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扬名:如何避免记忆退化?

黄扬名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随着年纪的增长,人的记忆力会有稳定的退化,该怎么面对这种记忆退化现象?又该如何避免记忆的快速退化?是否可以通过训练,来维持或提升记忆力?下文,辅仁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黄扬名,与你分享几个避免记忆退化、维持记忆稳定的方法~

作者:黄扬名 来源:黄扬名的 Zine 专栏 图源:Unsplash

01

如果你有机会问身边年长的人,年龄的增长造成了哪些影响,多数长辈一定会说:记性变差了!的确,记忆不好,成了很多人的困扰,可是该怎么办呢?

比较正面积极的做法,是主动提升自己的记忆力。

事实上,科学研究证据也显示,记忆力随着年纪的增长会有稳定的退化,相关的脑部区域也有明显的退化。

但对于多数长辈,特别是对华人长辈来说,大家并不是那么在意自己记忆力的变化,除非有一天他们发现,自己的记性已经变得非常糟糕了。通常,到了这样的阶段,长辈可能都已经出现初期失智的现象了。

年长者该怎么面对自己记忆退化的现象呢?

首先,要厘清一些概念。虽然记忆会随着年纪退化,但退化的速度在每个人身上都不同,有些脑功能比较好的年长者,记忆表现甚至会比年轻人来得好!所以,重要的不是和其他人的比较,而是和自己的记忆能力做比较。

再者,记忆可以通过训练的方式来维持,甚至有可能会有进步。过去已经有不少研究针对记忆能力做训练,虽然训练的成效不一定能够持续很久,但若持续有训练,对于记忆能力还是会有帮助的。

图片

02

这里分享一些记忆策略,希望在不仰赖辅助工具的情形下,能够对各位的记忆表现有所助益。

1、增加信息处理的广度

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若要记得一件事情,要尽可能思考这件事情和自身的关联性,以及该事件是否和哪些信息有关联性。能够产生越多的连结,自然就会记得越好。

2、增加信息处理的深度

要针对信息做比较深层的处理,例如,若要记得一个词汇,可以想想这个词汇的内涵,而不是只专注在词汇的外形上。

3、将信息组织化

当我们需要记忆一长串数字时,通常容易忘掉最后几个。但若能够将数字几个一组做分类,那就可以记得比较多的数字。

图片

坊间有些记忆策略会引导大家用心象的方式,也就是利用头脑中浮现出的形象帮助记忆,但对于年长者来说,这不是太合适的策略,因为形成心象本身就要耗费记忆资源。此外,年长者很容易受到无关讯息的干扰,所以会事倍功半。

不过要提升记忆力原本就不容易,而且没有持续的训练,记忆力提升的效果是不会持续的。美国大型认知训练计划 ACTIVE 在训练后的十年追踪研究中发现,记忆力训练效果持续的效果最差,两年后就和没有训练的组别是没有差异的。

03

如果我不想一直很辛苦地做记忆相关的头脑体操,如何避免记忆的快速退化?

1、养成好的习惯

做什么事情,都要有固定的步骤。年纪的增加虽然会影响记忆的形成,但是如果要做的事情,变成一种习惯,那么就比较不会忘记。例如,每次看病回来,就立刻把医生嘱咐要做的事情写在一个地方,把下次看诊的时间记录下来,未来需要查询这些资讯的时候,就知道该去什么地方找。

2、降低需要记忆的负担

当一个人需要记得的东西比较少的时候,对于那些需要记下来的内容,就会有比较好的记忆。所以,试着练习整理,哪些是自己需要记下来的,哪些是不需要记下来的。降低自己的记忆负担,也是一个很有效的做法。

3、善用辅助的工具

不论年纪,所有人其实都会忘记事情,要维持日常生活正常的运作,适度依赖辅助工具是利多于弊的。过去,辅助工具还不是那么多,所以人们要记事情,都得仰赖自己的大脑。但是现在,辅助工具那么多,只需妥善运用,帮助自己记得需要记得的信息。

有用手机的朋友,可以使用一些日程 App,通常这些 App 都可以设定自动提醒,还可以设定要多久前提醒自己。另外,也可以养成一个习惯:每天早上起床,就先看看自己的日程,知道一天的安排,比较不容易忘记。

可是,如果我们太依赖辅助工具,会不会让记忆力因此退化?答案是肯定的,任何的心智功能都是越使用退化的速度就越慢。

但是,也不必因为怕自己退化,就拒绝使用辅助工具,因为要取得一个平衡,才能让自己最轻松地过日子。如果为了不让自己的记忆退化,就强迫自己要做记忆训练,结果压力太大,记性反而会受影响。

图片

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做法呢?还真有。

一方面,学一门新的语言就是很不错的做法,因为学习新的语言,需要建立新的记忆,就会活络自己的记忆系统。至于其他生活中该记忆的东西,就善用刚刚介绍的几种方法,这样可以说是一举数得的好做法。

另一方面,请亲朋好友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做什么事情,也是很不错的做法,一方面降低自己的记忆负担,又可以达到社交的目的,不是挺好的吗?下次,就跟几个三五好友一起分担彼此的记忆负担吧。

另外,年龄的增加的确会对记忆造成影响,若你或你身边有人发现,最近一两个月,记忆退化现象特别明显,那建议要寻求医疗团队的诊断,厘清是否为正常的记忆退化现象,还是有失智等神经心理疾病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