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和普通人的知识体系有什么区别?

方军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大师和普通人至少有两个重大区别:第一,他们的每一知识支柱都达到非常高的高度;第二,他们的几个知识支柱相互支撑、相互配合,形成了巨大的空间,也就是他们的知识大厦。那么,作为普通人,怎么让自己拥有几个足够高且相互配合的知识支柱呢?资深互联网人、跨界学习者方军设计了一个简单的实用工具,叫「个人知识支柱」。它是什么,怎么用?来看~

作者:方军 来源:《穿透式学习》 图源:wikipedia

我们可以把一个人所掌握的所有知识与技能看成一个「知识小屋」。你整体的个人知识体系像一个小屋,这个知识小屋有几个主要的柱子,每一个柱子都代表一个你有坚实的知识基础的领域。

为了更好地应对变动的世界,我们只掌握一类知识与它背后的思维方式是不够的,我们至少应该掌握几个相互支撑的细分知识体系。

我专门设计了一个简单的实用工具,叫「个人知识支柱」,我们可以用它来帮自己梳理个人知识体系:你有哪些知识支柱?它们能否支撑起你想要的知识小屋?(详见「实用工具:个人知识支柱画布」)

让我们先通过例子来看看顶级人才的知识小屋和支柱是什么样。

01 顶级人才的知识小屋和支柱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

图片

乔布斯有三个知识支柱,支撑起了他的知识小屋,不,应该说是雄伟的知识大厦。

乔布斯的第一个知识支柱是产品的设计和营销。

他首先是一个科技产品大师。人们认为,产品设计和营销是他最擅长的,甚至是天生的。其实他这个支柱也是经过长期的磨炼、修剪、成长而形成的。

早年,乔布斯曾试图接管产品的所有环节,但在丽莎、麦金塔等电脑上,他屡次惨败,甚至被迫离开自己创办的公司。

在经历了人生低潮的十年后,乔布斯重回苹果公司,他才真正地把那些年学到的产品设计与营销技能发扬光大,最终创造出 iPod、iTunes、iPhone、iPad 等一系列革命性的产品。

他也学会了把自己的精力主要放在自己擅长的方面,即重点运用自己的设计与营销能力,而把技术、工程、生产等方面的工作交给他人负责。

乔布斯的第二个知识支柱是商业,他是一个商业大师。

乔布斯怎样联合唱片公司改变音乐在互联网上的零售,怎样用 iPhone 这一款产品推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并最终创造出苹果这家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早已经尽人皆知,这些都反映出他的超级商业才能。

我们来看一个不那么为人关注的案例,事后回顾可知,乔布斯当时做了最杰出的商业决策:1995 年,皮克斯电影公司推出第一部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并大获成功。

在电影上映同期,准确来说是在上映前夕,乔布斯独力推动了皮克斯上市融资。这是事前让人难以理解的惊人决策。皮克斯之前从没有成功推出过任何电影长片,只有乔布斯自己意识到这部电影即将大获成功。

皮克斯当时还在巨额亏损,多数情况下上市无望,幸运的是,它恰好赶上了互联网热潮和网景、雅虎上市的氛围,当时的投资者不强调收入与利润,更关注预期。

对皮克斯而言,上市是影响深远的关键决策,上市让皮克斯从一家为迪士尼制作电影的公司,变成了平等的合作伙伴,让它能够独立生存而不被巨头吞没。如果它当时成为迪士尼的附庸,后续它也许就再不能创造众多精彩的动画电影,如《汽车总动员》等。

多年后,乔布斯凭借皮克斯与迪士尼的合并,成为迪士尼最大的个人股东,同时,强大了之后的皮克斯的创意官约翰·拉塞特成为迪士尼动画的掌舵者。这一切都和乔布斯早期做的那个商业决策息息相关。

乔布斯的第三个知识支柱是他在艺术与设计上的品位。

乔布斯一直自称站在科技与艺术的交叉路口,是品位让苹果创造出满足大众需求的科技产品。可以这么说,乔布斯几乎凭借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提升了整个高科技业的品位。

同样是 IT 产业巨人的比尔·盖茨的知识支柱则和乔布斯有着巨大的差异,盖茨曾经说:「我愿意牺牲很多东西,换取乔布斯的品位。」

比尔·盖茨 (Bill Gates)

图片

我们接着来看盖茨的知识支柱,他也有三个:一是软件技术,二是战略,三是慈善。现在的盖茨是科技慈善家的代表,巴菲特也将自己的钱交由盖茨做慈善管理,以创建一个更好的世界。

安迪·格鲁夫 (Andrew Stephen Grove)

图片

和盖茨、乔布斯齐名的英特尔前 CEO 安迪·格鲁夫的三个知识支柱则是战略、管理与执行。我们看到,即便是同一个领域的商业巨人,他们的知识支柱也有着极大的差异,甚至可以说完全不同。

赫伯特·西蒙(Herbert Alexander Simon)

图片

我们再来看赫伯特·西蒙的个人知识支柱。西蒙是我个人的终极知识偶像,他是众人仰望的超级知识巨人,在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心理学等众多领域都达到极高的水平。

