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四本书,你会更懂写作的意义

一休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知识变现时代,写作变得功利,很多人忘记了写作的初心,忘记了文学之美。写作的意义是什么?也许,追溯源头的中文之美,阅读经历时间考验的经典书籍,能帮助你找到答案。下文,与你分享一个书单,看宇文所安谈诗学,埃科、卡尔维诺谈文学,看村上春树谈小说创作的基本功,助你找回写作的意义。

作者:一休 来源:原创 图源:豆瓣

宇文所安《盛唐诗》

图片

如果我们撇开盛唐神话,就会发现李白和杜甫并不是这一时代的典型代表。后代读者往往满足于李白和杜甫的这一形象,他们不仅被视为诗歌的顶点,而且被视为诗歌个性的两种对立典范。

但是,同时代诗歌的背景却使我们对李白和杜甫有了殊为不同的眼光,这种眼光能使我们看出他们的独创性的本质和程度。

@github-qing

唐朝,在印象中与其说是一个朝代,更不如说是一个名词;唐诗亦然。直到翻阅此书,才惊觉那也是一个活生生的年代,恍若当下的文学圈、娱乐圈,有起有落,有各类先锋。而每个诗人的作品,和个性、生活经历、企图是分不开的。

@jason2960

坦白讲,在读宇文所安先生的《盛唐诗》之前,我对中国的唐诗的认识依然停留在高考,喜欢李白狂放洒脱,而不是杜甫沉郁严肃。读过此书后,才体会到杜甫的伟大。无怪乎作者在文中说道:杜甫是律诗的文体大师,社会批评的诗人,自我表现的诗人,幽默的智者,帝国秩序的颂扬者,日常生活的诗人,及虚幻想象的诗人。

  • 同类阅读:《迷楼》、《追忆》

埃科《埃科谈文学》

图片

《埃科谈文学》收集了埃科为各种场合而做的文学专题演讲和论文,从乔伊斯、博尔赫斯,一路谈到中世纪的但丁、拉伯雷,乃至更加久远的亚里士多德,以不一般文学评论家的视角分析诸多古今呼应的重要文学概念。

@ruthhai

小说所源自的种子概念其实不过是一种意象。我们常常以为小说创作是线性的,而其实并不是,作家更像是在脑内开始一场宏大的拼图游戏。他们是发现者,他们是叙述者,需要在无数的意象中寻找一个核心意象。

@github-qing

小说写作的结束意味着悲伤的诞生。每次我的小说快写到尾声的时候我就觉得苦恼,根据作品的内部逻辑它要停止了,而我也得跟着停止,而我注意到,如果我还要继续坚持下去可能只会糟弄作品而已。

  • 同类阅读:《悠游小说林》、《一个青年小说家的自白》

卡尔维诺《新千年文学备忘录》

图片

卡尔维诺从三个方位写这本书:作家、读者、批评家。作为作家他有特别的阅读需要,作为读者他有极大的好奇心和胃口,作为批评家他有独特的眼光和行文。

三者结合起来使他写出这本高密度的小书:几万字即能纵横古今世界文学,梳理一条条綫索,把不同倾向不同风格的作家一串串连接起来,使你在文学的迷宫中豁然开朗,眼前一亮。

@jason2960

像一个小学生做功课——描写一头长颈鹿或描写星空——开始,努力写满这些练习……或许这才是最值得我这个小白学习模仿的,最具可操作性的行动。就像日记,我们可以从处理一些知识方面的小问题,与世界建立关系的方式着手。

@Tianric

精确的反义不是模糊,而是失去微妙感知的状态。人类在慢慢丧失自己最特别的天赋——对文字的使用能力。人们更倾向于把一切表达都简化成最好理解、最划一的形式,这样做会不断稀释语言的魅力和意义,当表达没有了棱角,人们想象能力也就会越来越弱,所描述的东西就会失去美感和最重要的意义。

  • 同类阅读:《为什么读经典》、《如果在冬夜,一个旅人》

村上春树《我的职业是小说家》

图片

三十五年来,村上春树在孤独中编织着美妙动人的故事。他以十二章肺腑之言,真挚诚恳又不失幽默地讲述自己写作道路上的故事,和追逐梦想与幸福的人生往事。不论是作为声名显赫的作家,还是认真生活的普通人,他的故事都为人们带来信心和勇气。

@daihaiboTHREE

写小说必须拥有一定的思考能力、修养和知识。小说家是将意识中的东西转换成「故事」的形式表现出来。那原本固有的形态与后来产生的新形态会产生「落差」,便如同杠杆一般,利用这种落差自身的能量来讲故事。这是相当绕弯子和费工夫的活儿。

@gechangjuan

原创性是指一种个人化的东西,打破既定的思维方式,给人带来新的感受,村上的理解则是,希望读者阅读他的作品时,好像在心灵上开辟了一扇新的窗户,让新鲜的空气从那里吹进来。

  • 同类阅读:《小说机杼》、《给青年小说家的信》

村上春树说:「对真正的作家来说,还有许多比文学奖更重要的东西。其中之一是自己创造出了有意义的东西的感触,另一个则是能正当评价其意义的读者——不论人数多寡——的确存在于斯的感触。只要有了这两种切切实实的感触,对于作家而言,什么奖不奖的就变得无足轻重了。说到底,这种东西无非是社会或者文坛以一种形式对他们进行追认罢了。」

写作的意义,也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