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四本书,你会更懂时间心理学

一休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时间是一个复杂而深刻的话题,吸引着哲学家、物理学家、神经科学家、心理学家等从不同角度去研究它。从心理学领域看,我们是如何感知时间的?什么是时间观?它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怎么才能塑造好的时间观?下文,一休向你推荐 4 本书,帮助你更好地理解时间心理学~

作者:一休 来源:原创 图源:豆瓣

《津巴多时间心理学》

图片

内容简介:

时间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我们执著于时间表和任务表,但是我们的时间总是不够用,不能最有效地利用时间。

心理学家津巴多借鉴 30 年的开创性研究,表明你个人对时间的认识决定了你看待事物和生活的角度,也决定了你的生活。一旦你了解时间的奥秘并知道属于自己的「时区」,你就可以管理你的生活,让它更精彩。

为什么相爱容易相处难?为什么反恐战争还没有打赢?为什么总有人会上网成瘾?为什么我们越怕胖就会越胖?看似平常的问题,答案一定出乎意料!

阅读本书你将看到:人生不可深陷的 3 大「时区」;如指纹般影响命运的 6 大「时间人格」;6 种足以改变人生轨迹的「时间悖论」。

《时间的悖论》

图片

内容简介:

财富有价,但时间无价。人生是短暂且有限的,而时间是我们度过一生的媒介。如果不能充分利用时间,那么我们将付出沉重的机会成本。

我们对时间的态度形成了时间观。世界知名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和他的研究伙伴约翰·博伊德对时间观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得出结论:在生活中,我们所做的每一个重大选择都取决于内在的时间观。有关时间的问题,本质上就是有关人生意义的问题。

我们的时间观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但我们自己却很少会意识到这一点;此外,拥有平衡的时间观预示着我们也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而过于偏差的时间观则会导致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些时间的悖论无所不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洞察时间的本质,然后通过塑造全新的时间观,来重塑我们的人生。

《大脑是台时光机》

图片

内容简介:

几乎没有什么问题比涉及时间的问题更复杂而深刻:哲学家们思考时间是什么,它到底是单一的瞬间,还是完整的维度;物理学家努力解决为什么时间似乎只朝着一个方向流动,时间旅行是否可行,甚至于,时间是否存在;神经科学家和心理学家竭力想要理解「感受」到时间的流逝到底意味着什么。

时间还是自由意志问题的核心:未来是一条开放的道路,还是已由过去注定?人解答时间相关问题的能力,受制于人类大脑的结构和局限性。

大脑是一台时间机器,这是大脑经过漫长进化预装的一种能力,这台机器不光能判断时间,预测未来,还能让我们在精神上将自己投射到未来,称为精神时间旅行,这是人类具有的独特能力。

无论是记忆、生物时间节律、第六感,还是时间的空间化、精神时间旅行、意识,当中的任何一个概念和大脑对时间的感知结合起来,都会产生引人不断探索的无穷吸引力。

这是一部关于时间感知超级酷炫且深刻的脑洞大开之作,横跨神经科学、心理学、哲学、数学、物理、生物等诸多交叉领域,打开你对世界的崭新认知!

《探究心理时间》

图片

内容简介:

心理时间不同于物理时间。心理时间可分为时间认知和时间人格。

《探究心理时间》收录了黄希庭先生多年来探究时间认知(时间的无意识加工、时间知觉、时问估计、时间记忆、时间推理及时间认知分段综合模型)和时间人格共七个专题的学术成果,以及作者为这七个专题撰写的题记和引言。

对于心理时间的研究,《探究心理时间》不仅有翔实的具体操作,还包括作者对该领域有关问题、研究方法和研究前景的治学感悟,为进一步研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