西蒙是管理大师,在组织决策等方面的理论深刻地影响着我们,他因有限理性理论荣获 1978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管理学和经济学的成就只是西蒙的知识体系的一小部分,他还是一位计算机科学家、人工智能的奠基人之一,荣获过计算机领域的最高奖——图灵奖。

西蒙还是一位心理学家,获得过美国心理学会的终身成就奖。西蒙在看似不那么紧密相关的学术领域轻松游走,在每个领域的成就都极高。他把它们以某种方式联系起来,形成极其雄伟的知识大厦。

观察乔布斯、盖茨、格鲁夫、西蒙等大师级人物的知识体系,我们发现,大师和普通人至少有两个重大区别:第一,他们的每一知识支柱都达到非常高的高度;第二,他们的几个知识支柱相互支撑、相互配合,形成了巨大的空间,也就是他们的知识大厦。

02 个人知识支柱画布

我们普通人很难创造出这样高耸入云的知识大厦,但就个人知识体系的结构而言,我们的知识小屋也是由几个知识支柱支撑起来的,我们应该让自己拥有几个足够高且相互配合的知识支柱。

我们可以用知识小屋和知识支柱的比喻来观察并改进自己的知识体系:我的知识小屋是什么样?它有哪几个知识支柱?我希望我的知识小屋变成什么样?这些知识支柱应该如何改造?

实用工具:个人知识支柱画布

为了把知识支柱的想法更好地用于梳理我们的个人知识体系,我们设计了一个名为「个人知识支柱画布」的实用工具。每个知识支柱代表一个细分领域的知识体系,它们组合起来形成个人整体的知识体系。

「个人知识支柱画布」实用工具的灵感来自一次讨论。

我与网络营销专家唐兴通讨论时,他回顾自己的工作与研究后发现自己有几个知识的柱子:有的柱子是近几年来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有的柱子是他曾经工作过的领域,他对这个领域有着较为深入的理解;有的柱子是他个人长期的爱好,他经常能从个人爱好中学到思考问题的新角度,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

我发现,知识小屋与知识支柱是形象、贴切的比喻。我们可以用一个简单的画布工具,来帮我们看到自己的知识体系现状,并进行分析和规划。

在一张纸上,我们用圆圈来代表一个我们亲身验证过的知识体系(也包括我们准备去努力掌握的)。

个人知识支柱画布图中有六个圆圈,也就是六个柱子,每个用来放一个细分领域的知识体系。当然我们也可以根据需要增加或减少柱子。

要注意的是,在我们看来,没有在自己的亲身实践中验证过的知识,并不真的属于我们。因此,在这个画布中我们将放入的是我们已经掌握的或准备去掌握的知识。

图片

个人知识支柱画布

你可以这样用这个工具:拿出一张纸,在上面画六个圆圈,填写、反思、梳理自己的个人知识支柱。在各个圆圈里你这样填写:

(1)当前职业领域。对于这个领域,你有着较为深入的理解。

(2)大学及以上教育领域。在这个领域,你接受了多年的系统教育。

(3)个人兴趣领域。比如,有人可能热爱《星球大战》《哈利波特》中规模庞大的虚拟世界,他们对于外部世界的认知可能很多是源自那里。

又如,有人可能喜欢艺术、跑步、美食等。如果你曾经深入钻研这些领域,那么这些领域的知识就会成为你的整体知识体系的重要部分。

通常,你的当前职业领域、大学及以上教育领域、个人兴趣领域这三个知识支柱决定了你的知识小屋的现状。

在接下来的两个圆圈中,我建议再填写你希望学习的一两个新知识领域。如果没有的话可以留白,但我想你肯定有想深入学习并精通的东西。

(4)待学习领域之一,可以主要跟工作相关,比如,可以填写学习互联网营销、财务、项目管理等知识。

(5)待学习领域之二,可以跟个人紧密相关,比如,可以填写学习绘画、批判性思维、通过旅游了解世界等。

(6)未来梦想领域,可以填写一个你渴望拥有但看起来难以企及的知识领域。比如,在这一刻,我渴望掌握绘画或摄影等某一艺术方面的技能。说不定在未来某一时刻,你会获得实现这个梦想的机会,从而拥有全然不同的知识小屋。

用个人知识支柱画布记录下现状和期望之后,你可以参照这个画布追问自己一系列问题:

  • 现在,你的职业、教育、兴趣三个支柱能否形成一个不错的知识小屋?你准备如何改进?
  • 你的职业、教育、兴趣三个支柱中,哪一个最高?如何让最高的那个变得更高?
  • 将你想新增的知识支柱(支柱四、支柱五)纳入进来,如果你成功地掌握新知识与技能,你新的知识小屋将是什么样?
  • 在用「个人知识支柱画布」工具把你的知识小屋的现在和未来都呈现出来后,你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你还可以追问自己更多问题。通过记录已有的个人知识支柱、想要的个人知识支柱,你可以反思自己的知识体系,规划下一步的学习与实践。■

文章摘自:方军《穿透式学习》,机械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