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说“做到最好”了!

海蒂·霍尔沃森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激励别人时,你是不是也喜欢说「做到最好」?这句话真能激发人们有好的表现吗?并非如此。为什么?更好的方法又是什么呢?社会心理学家海蒂·格兰特·霍尔沃森告诉你,明确而艰难的目标,比「做到最好」更能激发人们的动力。来看他的分析~

作者:海蒂·格兰特·霍尔沃森 来源:《如何达成目标》 图源:Unsplash

01

告诉别人「做到最好」是一种激励他们的好方法,对不对?我们大部分人无数次说过也听过这句话。

它的出发点是好的,「做到最好」本该是一句不会给人造成太大压力的激励口号,它也本该激发人们最好地表现。然而实际并非如此,这句话其实是一种蹩脚的激励方式。

主要是因为「做到最好」这话十分模糊。我到底要做得怎样才算是「最好」?假设你是一名经理,派员工去调查某个很可能带来相当丰厚利润的商机。这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这件事本身也非常重要。

你对员工说:「鲍勃,在这件事上,你要竭尽全力做到最好。」但鲍勃的最好是怎样的?如果看到他的调查结果了,怎么才能知道这就是他做到的最好程度?鲍勃本身又怎么会知道他的「最好」能到什么程度?别人知道吗?

图片

现实的情况是,没有人听到「做到最好」后会这样想:「我要精益求精,把这件事做到没有一丁点儿更好的余地为止。」这样很可笑,估计也会花很多时间,对你或鲍勃都没有好处。

听到这句话,我们反而会想:「我要做到让老板满意并觉得我尽力了为止。」严格说来,这其实并不令人鼓舞。

讽刺的是,如果没有确定具体的目标,「做到最好」往往离「最好」相去甚远,它恰恰是让人们表现平庸的「秘诀」。

02

那用什么来取代「做到最好」呢?答案是:明确而艰巨的目标。

埃德温·洛克(Edwin Locke)和加里·莱瑟姆(Gary Latham)这两位著名的组织心理学家,用几十年时间研究了设定明确而艰巨的目标所带来的卓越成效。

在世界各地组织开展的上千例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明确而有难度的目标比模糊或过于简单的目标更能激发优异的表现,而且两者的差异明显。无论目标是自己树立的,别人确定的,还是和父母、老师、老板或同事一起制订的,无一例外。

为什么明确而艰难的目标比「做到最好」更能激发人们的动力呢?

「明确」这部分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让人知道你明确的期望值(或者为自己确定到底想实现些什么),这就排除了设定的标准低于这个标准的可能性,免得让你告诉自己,我做的事情「已经足够好了」。

如果奋斗的目标不明确,人们很容易向疲惫、灰心或无聊妥协。但是,如果你设定了明确的目标,你便再也无法欺骗自己了。达成目标还是没有达成目标之间,不存在中间地带。若是还没达成,若是还想成功,便只能继续努力。

图片

那么「艰巨」这部分呢?设定艰巨的目标,难道不是很危险的吗——标准太高,不会带来很多问题吗?难道这不是在「邀请」失望和失败吗?绝对不是!

当然,你不能设定不切实际或者不可能实现的目标。艰巨但可能实现才是关键。因为艰巨的目标会在不知不觉间促使你付出更大努力,更加聚精会神,更加紧盯目标。你会坚持得更久,也能更好地运用最有效的策略。

03

洛克和莱瑟姆的研究表明,明确而艰巨的目标适用于各类不同的人群,比如科学家、商人、卡车司机、工会工人、伐木工人等。

在 20 世纪 70 年代初开展的一项研究中,莱瑟姆发现木材搬运工的平均负重是法定上限的 60%,这对公司来说既浪费时间又浪费资源,而工人对每一趟的负载量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所以洛克给他们定下了法定重量的 94% 这样一个目标。过了 9 个月后,洛克返回伐木场,发现搬运工人的平均负重已在法定重量的 90% 以上,为公司省下了大把的钱,这些钱放到今天来看,相当于数百万美元。

因此,如果你给搬运工制订搬运更多树木的目标,事实证明,他们就能搬更多木材。人们通常会把事情做到被要求的程度,但很少大幅度超过这个程度。要求某人的绩效优异,只有把究竟多么「优异」具体化,才能真正看到更优异的绩效。

给你自己树立高目标,你的表现就会更上一层楼。有人对近 3000 名美国联邦职员进行过一项调查,结果发现,那些认为「我的工作具有挑战性」和「我团队中的同事被寄予较高标准,因而努力工作」的职员,是那些在年终绩效评估中最优异的职员。

图片

这些人是不是活得很悲惨?不是。设定并实现具有挑战性的目标,除了能带来优异的绩效,还有其他好处。

回想一下你人生中完成过的某个极具挑战性的任务,把它和另一个比较容易的任务相比,哪个任务让你的自我感觉更好呢?

成功地完成艰难的任务使人更加愉悦,因为它能给人带来更大的满足感和愉悦感,提高人们整体的幸福感。而完成一项容易的任务,根本不足挂齿。

根据最近在德国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只有那些觉得自己工作富有挑战性的员工,才会报告他们的工作满意度、幸福感以及成就感在长期范围内呈现上升趋势。

你可能想问,究竟是对工作的满意度能激发更好的绩效,还是优异绩效使人对工作更加满意?答案是:两者都对。

对工作满意使人们更加投入地为所在机构工作,对自己更有信心,从而给自己设定更多的挑战,这又提升了绩效和满意度,周而复始……设定明确而艰巨的目标便创造了成功和幸福的无限循环。洛克和莱瑟姆称之为高绩效循环(high performance cycle)

你也可以在你自己的生活中开启这样的循环:**第一步是设定一些非常明确且具有合理难度的目标;第二步是用最能激励自己的方式来看待这些目标,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成功机会。■

文章摘自:海蒂·格兰特·霍尔沃森(Heidi Grant Halvorson),《如何达成目标》,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