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启动写作?只需掌握一个词

YY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开智快写慢改写作课,有一个技巧是用「意象」去启动写作,降低同学的写作压力,提高写作的速度。那么,什么是意象?哪些词更容易成为意象?为什么中文如此看重意象写作?使用意象有哪些误区?下文,快写慢改写作课教练歪歪为你讲解~

作者:歪歪 来源:公众号「林间花开」 图源:Unsplash

周末主持了一场写作课答疑,重刷课程内容,以及跟同学在线讨论后,对意象有新的认识。尝试把零散的内容整理一份成「意象」笔记,回答意象是什么、如何寻找意象、意象的误区等意象种种。

01

在快写慢改课上,阳老师上提出「意象」一词,提倡用意象启动写作,降低同学的写作压力,提高写作的速度。

在认识意象之前,先看下有哪些启动写作的方法。

常见的有倒计时,用一个番茄钟定时 30 分钟,集中精力写作。有的人用自问自答启动:你有什么不一样的见解,你要如何写?还有一种是心算,用计算数字的倍数,3X3、3X9、3X27…..一路乘下去,直到大脑发热。

番茄钟、自问自答、心算三种方法相对基础,都不如意象启动法更高效。

什么是意象启动法,有些词汇比另一些词汇更能激发你写作,激活你写作的这些词汇,就是意象。下笔前,不妨先找到一个特别有感觉的词汇,激活大脑想象。如跑步要热身,写作也需要,大脑热身完毕,写起来就快多了。

我把意象写作法用在写开智其他课程的作业,按时完成作业,不捐学费。在写行为分析四期结业笔记前,毫无状态。

某次跑步,迸出「探路灯」这个词,联想到行为分析课就是一盏探路灯,探出人性的幽微之处。回到家,坐在桌前,用「探路灯」成为核心意象,一口气,写了 3000 字,酣畅淋漓。笔记写完还获得了开智学堂的转载。

图片

02

什么是意象?

阳老师从认知科学角度上定义了意象,是指在一个语义网络中,容易被激活的节点。我们大脑中的概念像一张网一样,相互关联,一个节点被激活,另一个节点也会给激活。在写作中,最容易给激活的第一个节点,称之为核心意象。

拿广州来说,小蛮腰、白云山、大学城、珠江新城、天河城、小洲村等,都能代表广州,这些都可看成是广州的意象词汇,第一个激发你写作的那个词汇,就是你的核心意象。

「意象的帝国」的作者黄梵跟阳老师一样,推崇用意象写作,在书中,他从字面上解释了意象:

这里我列出意象的定义:物体或物象;想象的、内心的图景。

为了区分古诗诗意和现代诗诗意有何不同,他还对意象加以分类和重新命名,把笼统的意象分别:客观意象和主观意象,从字词上理解,前者是指物体或物象;后者是指想象的、内心的图景。

试看李白这首「秋浦歌十七首」:

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 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

「白发三千丈」靠想象,不是真的有三千丈,这句明显是主观意象。「何处得秋霜」指的是白发,但李白不直接说是白发,用「秋霜」类比了「白发」,其实也是主观意象。

快写慢改课中,没有像「意象的帝国」那样,对意象进一步区分,使用较为笼统。凡是能被激活写作的词汇,都可以是意象。

在阳老师的文章中,有「布料」、「熨斗」、「跷跷板」这类客观意象,也有「迷失」、「奖赏会伤人」、「胜利者一无所获」这类主观意象。

图片

03

哪些词更容易成为意象?

