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莉:好作者,懂得帮助读者节省能量

易莉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好的写作,会从读者角度出发,将有价值的信息清晰传递给读者。那么,从读者的角度写作,应该怎么写?下文,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易莉,为你介绍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概念「能量」——作者要做到帮助读者节省能量,以免句子没读完,气却用完了。

作者:易莉 来源:《学术写作原来是这样》 图源:网络

01 戈朋教授

「从读者的角度写作」(writing from the reader’s perspective)听起来就非常美好。

这个观点来自乔治·戈朋教授,他是我在杜克大学上的一门写作课的老师。戈朋教授可能在国内知名度不高,但在杜克非常有名,当年的写作课场场爆满。

图片

乔治·戈朋( George Gopen)

在上他的写作课时,我曾惊叹世界上竟有这样的妙人,能把写作讲得这么明白透彻,有种「这才叫写作课,以前上的应该叫文学鉴赏课」的感觉。

我们从小到大上的中文写作课,基本上都是在讲授创意写作,学习抒情和各种修辞手法,提高的方法就是「熟读加背诵」。

尽管这些对于培养文学审美确实有帮助,但长大以后我们会发现,一般人从事创意写作的机会太少了,而对于我们特别需要的专业写作或者学术写作,我们却从没有系统地学过。

而我们的英文写作课,教授的大多是语法和词汇,在余下的内容中,我也记不清学了什么对写作真正有帮助的东西。

我觉得自己何其幸运,正好听了戈朋教授这门课,学到的内容给当时正在写硕士论文的我许多启发,至今对我如何写作和指导学生写作仍有启发。所以我特别愿意在课堂上和在这本指导书中将他的观点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受益。

没上过他的课的人不用感到遗憾,他的观点主要集中在他撰写的两本书—《结构感:从读者的角度写作》和《期望:从读者的角度教授写作》(Expectations: Teaching Writing from the Reader’s Perspective)里。

图片

另外一本写作指导书《科技英语写作进阶》(Scientific Writing: A Reader and Writer’s Guide)也对戈朋教授的观点做了很好的总结归纳。

当然,如果能有机会现场感受戈朋教授上课时语言的魅力和幽默,就最好不过了。

02 节省能量

戈朋教授在写作课上生动地演绎了什么叫一口气读一句话

在读一个句子之前,先深吸一口气,然后开始读。如果句子过长,这口气用完了而句子还没读完,就喘不上气了。读到句号,可以歇口气,接着读下一句。

在写作中,很重要的是顺着读者的这口气,这就是从读者角度来写文章要考虑的问题。

在书中,戈朋教授用了能量(energy)这个概念——作者要做到帮助读者节省能量,以免句子没读完,气却用完了。

读文章的过程是非常消耗能量的,消耗的能量主要用来理解科学内容,而阅读文章的语言本身也会消耗能量。

由于科学事实本身已经够复杂了,因此我们在学术写作中要尽量用简单的语言来减少读者的能量消耗,也就是节省能量。

听起来非常简单,是不是?回想一下,是不是有很多文章,你拿起又放下,尝试读两段又放下,为什么总是读不完呢?也许就是因为文章的语言本身过于复杂,让你的能量消耗光了。

利伯恩(Lebrun)在《科技英语写作进阶》中提出,要节省阅读能量,需要减少句法(syntax)和语义(semantics)的消耗。

图片

那么什么会引起过度的句法能量消耗呢?有以下六点:

1)歧义句或者模糊的语言(比如模糊的术语或者代词指代不明)。

2)语法或者拼写错误。

3)没有写完的句子。

4)长句子。学过 GRE 的人应该对什么是长句子以及长句子有多令人难以费解深有体会。

5)用其他语言的语法写成的英文句子。这对于第二语言者而言可能是会经常犯的错误。

6)标点的缺失或者错误使用。

如何帮助读者节省句法能量?以下是利伯恩给出的几条建议:

1)写短句子,尽量用简单的语法。

2)用可预期的方式来写文章,比如当读者看到「first」时,就会期待看到「second」,看到「on one hand」就会期待看到「on the other hand」。

如果写作不符合读者的这种预期,比如经常有学生在论文中写了「first」,然后就没有下文了,就必然会导致不必要的能量消耗。

3)让句子的主语紧挨着动词,动词紧挨着宾语。这样的句子更有助于读者找到动词的主体和对象,这启发我们要用结构简单的句子和短句子。

4)正确使用标点。

那么什么会导致过度的语义能量消耗呢?大概有以下几点:

1)未介绍过的术语和缩写。

2)缺乏理解意思的语境。

3)缺乏帮助理解内容的先验知识。

4)缺乏帮助理解概念的例子和图表。

5)图表信息过于详细或者缺失。

6)读者忘了前面读过的内容。

7)读者对观点、方法和结果有异议。

8)过于抽象的句子(如公式)。

9)不符合读者预期的句子(这里再一次强调符合预期的重要性)。

相应地,为减少这种语义上的能量损耗,我们可以:

1)为句子提供足够的铺垫,提供足够的语境信息来理解新的概念。

2)提高读者对于主题和概念的熟悉性。

3)用后一句话来解释前一句话。

4)用前一句话为后一句话提供铺垫(帮助理解语境)。

5)使用短句子(用已知的词汇)。

下面我举一个例子。这是我的学生写的一个句子,这句话就过长了:

Considering learning contributes to the development of social and non-social abilities and happens in both social and non-social contexts, it is intriguing to ask if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SD), who are characterized as having profound difficulties in engaging in and maintaining social interaction and communication (e.g., Lai, Lombardo, & Baron-Cohen, 2014), have difficulty in learning specific to social contexts.

这句话中不仅包括新的概念(autism),还包括好几次转折,这么多内容很难在一个句子里表达清楚,而且关键是读者读到一半可能已经消耗光了能量。所以我把这句话改为两句话: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SD) is a neurodevelopmental disorder characterized as having profound difficulties in engaging in and maintaining social interaction and communication (e.g., Lai, Lombardo, & Baron-Cohen, 2014). It is intriguing to ask if children with ASD have difficulty in learning specific to social contexts, considering learning contributes to the development of social and non-social abilities and happens in both social and non-social contexts.

总之,我们在写作中一定要注意节省读者的能量,避免歧义,精准表达,用短句子,尽可能节省读者在理解文章语言过程中消耗的能量。也就是说,我们要用简单、精确的语言来描述科学事实。

现在许多专业期刊都严格限定字数,出现了论文越来越短的趋势,这是件非常好的事情。

我当学生的时候总是希望写长一些,觉得长论文才能得高分,这个思路是错误的,用短的篇幅来把一件事讲清楚,才是真本事。在花了许多时间读文献以后,我发现节省读者的时间简直是作者良心的体现。

最后,还是回到戈朋教授的观点:「keep the readers in mind」,也就是说我们在写作的过程中要不断考虑读者会怎么想,用读者的观点来指导写作。这是一条总的原则。■

文章摘自:易莉《学术写作原来是这样:语言、逻辑和结构的全面提升》,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