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四本书,你会更懂智慧

一休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智者创造智慧,普通人追求智慧。你是否思考过,智慧背后的智慧?什么是真正的智慧,如何去寻找这些智慧?下文,一休向你推荐 4 本书,跟随大师探索智慧~

作者: 来源:原创 图源:Unsplash

《哥德尔、艾舍尔、巴赫》

图片

集异璧-GEB,是数学家哥德尔、版画家艾舍尔、音乐家巴赫三个名字的前缀。《哥德尔、艾舍尔、巴赫书:集异璧之大成》是在英语世界中有极高评价的科普著作,曾获得普利策非小说奖。

它通过对哥德尔的数理逻辑,艾舍尔的版画和巴赫的音乐三者的综合阐述,引人入胜地介绍了数理逻辑学、可计算理论、人工智能学、语言学、遗传学、音乐、绘画的理论等方面,构思精巧、含义深刻、视野广阔、富于哲学韵味。

《经验的疆界》

图片

在《经验的疆界》这本书中,作者提出了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什么是或者应该是,经验在管理中,尤其是在组织中进行管理应该扮演的角色?

民间智慧对于经验的观点似乎分为两派,一方面,经验被人们视为好的老师。另一方面,经验又被称其为傻瓜老师,对于那些不能管理或者不愿意管理的人来说,这是他们快速取得知识得有效的途径。

这种分歧也就表明了对于从经验中管理是长期以来管理学家们孜孜不倦,一直在思考的重要议题。本书涵盖了组织中(包括具体的个人)凭借经验来解决他们意料之外的问题,并由此进行生存,改进和发展。

《创新算法》

图片

一部被前苏联雪藏 50 年的技术创新专著,一部被翻译成多种语言的 TRIZ 经典之作。

根里奇·阿奇舒勒的《创新算法》是发明性问题解决理论(TRIZ)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是历经 20 多年研究和分析的结晶。书中,阿奇舒勒详细地描述了 ARIZ 这个 TRIZ 解决问题的算法,通过 ARIZ 可以实现最高级别的发明创造。本书具有深刻的思想见解和令人信服的案例,许多人认为是阿奇舒勒的一部不朽巨著,是任何创造性和技术性变革的必备手册。

这本书是一位杰出的思想家、科学家和作家站在思想的高峰看到的壮丽景象。

《莎士比亚、牛顿和贝多芬》

图片

本书收集了杰出的天体物理学家S·钱德拉塞卡教授的七篇演讲。它们阐述了作者对于科学研究的动机以及科学创造模式的一般观点。

钱德拉塞卡认为,追求科学的过程就是追求美。美是各部分之间以及部分与整体之间的固有的和谐。他描述了几位杰出的物理学家创造和体验美的经历,如海森堡发现量子理论,爱因斯坦完美其著名的方程式以及魏尔提出引力规范理论等等,它们都涉及到共同的问题:动机、创造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