意象可以是人性词汇,古诗词词汇,人类的生存优势效应词汇,还可以是日本的季语。

语言有特例,不仅名词可以成为意象,动词、形容词、代词、虚词等都可以成为意象。在诗词中,常见名词意象:瀑布、花、鸟、白发、千里雪、万里船、小桥、流水等。

同学的作业中,也有不少好意象:星空、森林、幸福的小鼓、逃离的门等。跟动词相关的意象:困扰、写作、感谢、爱、相信、嫉妒等。跟形容词相关的意象(人类 24 种美德和七宗罪):智慧、乐观、傲慢。

平常写育儿笔记,有意识积累如「泡泡」、「风筝」、「鬼脸」、「假装」、「秘密」等意象词汇,用来激活育儿卡片。虚词如「但是」、「差不多」也可成为意象词汇,甚至代词你、我、他也一样可以是意象词汇。淘宝的万能称呼「亲」就是以代词成为意象词汇。

只要能打开你写作开关的词汇,都可以成为意象词汇。

意象有好坏之分,好的意象鲜活、开放,能激发写作,下笔如开了水龙头一样,灵感哗哗哗地流;好的意象,还能吸引读者,引起共鸣。

图片

04

为什么中文如此看重意象写作?

还得从中文和英文两者本质的区别上说。中文是象形文字,更依赖视觉,而英文依赖听觉。这也是为什么古诗词中诗人们更喜欢用意象来堆砌。

比起主题写作,意象具象、开放、有趣,画面感更强。

在我看来,意象写作的好处有以下三点:

  1. 降低写作门槛。
  2. 以核心意象统摄全文,指引文章的方向。
  3. 呈现上,能让读者看到作者所看,接近与读者的距离。

如何找到意象?快写慢改课中已经提供了三大策略:

一是从性感词汇中找,跟五感相关的,如好奇、兴奋等;还有反常识词汇,如「反脆弱」、「黑天鹅」、「灰犀牛」等。

二是从经典模因中,包括经典 IP(「孙悟空、红楼梦」中的人物等)、经典诗句(拆解诗句中的时间和空间名词)。

三是从人类生存优势效应有关的词汇中找,我们的记忆是大多人的记忆,要回到几千年前看,哪些记忆更容易让祖先们记住,有五类:生存相关、航行、繁衍、社会交换、亲属等。

这三类意象在时间尺度上有所不同,性感词汇的时间尺度是十年;经典模因的时间尺度是百年;生存优势效应的时间尺度是万年,航行相关的星星/大海/沙漠可看成是万能词汇。

按以上找策略找意象,有万能意象星星大海沙漠垫底,在写作前找到一个意象启动写作,不难。

当你找到的意象比较模糊时,不妨借助搜索引擎或是豆瓣上搜索书籍,获得灵感。或是从伟大诗人的作品中,拆解他们的意象,看他们是如何写某种话题的。又或者,拆解作家的金句。

在写第一周的千字文作业「我与写作」的关系时,我从村上春树的一句金句中,拆解出「挖一口油井」成为核心意象,表达我与写作的关系。

快写第一稿时,没有找到合适的意象,没关系。快写完,再看原文,从中找出最有感觉的一句话或是一段话。

或是借助写匠(开智的一款写作软件),找出词云中的实词,提炼出意象。词云可理解是一组围绕核心意象生成的语义网络,高频词汇往往跟意象高度统一。

图片

05

最后,讲讲三点意象的误区。

1、一篇文章只有一个核心意象。

作业中普遍的问题是,一个组块一个意象,一篇文章出现多个意象。意象与意象之间缺乏关联,没法留下印象。

更好的做法,挑出一个核心意象,用来统摄全文。围绕这个核心意象,生成一组语义网络词汇,编制文章大纲,写出画面感。这一招是阳老师在初中常用的妙招,作文经常拿高分。

2、找到的意象不是一组意象,而是一对意象词汇。

核心意象和辅助意象,两者制造矛盾,好人有点坏,坏人有点好。写出矛盾挺难,这也是作家区别于普通写作者的地方。

在「我的师承」中,王小波在文中写了他的师承是王道乾、查良铮、卡尔维诺、杜拉斯等。到了结尾,他来了个轻微的否定,否定了前面提到的师承。

3、意象是写作的拐杖,写完可以扔掉,不一定要出现在文章中,比如阳老师很多文章是没有出现意象,你读完还是能知道他给读者传递的意象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