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四本书,你会更懂学习科学

一休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如何更好地学习?你需要先了解学习在大脑是怎么发生的,了解学习的理论,了解学习的科学。下文,一休向你推荐 4 本书,带你进入学习科学这个新的领域~

作者:一休 来源:原创 图源:豆瓣

《脑的阅读》

图片

千百年来,眼睛扫视书页,并唤起脑中的整个阅读过程,这种看似简单实则非常复杂的脑机制一直是一个难解之谜。我们对阅读的行为已经习以为常,而忘记了它是一项非常惊人的成就。

白纸上的一个个黑色符号是如何引发一系列的声音以及意义的呢?我们的大脑皮层是上百万年演化的结果,我们原本的生存环境中并不存在书写与阅读,但灵长类的脑又是如何演化出识别单词和符号的能力的呢?

法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认知神经科学家斯坦尼斯拉斯·迪昂根据他在人脑阅读方面卓有成效的研究,破解了这个谜团,向我们展示了人脑神奇阅读能力是如何形成的。迪昂在大量实证研究的基础上,全新地看待脑阅读机制与文化的思想深刻地改变了我们对教育和学习的观点,史无前例地引领着我们探索人类的能力。

《人是如何学习的》

图片

几位美国当代杰出的心理学家,会同来自人类学、教育学、计算机科学、文化与学校教育、数学、科学、物理、历史、视觉与表演艺术等研究领域的 16 位研究人员组成的学习科学发展委员会。受美国教育部教育研究与改进办公室的委托,对人类学习的科学知识基础及其在教育中的应用进行评估,以便向教师、学校行政人员、家长和政策制定者等传递来自认知科学、发展心理学、神经科学、人类学,以及学科(诸如科学、数学和历史)学习研究的及时、有用的研究成果。

《人是如何学习的》正是这一项目的总结报告,书中汇集了新的学习科学出现以来重要的思想和理论,是学习科学这个新兴的跨学科研究领域集大成的论著,正是这本书将许多人带入了学习科学这个新的领域。

出版后,美国国家研究院(NRC)成立了学习研究与教育实践委员会,目的在于继续前一研究项目,探索更好地将学习科学方面的研究发现与实际的课堂教学连接起来的关键问题。约翰·D.布兰思福特等编著的《人是如何学习(扩展版)》,更进一步地扩充了在中提出的一些基础研究项目的结果,并进一步探讨了将学习科学应用于课堂教学实践的有效途径和未来研究方向。

《心智、脑与教育》

图片

本书简要回顾了教育神经科学的曲折发展历史,概述了神经影像技术对于研究教育问题的巨大作用,并从情绪、数学、语言与阅读、创造性等方面揭示了教育神经科学研究在教育实践中的应用价值,为教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哈佛大学著名教授 Kurt Fischer 等倡导用全新的视角来思考教育的问题,展望教育神经科学发展的美好前景。参与本书写作的均为活跃在当今世界教育神经科学领域的资深学者,他们的思想对于我国教育神经科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心智的构建》

图片

在你的头脑里,有一种比最新高科技电脑还要高效的神奇节力装置,它可以帮助你免于应付周遭世界各种日常事务之烦劳,使你可以集中精力关注那些对你来说重要的事情:结交朋友和影响他人。当然,这个融入社会世界的「你」同时也是你的脑的一个建构物。正是你的脑,才使你能与你身边的人分享你的精神世界。

《心智的构建》通过大量详实的实验数据与案例,通俗简明、科学有趣地阐述了我们了解世界的方式——一种被作者称作自然式学习的方式,丰富了我们关于学习是怎样发生的理解。

全书隐含着许多有关学习的生物学解释和新观点,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从神经科学视角理解学习的新窗口,是一本难得的了解我们脑如何构建精神世界的出色入门书,同时对于想了解脑、心智、行为与外部世界交互机理的读者来说,也是一本必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