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理性,这本集大成之作,必读

斑驳阳光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通常认为,成为聪明人,得要有高智商。然而,在信息爆炸的今天,聪明人光有高智商还不行,还要有高理性。那么,什么是理性?如果没有理性,会有什么后果?我们又该如何提升理性?想了解这些,认知科学家斯坦诺维奇的《超越智商》,是一本必读的「理性」著作。这本书讲了什么?来看斑驳阳光的读书笔记~

作者:斑驳阳光 来源:简书「斑驳阳光_」 图源:Unsplash

01 理性障碍

有句犹太格言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有句以色列格言亦说:如果一个人有两个大脑,他会加倍愚蠢。这两句话都赤裸裸地说明理性障碍可能引发的后果。

当我们面对就业、婚姻、买房等重大事件或者日常生活琐事时,能否理性地决策呢?

记得有段时间,我经常跟爸爸说:「少抽点烟,吸烟有害健康!这句话不是大家闲着无聊的谈资,是对健康动真格的害处。」爸爸却轻描淡写地说:你看隔壁王二爷,一天抽三包烟,雷打不动,都活到 91 岁了,还活蹦乱跳的!

我一时语噎,本来想好继续给老爸追击的理论,都不知该如何引出,内心有一个声音:爸,你怎么就这么不理性呢?

在这个案例中,爸爸的本意肯定不想去伤害自己的身体,但是他的行为和思维方式却和本意相悖。这种情况被称为理性障碍。理性,是主观上粗糙的评判,有没有科学的分类、评判或者测量标准呢?

请随我一起来走入加拿大应用认知科学的前研究主席斯坦诺维奇先生带来的的《超越智商》。这本书籍为大家详尽阐述为什么要超越智商;智商之外还有什么;理性是什么;该如何测量、如何提升等内容。

图片

02 理性到底是什么?

理性等于智商吗?有人说:逻辑思维能力强、推理能力强、解决问题效率高,这就是理性。这种说法对吗?

这种说法不全面。上面提到的一些能力属于工具理性和知识理性下的智商,而智商只是理性的一部分。

斯坦诺维奇先生把智商/智力分为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

所谓流体智力,顾名思义,它呈流动状态,它无常形,是一种遇水搭桥,逢山开路的能力,它对新事物、新状态有极高的应对能力。它属于能够被触发,但很难被改变的先天潜能。

晶体智力,指的是通过后天学习、积累的知识、规则、理论等。

智商对应的是三重心智模型中的算法心智,算法心智以正向推理和应对为主。我们传统中说的智商测试,就是指这种正向推理,从长期记忆库中提取规则、知识、程序等的能力也属于智商的范畴。

比如:解答数学题。一般都是先被教授和理解数学的公式、定理,然后检测学生去应用这些公式和定理去解答题目的效率及准确度。这就是理性的第一部分:「智商/智力」的范畴。

图片

理性的第二部分是理商。

我们常听人们说,谁谁谁很理性,听到这句话,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个人对情绪的控制能力比较好,他能够压制自己的情绪,并做出脱离情绪情境的正确判断和决策。

情绪属于三重心智模型中的自主心智。

自主心智来源于基因进化的无意识以及经刻意练习后的自动化操作,它的操作特点是:轻松、便捷、几乎不耗能,属于鲜活、无意识的平行程序,可实现一件或多件事情同时运行,不会相互干扰。在遇到鲜活的声音、画面、表述、故事时容易被强制触发。

大卫.赫尔在《科学与选择:生物进化与科学哲学论文集》中有一句让我过目不忘的金句:人类大脑遵循的准则是:能不用,则不用,该用脑时也不用。非常震撼地说明了自主心智强大的自启动模式。

理性不是诸如情绪反应这样的自启动模式。它是一种分析模式。这种分析是基于压制自主心智的模式之下产生的。

举个例子:比如,现在大家都因为疫情呆在家里,天天和孩子四目相对,有事没事就盯着孩子学习。盯多了,就异常烦躁。看孩子没有主动学习,就情绪失控,对着孩子大吼大叫。

这种大吼大叫的模式,就来自于自主心智。可以说这是一种来自进化的本能,可以想象在原始社会,当一个原始人看到一只华南虎突然冲过来时逃跑的本能反应。没有一个人生气了不懂发火;也没有一个人生气了,要思考一下怎么发火。

