒」。

「要素毒」,是说学习的时候要把「基础知识」打好,学语言要先学语法、拼读,学书法要先学握笔姿势,学油画要先描鸡蛋……认为把这个学科或者技能的组成部分拆开来细致地学好,就能把它掌握。学校的知识手铐。

「了解毒」,是说学习看书的时候,恨不能每一个细节都掌握,每一个知识点都笔记,学完一本书还怕没完,再搞一本书来学。长时间的处于新手村水平,而不去做事。

这就是我刚工作的时候,老领导老批评说还是有「学生心态」。当时不理解,现在看着刚工作的其他朋友,也懂了。这两种毒,其实阻碍了我们快速地学习,阻碍我们达到高手水平。

怎么办?先用四个金标准洗洗看,哪些是值得学习的知识。

图片

金标准1:出现的机会

我们一定要「学那些会在身边反复出现的知识,各种场景容易出现的知识」。这是第一位的,可以筛除大量的无效的信息。

这就是为什么好多优秀科学家都建议在中学阶段的数学,少一些圆锥曲线、三角函数的练习和说教(二十年用不到),多教一些统计和概率的应用。

金标准2:展露机制的

「不是每一条知识都是平等的,一些就是比其他更金贵」。要学习那些展现「底层逻辑」的知识,学习学科里面那些「机制性」的内容。

金标准3:指导实践

一定要学那些能被运用的知识,能被实践的技能。这样我们才能记得住,而且这些知识对我们才有价值。

金标准4:引领向善

指那些能让个体或者社会更向善美好的知识。最开始我对这一条不以为然,认为价值判断太强。

后来我想是对的。如果我们作为父母,在家里会教孩子们些什么学校没教的东西?我会愿意教他生态的知识、可持续发展知识、建设好团队需要避免的坑、在哪里居住与生活的关系……向善的,才能面向未来。

满足这四个金标准的知识,可以被称为「全局理解」。这是知识里面的米油,咱们得奔着它去。当你获得全局理解的时候,你才有可能获得那门知识的「透彻感」。

知识的透彻感,是什么感觉?我们都见过。在那种老鸟,或者达人在如数家珍的时候。他的眼睛里神采,还有语速里裹挟而出的,就是知识的透彻感。

「要达到对某个领域非常透彻的水平,一定是超越理论的,一定是附加场景和配方知识的」。这个只有全局理解能给到我们。

图片

02 全局学习的六个方法

已经有了学习目标,也经过了四个金标准的筛选,怎么真正获得全局理解?要用全局学习的方法。

1、玩全局游戏,获得门槛体验

这个是我最大的收获。它是说当我们要去掌握一门知识或者特别是技能的时候,不要拘泥于要素学习,而是应该尽快入场下手,全方位地体验这个游戏,获得一种门槛体验。跨进这个门,知道这个游戏是怎么回事。

比如说游泳,就应该直接下水。下棋,就应该直接下手。规则嘛,边玩边学。画画,就是直接临摹自己最喜欢的画,慢慢迭代,逐步优化技巧。

这里面的重点是要玩一个「初级的版本」。学游泳的时候,叼个棍,或者扶个板,但是一定要全身能体验到游泳的「门槛体验」;学写作,可以先写 140 字,写诗,但是一定要动笔出一些蹩脚的作品,找到作家的「门槛体验」。这印证了我很多经历。

上手就要玩全局游戏。「核心就是全面浸入式参与式了解,然后有输出」,获得门槛体验。

2、找到隐藏游戏

真正区别老鸟和菜鸟的,是隐藏游戏。不只是冰山下的 90%,还有海冰的纹理、结构,那些气泡的故事。菜鸟知道的是一些表面的东西,但是老鸟不一样。他把这个游戏玩透了玩深了,掌握了太多帷幕下的信息。

怎么找到隐藏游戏,怎么让自己「深入」地了解一个领域,让自己学得有深度,有密度,有厚度?有「四条隐藏小道」

(1)策略小道

「策略」就是套路,就是门道。每个领域有它自己的套路,「思考的套路,行动的步骤,解题的方法,辅助的思维工具」……咱们要奔着这些策略去学习。

所谓地理学家是怎么思考的?历史学家是怎么思考的?有什么常用的方法和工具……

通过去挖掘策略的小路,让自己学得更深,掌握全局理解。

(2)因果小道

去关注这门学问里面的因果机制。沿着一条因果链去思考:「谁是推动者/什么是原动力」—>「谁是接受者/参与方」—>「两者之间通过什么机制互动」

还有一个重要的点,就是了解到这个链条中哪些是涉及 「概率」 的部分。有些环节是不确定的,或者影响因素过多,于是艺术就出现了。不可测出现了。天命出现了。

沿着因果小道,可以让我们在探究某门学问的时候,走深。

(3)权力小道

可以学着用教育批判学入手。就是要学会问:「这是哪一方的观点?这个观点对哪一方有利?哪一方被边缘化了利益受损?这个观点是正义的吗?」

「阶级分析」 搞起来,深度马上有。顿有云雾拨开之感。

(4)探究小道

学会看到核心观点时,问:「你为什么这么说呢?怎么证明的呢?为什么得出这个结论呢?」 在咱们这儿,就没有能蒙混过关的陈述。

通过这四条小路,目的就是让我们「关注过程,而不仅仅是结论」。过程的细节,是老鸟的图腾。

图片

3、学会学习

这一条,就相当于我们要探索「如何学习」的隐藏游戏。最有价值的是一系列问题清单:

  • 在这门学科的早期,专家做什么研究?怎么研究?
  • 我怎么做才能培养我的兴趣,从而提高投入度?
  • 学的什么部分与我感兴趣的东西联系紧密?
  • 什么水平的挑战适合我,不会让我烦闷,又不至于吓到我?
  • 对我来说,症结是什么?哪些地方让我困惑?哪些地方我不熟练?
  • 我怎么安排时间去练习难点?
  • 我可以向谁学习?比我更有经验的人在做什么?辅导老师在哪里?
  • 我可以把我学到的东西教给谁(费曼教学法)?

自己当自己的监考老师和教练,主动把自己的学习走向深处,走向全局。

4、 其他

其他还有三个方法也很重要,点一下不赘述了。

「结伴学习」。不论证了,反正就是别一个人瞎学瞎琢磨,参加学习小组、实践小组,尝试用费曼教学法去陈述自己的理解,都是很有效果的。

我认为结伴学习的核心本质,在于提供多渠道的信息源,提高信息质量,再一个就是提高你实践知识的频次。

「刻意练习」。决定高手和低手的区别的,是那些难点的部分。那些难点需要结合自己的情况,针对性攻克。

这里有两个重点,一个是要「找对练习材料」(最好的例子是钢琴的各种练习曲,那些都是大师打磨锤炼,专门提高某些技术水平的),要找相应领域的练习材料;二个是「边缘性参与」,就是说不要被难度吓到,太难的时候,我们就在边缘自己稍微试探一下,参与一下,去感受,去输出,去努力。

「迁移学习」。要思考,「这个东西跟我生活中的什么可以联系在一起?」,然后要注意切换场景去学习。

下次你再想学点什么,不妨先用四个金标准筛一下,再用六个修炼法给自己规划一下,我相信,学习效果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