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有多重要?

李万中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在如今这个崇尚智力成就的社会中,聪明显然很重要。但是,可以量化聪明的重要性吗?一个不聪明的人,是否很难获得好的人生发展?下文,《思维的利剑》作者李万中通过一个有趣的思想实验,与你聊聊聪明。

作者:李万中 来源:公众号「认真想」 图源:Unsplash

我的一位读者给我发了一段较长的信息,大意是说,他觉得自己记忆力不够好,学新东西很慢。他看到别人能一下子就解决一些高难度的问题,而自己却做不到。总之,他担心自己比较愚笨,不够聪明。于是问,聪明到底有多重要?

01

在如今这个崇尚智力成就的社会中,聪明显然是很重要的。但我们很难量化聪明的重要性。而且,也许不同场景下,聪明的重要性也不一样。参加奥数比赛时,聪明很重要。参加拳击比赛时,也许聪明就不是那么重要,肌肉力量也许更重要。

不过,我想到了一个很有趣的思想实验,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聪明的重要性。

假设我们要去买手机,大家会挑选什么样的手机呢?

大多数人应该会挑选那种性能很强大的手机。比如,处理器速度很快,内存很大。有些人还会要求屏幕很大,相机质量很高。

人们也会考虑价格。大多数人是希望挑选价格较低的手机。少数人觉得手机这种随身携带的商品还有一定的炫耀性价值,于是就会挑选价格较高的手机。

人们也会考虑外观。比如,有些人喜欢黑色的手机,有些人喜欢白色的手机。有些人喜欢有棱有角的,有的人喜欢圆润的。

图片

现在,让我们引入一个新的设定。假设手机安装新 app 的速度大概是以月来计算的,那你会挑选什么样的手机呢?

现在的手机在安装新 app 时,往往几秒钟就安装好了。但在我们这个新设定当中,有些 app 要 2 个月才能安装完成,有些则是要 20 个月才能安装完成。

这个时候,如果我们购买那台手机是为了使用特定的 app,那我们就会优先选择已经预装好那些 app 的手机。至于性能、价格、外观等等,那就不是那么重要了。

这个结论并不意外。假设我非常依赖手机上的微信 app,或者交电费的 app,或者听音乐的 app,而有些手机预装了这些 app,那我肯定要优先选择这些手机。毕竟,如果那些漂亮、性能强大、便宜的手机需要我到手之后,再花费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去安装我要用的那些 app,那我也是不乐意的。

02

在这个思想实验中,人类就相当于手机。聪明程度大概就对应于处理器性能或者内存的大小,而 app 则是一个人已经学到的知识或技能。

手机可以在几秒钟能学会新知识或技能,而人类学习新知识和技能的时间则是以月来计算的。

假设我是一位小学校长,如果我想要招生,那我肯定更愿意招那种处理器速度很快的学生。我并不太在乎这些小学生已经预装了什么 app。因为,6 岁的小孩子基本上都没有安装什么 app,而处理器速度更快的学生,安装 app的速度也就越快。如果生源足够好,我这所小学说不定还能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学。

但如果我是想要招聘教师的话,那我更在乎的就是这位教师有没有安装「教学」这款 app。至于这位教师的外貌如何,或者处理器性能如何,我是更不那么在乎的。毕竟,我需要这位教师去教学生,而不是需要这位教师去学什么新东西。

图片

换一个场景。假设我想要择偶,那我该如何挑选择偶对象呢?

每个人都是在乎外观的,也是希望对方越聪明越好的。但除此之外,我们更在乎对方脑子里究竟安装了哪些 app。

就算对方再聪明,再漂亮,但如果安装了传销 app,诈骗 app,傲慢 app,盲信 app,那我也不会选择对方。

相反,即便对方不太聪明,也不是很漂亮,但如果安装了我喜欢的 app,比如社会学的想象力 app,实证主义 app,终身学习 app,互惠利他主义 app等,我也会更喜欢这样的人。

不仅是择偶,在很多场景下,我们都是更在乎一个人脑子里已经安装了哪些app,不那么在乎这个人脑子是否转的足够快。

因为,人类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智能手机。人类安装新 app 的速度是以月计算的,而卸载旧 app 的速度更是以年计算的。优质 app 很难安装,垃圾 app 也很难卸载。

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那些脑子转的非常快的人,比起脑子转的慢的人,没有任何优势。他们只是在以更快的速度来安装垃圾 app 罢了。

03

所以,对于这位读者,我的建议是:

1.不用太关注自己的聪明程度。因为这个东西就像是身高,基本上没法改变。考虑到社会中的大量场景更注重安装的 app 是什么,而不是处理器的运转速度,你也应该更重视自己拥有哪些知识和技能,而不是自己到底有多聪明。

2.对于他人,你也应该更关注他们脑中的文化,而不是他们脑子的运转速度。因为,聪明本身并不是一种值得羡慕的特征。某些聪明人只是能在单位时间内干更多的蠢事罢了。安装有大量优质 app,这才是值得羡慕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