当一个人生气了,他就是没来由地火冒三丈。而去压制和调整这样的发火状态正是我接下来要展开的理性第二部分——理商。它首要任务是压制自主心智的自启动模式。

在发火前一秒,我们得刹车,此时,我们需要在脑海中,想象我们大吼大叫的行为,和想要达到「希望孩子能够自主认真地学习的初衷」是否一致。

想象大吼大叫的结果会让孩子更加反感,即便现在开始学习,也是装模作样,带着情绪,无法专注的假学习状态。

所以需要在脑海中构想另一个方案,比如:是否可以先把孩子叫到书桌前,先聊一个孩子比较感兴趣的话题,先开展一个活泼的亲子互动,在孩子情绪良好的情况下,展开微行动学习计划:比如先开始做一道题目等等。

这种在脑海中意识到刹车的必要性,并想象另一个可行动方案的模式,被称为反省心智,是三重心智模型中的指挥官,和目标以及信念相关。

把想要发火的那条行为线和另一个经脑海思量,并计划执行的微行动计划(先做一道题的方案计划)分离的过程叫认知去耦。

图片

综上,阐述了传统理性观念以及理性分类,我们了解到理性不仅仅指智商,除了智商还有理商。

智商对应三重心智模型的算法心智,主要涉及逻辑、推理等解决问题的层面;而理商主要对应反省心智,指的是认识真实世界的一个视角,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帮助我们更好地判断和决策。

03 理性能测量吗?

了解了理性之后,你是否和我一样,想了解理性是否能测量的话题呢?我联想到了智力测试。

没错,智力测试是我们最熟悉,也是最传统的一种测量理性,更确切地说,应该是测量智商的方式。它能对我们的记忆、推理等能力进行量化测试。

理性的另一部分是理商,也可以像智商一样被测量,为了更好地研究和量化理商,斯坦诺维奇把理商分为晶体理性和流体理性。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理商主要涉及我们对事件的判断和决策能力,对判断和决策能力进行测量的指标有概率论、可证伪性、变量思维等。

概率论是斯坦诺维奇先生首推的认识真实世界的第一路径,说到概率论,绕不过贝叶斯定理。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这个定理,请想象这样一个场景:在一个画廊遗失一幅名画,案发现场还发现了犯罪嫌疑人遗落的一只手套。嫌疑犯分别是惯犯、混混和管理员。你觉得谁会是真正的江洋大盗?谁偷画的概率更高呢?

可能当你看到这样一个案件背景时,会首先会从那只被遗失的手套上去寻找线索,通过谁更可能遗失这只手套来判断谁有更大的嫌疑。

但是贝叶斯定理告诉我们:通过这个手套去推测,它只是一个条件概率,假设遗失手套的条件概率分别为:惯犯遗落手套的概率为 10%,混混 40%,管理员 60%。

我们在看到条件概率的基础上,还需要看到条件概率背后的基础概率。所谓基础概率就是在条件概率发生之前本身存在的概率,又称为先验概率

比如说在这个案件中,本身存在的基础概率/先验概率:惯犯偷画概率为 80%,混混 50%,管理员 10%。最终侦破案件的概率叫做后验概率,后验概率等于先验概率乘以调整系数。

图片

当然,在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需要通过这么复杂的计算来获取概率。我们可以培养贝叶斯直觉。

所谓贝叶斯直觉,是指不需要通过贝叶斯公式计算就可以获得的一种对概率进行科学评判的直觉,这种直觉的着眼点就在于在进行概率判断之前,有没有被条件概率拉跑,是否能够冷静下来,去设想或了解条件概率发生之前的基础概率。

