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书 | 如何写出打动人心的故事?

莉萨·克龙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大脑爱故事,但是,大脑在故事中寻求什么?是什么造就了一个好故事的成功?又是什么吸引读者目不转睛,欲罢不能?知名故事写作教练莉萨·克龙的《写作脑科学》,为你揭示这些认知秘密,它将颠覆你对故事写作的认识,并教你故事写作的技能。今天,开智学堂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举办赠书活动,参与留言互动,就有机会获赠这本书哦~

作者:莉萨·克龙 来源:《写作脑科学》

怎样才算一个故事

和很多人想的不一样,故事不只是发生的一件事情。如果故事就是发生的事情,那我们就可以掐断有线电视,搬一张躺椅到前院的草坪上,整天看着大千世界在眼前运动变化就心满意足了。看 10 分钟就比较完美,然后我们就去爬墙,如果草坪上有墙的话。

故事也不能被简单地看成发生在某个人身上的某些事。如果真有那么简单的话,那么读到某个陌生人诚实记录每天上街买菜所见所闻所感的流水账,我们就应该激动不已,而实际上我们毫无兴趣。

故事甚至也不是发生在某人身上的惊心动魄的事。你会熬夜读一本长达 200 页,讲「嗜血」角斗士甲在破旧的角斗场上追逐「割喉」角斗士乙的书吗?我想没读几页你就睡着了。

图片

那什么是故事呢?故事讲的应该是:某件发生的事情如何影响了某个人,这个人正在努力完成一个实际难以实现的目标,而最后他又如何改变了他的人生。用文艺创作界熟悉的话语来说就是:

  • 「发生的事情」就是故事情节。
  • 「某个人」就是故事主人公。
  • 「目标」就是我们所说的故事问题。
  • 「如何改变了他的人生」就是故事本身的实际内容。

这听起来有点有悖常识,故事讲的竟然不是故事情节,不是故事里发生的事情。故事讲的是我们自己如何变化,而不是我们周围的世界如何变化。故事让我们体验应对处理「故事情节」的感受时,才真正吸引我们。所以,我们最终会发现,故事是内心的旅程,而不是对外部世界的探索。

故事的所有元素都以这一简单的前提为基础,协调一致地发挥各自的作用,共同创造了读者心中的「现实」。只是故事中的「现实」比日常生活中的现实更尖锐、更清晰,而且有趣多了。

因为故事做了我们的潜意识会做的工作:过滤了任何会分散我们注意力的东西,让我们专注于当前的状况。

事实上,在这方面,故事比潜意识做得更好,因为现实生活中要把所有恼人的小事(比如,漏水的水龙头、焦虑的老板、唠叨的另一半)抛在脑后几乎是不可能的,而故事可以把它们完全排除在外,让读者专注于手头的任务:为了解决你给女主人公设置的障碍,她必须直面哪些问题?而这个问题就是读者从一开始就在寻找的问题,因为它将决定后面发生的一切。■

图片

内容简介

大脑在其遇到的每一个故事中寻求什么? 是什么造就了一个好故事的成功? 又是什么吸引读者目不转睛,欲罢不能?

《写作脑科学》为我们揭示了这些认知秘密——它将颠覆我们对故事写作的认识,带给我们真正有效的技能。

绝大多数写作指导都聚焦于如何「写得好」,就好像这与讲好故事是一回事。许多有抱负的写作者正是因此而失败——他们努力追求优美的比喻、真实的对话和有趣的人物,却忽略了每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都必须做到的一件事:激发大脑渴望得知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的天性。

当写作者成功激发了我们的好奇心时,阅读就能带来让我们愉悦的多巴胺刺激,吸引我们集中注意力。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即使是最完美的文章也不会引起任何人的兴趣。

本书以神经科学的新发现以及小说、剧本和短篇故事中的例子为基础,以读者大脑的体验为切入点,用革命性的视角系统地剖析了何为好故事。同时,通过揭秘大脑的认知特性,告诉写作者如何写出打动人心的故事。

作者简介

莉萨·克龙(Lisa Cron)

图片

知名故事写作教练。毕业于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在出版业工作过十年,之后转入电视行业,担任过多个电视节目的主管制片人,华纳兄弟电影公司、威秀电影公司等的故事顾问,威廉·莫里斯经济公司的文稿代理人。

自 2006 年起,她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担任写作项目教员,并任教于纽约视觉艺术学院。著有《写作脑科学:如何写出打动人心的故事》《怎样写故事:小说与剧本创作的6W原则》等多部广获好评的畅销书。

留言互动福利

互动话题

你写过故事吗?为什么想写那样一个故事?最后完成了吗?

参与方式

如果你是开智城市群成员,请以「我是开智人生发展城市群 XX 群成员」开头留言。一休将综合留言内容和点赞数(高质量、用心的留言更容易被选中哦),选取 2 名城市群成员,1 名非城市群成员作为幸运读者,每人获赠《写作脑科学》纸质书 1 本(获奖名单将于明日 18:42 前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