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分析十一期!你关心的问题,一文解答

一休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信息分析十一期课程即将开课,这是一门什么样的课程,应该怎么学习?信息分析升级到 3.0,与之前相比有什么不同?没有编程或英语基础,能顺利上课吗?很多新同学充满疑惑。下文,一休收集了几个同学们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来看吧~

作者:一休 来源:原创

Q1 开智英才四课,为什么首推信息分析?

开智英才四课,各自解决的问题有所侧重:

  • 信息分析:知道别人不知道的;
  • 行为分析:改变自己可以改变的;
  • 论证分析:像哲学家一样思考;
  • 决策分析:成为大概率赢家。

信息分析侧重信息,行为分析侧重人性,而决策分析和论证分析,既涉及人性,又涉及信息。无论是使用论证分析进行论证,还是依靠行为分析、决策分析改变和指导行为模式,都需要以信息为基础。

信息是决策的依据,信息也是行为改变的基础。在 21 世纪智力不对称难,信息不对称易,信息分析成了现在绝大多数精英人士的必备技能。

随着人类文明的演化,精英与普通人的信息分析能力差距拉开了。在古代,知识分子、精英到大众之间的距离很短,都读的是十三经,加上各类差不多的经典读物。但,21 世纪,一个学术精英、一个商业精英掌握的认知,已经远远超过老百姓掌握的了。甚至,a 学科的学术精英,与 b 学科的学术精英,都无法沟通。

所以,英才四课第一课挑选信息分析,就是让大家意识到,如何打破这个断层。你才能真正成为靠脑力吃饭的劳动者。

并且,信息分析也许是普通人逆袭最重要的技能了。

这个世界不公平的地方是,有的人因为家庭出身、因为开蒙较早、因为所处城市、因为所学专业,拥有更多信息,更早套利。

但这个世界公平的地方也是,无论家庭出身如何,无论三十岁还是四十岁起步,无论身处世界中心城市还是穷乡僻壤,无论学的是计算机科学、金融管理这些热门学科还是哲学、农学这类冷门学科,只要你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不断利用自己能接触到的信息,比别人更深入一些,更全面一些,更有趣一些,你也照样有无数次逆袭机会。

Q2 迭代三次,信息分析 3.0 的亮点是什么?

1、理论与实践并重。

课程设计上,讲解理论的同时,强调实践。课程设计框架包含两大部分:

  • 高阶模型,也就是高度抽象的理论模型;强调全局认识、交叉验和有趣度。
  • 实践策略,也就是特定领域的实操方法;强调信息分析四流程:信息获取、信息整理、信息加工、信息报告的实践技巧。

2、共建人类社会关键信息数据库。

信息分析 3.0 结业作业是共建人类社会关键信息数据库。

什么是「人类社会关键信息数据库」呢?以信息分析十期为例。结业作业是同学们汇报三大学科: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 17 本顶级期刊。这些顶级期刊有多重要?中国学者在上面发表一篇论文,就是这足以发一条新闻的级别。同学将直接与人类文明过去 50 年或者过去 100 年,最辉煌的部分同行。

这也是课程提倡的思想,成为业余的专家,不是跟着这个行业的专家屁股后面,而是用更高维的信息、方法论碾压对方。而这个行业的专家,成了你的人肉信息校验器。这才是真正的学习,学习任意一个学科的第一课。

3、成为套利者。

信息分析是一个目的性很明确、功利性很强的能力,它旨在让你在学术、信息和商业领域套利。

比如说买股票,你买了 100 个公司,其中有 80 个买对了,有 20 个买错了,最终真正挣到钱了,这是商业的信息套利。

比如,人生的重大的职业生涯选择上,你挑的这个公司是相对比较靠谱的,你找的老婆也是相对靠谱的,这是职业的信息套利。

比如,你比别人找到更多发表论文的角度,提前发表了很多论文,这是学术的信息套利。

套利并没有大家想得那么难。最简单的套利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一些方法,非常复杂的套利是很多人不知道,但是又很容易做到的一些方法。课程在案例讲解、作业设计中注重培养你成为一名套利者。

Q3 信息分析十一期的上课形式、节奏是怎么安排的?

信息分析重实操,课程以录播课+实践作业+直播活动(作业共写与答疑)形式进行。

其中,主要课程内容为录播,每周五上线下一周的课程内容;每周周中,各学习大区将组织作业共写活动;每周末,助教或老师将直播课程答疑,解决同学们在当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具体时间安排可参考课程表👇

图片

Q4 没有编程/英语基础,可以顺利上课吗?

完全可以。操作类的技巧课程视频里都有演示,跟着做就可以,遇到问题可以提问,同学和助教会帮助解答,周末还有助教答疑。英语可以借助翻译工具。

开智的课一般是针对 24~36 岁的人群。而且信分其实有不少大学生。班里的程序员同学还会写好一些操作脚本,为大家提供便利。

Q5 怎么学习,收获最大?

开智课程最大的特点,不鼓励单向输入。因为从认知科学角度,单听音频,三个月后这些知识大多数都会遗忘。而开智任何课程的目标之一就是,帮大家培养更好的学习习惯,建立更好的学习系统

因此,你在学习开智任意课程,一定是输出大于输入。关于如何更好输出,具体到信息分析课,我们更强调如何提高信息获取的速度与信息分析的准确度。整个课程的作业重心在这里。

比如,通过「开智信息分析开放工具箱」,结合 Ctrl+F,快速定位到任何你感兴趣的信息源;再如,巧妙应用上位词、下位词,提高信息检索的速度。这类技巧,在课程中介绍非常多,期待你有所收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