在先验概率的基础上,通过条件概率去不断调整成后验概率。无论是对概率论的了解还是对可证伪性思想或者是变量思维的了解,都是可以通过后天的习得来实现的,也就是说理商并不像智商那样,很难改变。它是一种能够通过正确的引导,被改变和纠偏,并且可以经测量的能力。

04 来认识一只鬼

说到这里,大家是否会认为理性完全是一条可以修炼的光明大道?理性确实可以修炼,但我不得不说,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满泥泞。

自主心智太过强大,导致算法心智和反省心智对自主心智的压制经常失效。一旦失效,就会出现一只张牙舞爪的鬼,它叫「认知吝啬鬼」。

这只鬼有几个特点:首先它非常懒,大脑对它来说完全是摆设。它遇到困难,就会寻找捷径,用最简单的路径去应对,想到 WOOP 的要诀了吗?如果……就……,这只鬼对 WOOP 研究地相当深入,但方向错了,总是用 WOOP 的自动化思维在无意识地欺骗自己。

同时它还是一只特别喜欢听故事的鬼:一旦遇上生动的、鲜活的故事,它就会一头扎进去,趋之不得,继续把脑袋当球踢。

这只鬼还会在框架效应和锚定效应中无法自拔,完全跳不出给定的框框,兜兜转转,蓦然回首,那鬼还在框框内,可怜的认知吝啬鬼!

图片

当然自主心智也并非一无是处。因为它来自祖爷爷的祖爷爷的祖爷爷的的的祖爷爷的悠久进化史,所以它对紧急避险、人脸识别、语言理解等等方面,都有着天然的优势,可以说完全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完美交卷。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自主心智。

05 完美心智?

反省心智是不是一种完美的心智呢?不尽然。因为可能存在心智程序缺陷,以及污化的心智程序。

所谓心智程序缺陷,就是指缺乏可以从记忆中提取的规则、知识、程序、策略等科学的思维模式,比如说概率论,比如说变量思维等等。在进行分析思维时,因为没有被教授或学习和经历过科学的心智处理程序,导致判断和决策失误。

所谓污化的心智程序,是指你被植入了一种坏的模因。牛津词典对模因的解释为:

文化是一种元素,被认为可以通过非遗传方式传递。

在斯坦诺维奇的另一本《机器人叛乱》中,他提到:

模因是一种大脑的控制或信息状态,当它被复制到另一个大脑中时,就可能引发全新的行为或思想。

模因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复制子,它跟基因一样,具有自传递作用,甚至比基因的存在目的更单纯,基因好歹还有繁殖的使命,在繁殖的过程中,有部分目标和载体是一致的。

而模因,特别是坏模因,它只负责传递,完全无视被传递对象的正确性。所以污化的心智程序会悄无声息地靠近你,防不胜防。

图片

举个例子:有一位患了癌症的男子,他没有寻求正确的医疗途径,转而找到一位法师,学「能量」场。法师告诉他:只要跟着他诚心修行,不需要任何药物和治疗就可以不治而愈。但是如果心不诚,将会功亏一篑。

请问什么是诚心?诚心可以被量化吗?显然,这是一种不能被验证,不能被评估,不能被加入其他目标的坏模因。一旦被植入,做出错误的判断和决策,那是必然的,甚至会危及生命,导致永劫不复。所以我们要睁大眼睛,远离污化心智的易感人群,跟对人,做对事。

06 如何提升理性?

综上,提升理性,特别是提升可通过后天习得的理性—理商并不容易,但在我们的人生航道上,理性依然是我们唯一能够仰仗的船长。

那么我们该如何有效提升理性(理商)呢?

斯坦诺维奇在《超越智商》中有详尽的表述,大致可以总结为:

我们需要给自己安装可以经得起重复验证、经得起重复评估,可以帮助我们认识真实世界的心智程序,它不是唯一的方向,也必定不是单维的,它能链接多维的事实,因为世界本多维,我们的心智要尽可能设计成可以匹配这个多维世界、多维学科、多维专业的通用插槽,努力靠近真相、靠近真理。

07 结语

笛卡尔说:只有服从理性,我们才能成人。那么你是想挑战还是服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