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志平:用作品说话

阳志平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开智学堂鼓励大家输出,拥有自己的作品。为什么?作品是什么?它与工作经历有什么区别?有什么方法能加速自己的作品诞生吗?来听听开智阳志平老师怎么说~

作者:阳志平 来源:公众号「心智工具箱」 图源:Unsplash

1、作品与工作经历的区别是什么?作品是那些你拥有署名权利益分配权的知识产权或者实体组织。无数人工作一辈子,只有工作经历,没有作品。

2、工作经历的本质是什么?我在某家公司担任什么职务,做了什么事。在这个视角下,你是被动的,你从属于公司,被事驱动。当你离开公司,这段经历的效用开始递减。

然而,作品的本质是什么?我在某年某月,一个人或者与人合作,创作了什么。在这个视角下,你是主动的,即使你离开公司,作品还在给你的人生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效用。

3、从被动到主动,无数人转不过这个弯。总是比公司老板还像老板,拿着工牌引以为豪,操心公司各类八卦。

永远记住:公司只是自己完成作品、结识人脉、增加社会阅历的一种渠道,并非全部渠道。如果离开这家公司,我能出什么作品?如果我一个人快速出个作品原型乃至最终版本,可以做到吗?这个能力,才是人生发展的关键能力。你所在的公司,在中扮演的只是一种渠道而已,你却将它当作全部。

4、二十年来,我看到太多原本有才华的朋友,慢慢地「堕落」,被世俗同化。原本应该用于创作的时间,结果却忙于细碎。慢慢地过了出作品的黄金时期,体力脑力跟不上,依然没什么好作品。只是一些自我安慰或同行吹捧的所谓「工作经历」。

图片

5、作品有大小之分。以文字类作品举例。如果采取一个最简单直接粗暴的划分标准,那么就是千字文、万字文、四万字文、十万字文、三十万字文、百万字文。

你写再多的千字文,也不等于你具备写十万字文、三十万字文的能力,也就是出一本书。不断地,挑战下一个难度等级的作品。慢慢地,从写作新手到写出百万字的鸿篇巨制。

6、以我为数不多的人生经验,再推崇你的学生;关系再好的朋友,最终都会烟消云散。宁愿从一开始,与人只保持君子之交,专注于个人作品。这样友情反而容易持久。

人们记住的不是海明威、纳博科夫、卡尔维诺曾经与谁是好友,甚至连他们恋人的名字都记不住。而是记住了《老人与海》《洛丽塔》《树上的男爵》。大师之所以成为大师,不在于他们的性格缺点,不在于他们的绯闻八卦,而在于他们的作品。

7、这个社会奇怪的是,人们很少关心自己的小家庭大作品。所谓小家庭,也就是这个世界上真正在意你的人。所谓大作品,也就是真正决定你的成就高度的东西。

很多人宁愿天天关心社会舆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哪个明星有什么新动向,了如指掌,但是家里孩子病了,不知道;亲人生日,记不住。

同样,他们也很少关心自己的大作品,天天这也掺和,那也掺和。总以为生命有无数的时间来浪费。却不知,一个大作品,是无数体力活结合无数脑力活,才能完成。

8、当然,作品的形态非常丰富,远远不止文字形态。大体上,我们会看到三类常见作品:语言类、实物类、组织类。

拿语言类来说,既有基于身体语言的,比如舞蹈等;也有基于口头语言的,比如脱口秀等;还有基于书面语言的,比如小说散文戏剧诗歌、论文专著漫画等等;还有基于符号语言的,比如广告、数学、幻灯、表情包等等。

同样,拿实物类来说,既有大的,比如大飞机,也有小的,比如单细胞。组织类同样如此。不同类别的作品交织在一起,又形成更复杂的形态。

图片

9、你发现没有?再复杂的作品,再多样化的作品,它们始终是外显出来的,能被人感知,而不是始终停留在你的脑海中:我有一部伟大的作品,但我不能告诉你。

从这个意义来说,完成比完美重要。我曾在演讲时,被一位读者提问:阳老师,如何才能出版一本书呢?我的回答是:你要先写完。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那些追求完美的创作者,好比总说我要生孩子。结果连怀孕都没有。你得先将孩子生下来,这就是第一版。然后孩子自己会长大。想出作品的你,先让自己「怀孕」吧,有了头胎,才有二胎三胎。

10、有什么方法能加速自己的作品诞生呢?如果你已经具备某些领域的基本功,那么就是极致化输出。典型的案例莫过于一位一年写了三本书的同学。他也有知乎、也有自己公众号,但更多时间是花在个人作品上。

如果还没有明确的方向与技能,那么不妨从给有作品的老师打下手开始。尴尬的是介于两者之间的同学。以为自己能出好作品,但真正干起活来不是那么回事,眼高手低;这个时候,又不甘心做学徒了,最后什么机会都没拿到,什么作品也没看到。

11、一位创作者,自然避免不了作品被抄袭。遇到抄袭怎么办?人生的路很长,不要做那些让自己掉人品、掉信用的事情,因此不要抄袭。同样,人生的路很长,当你遇到抄袭,不要跟路边的野狗纠缠,赶走后,继续走自己的路即可。多年后,人们记住的是你的作品,而不是你与野狗如何干仗

12、作品多了,就成了作品方阵。这才是你在世时最好的人生发展根据地;也是你去世后,留给后人最好的礼物。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构建出作品方阵。

只是,有的军团是散兵游勇、虾兵蟹将;有的军团是坚甲利兵,强兵悍将。作品方阵,与平庸生活作战,它就是你可以信赖的军团;与失意时光搏击,它就是你的拳击手套与护具。

13、今天,我为自己的作品努力了吗?用作品说话,这也许是一种对人生负责的态度。祝福你,成为有作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