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领域中90%的东西都是垃圾,剩下的那10%在哪里?

李万中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哲学家丹尼尔·丹尼特《直觉泵》中的史特金定律是说,任何领域中 90% 的东西都是垃圾,这也提醒我们,当我们想要了解某个领域时,请专注于那 10% 不是垃圾的东西。那么,如何区分那 90% 的垃圾和 10% 的精华?下文,《思维的利剑》作者李万中为你支招~

作者:李万中 来源:公众号「认真想」 图源:Unsplash

01

我时常向大家推荐哲学家丹尼尔·丹尼特的《直觉泵》,这是他面向普通读者而不是专业读者写的书。在本书的第四小节中,他介绍了史特金定律

泰德·史特金是一个科幻小说作家,他经常听到别人说些瞧不起科幻小说的话,说 90% 的科幻小说都是垃圾。这种说法显然会让他不爽,毕竟,他就是专门写科幻小说的。

史特金承认,90% 的科幻小说都是垃圾。但他不觉得这对科幻小说来说是一种额外的耻辱,因为他认为,在任何领域中,90% 的东西都是垃圾。

丹尼特引用「任何领域中的 90% 的东西都是垃圾」这个史特金定律,就是为了提醒我们,当我们想要了解某个领域时,请专注于那 10% 不是垃圾的东西。

90% 的哲学书籍或论文都是垃圾,90% 的心理学书籍或论文都是垃圾,90% 的经济学书籍或论文都是垃圾,90% 的电影、电视剧和歌曲也都是垃圾。

我们的人生非常短暂。在这短暂的一生中,我们最好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垃圾信息上。即便在我们想要批评、反对某个领域中的某个作品时,也最好去挑选那 10% 中的最优质的作品去批评。

图片

不过,在这一小节中,丹尼特并没有说,如何区分那 90% 的垃圾和 10% 的精华?尤其是对于某个领域的外行人和初学者来说,垃圾和精华的分界线似乎异常模糊。毕竟,几乎所有垃圾总是想要伪装成精华。而外行人和初学者并不具备高超的垃圾鉴别技术。

我有一个你可能早已知道的诀窍想要分享给你。

02

美国歌手 Whitney Houston 有一首歌叫 I Learned From The Best,直译是「我从最好的人那里学来的」。

这个歌名就是一个诀窍,它提醒我们从最优秀、最杰出的人那里学习。这些最优秀、最杰出的人产出的作品,虽然不能断定就是最优质的 10% 的作品,但却很可能是那 10% 的作品。

假设你想要欣赏电影,你可以找到电影史上最优秀的导演,然后去看一看这些导演的作品,至少是这些导演自己的得意之作。

假设你想要学习下五子棋、围棋、打斗地主,你可以找到这个世界上最做这些事情的人,比如五子棋世界冠军、围棋世界冠军、斗地主世界冠军,然后向他们学习,模仿他们下五子棋、围棋和打斗地主的策略。

我们最近正在读蒯因的《从逻辑的观点看》这本论文集,因为蒯因就是这个世界上最优秀、最杰出的哲学家,而这本论文集也是他的得意之作。

向最杰出的人学习,很大程度上能帮助我们避免被那 90% 的垃圾信息迷惑。虽然最杰出的人偶尔也会产出垃圾信息,但他们产出垃圾信息的概率是较小的。

图片

有人可能会问,我怎么知道哪些人是最杰出的人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那些在同行中获得了最高评价的人,往往就是最杰出的人。

毕竟,每个领域都有无数从业者想要成为那个领域的最杰出的人。同行之间会呈现激烈的竞争,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最杰出的人,所以每个人对自己的同行都格外挑剔。

但是,如果在一群格外挑剔的人眼中,张三依然获得了非常高的评价,那么张三就很可能是一个杰出人才。

假设你不知道哪些电影导演是最杰出的导演,那么你就可以找到一群电影导演,让他们投个票,看看这群内行人最推崇哪些电影导演。

图片

有些时候,我们并没有一群内行人朋友供我们咨询。此时,我们也可以依靠一些常见的线索。

比如,我不知道哪些化学家是最杰出的化学家,我身边又没有学化学的朋友。此时,我想到,诺贝尔化学奖会颁发给在化学领域作出最重要发现或发明的人。我们可以向那些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学习。

诺贝尔奖里除了化学,还有物理学、经济学等学问,但没有心理学、社会学、语言学、数学、哲学、计算机科学等学问。但在这些学问中,也有类似于诺贝尔奖的重量级奖项。

比如计算机科学领域中有图灵奖,认知科学领域有 Jean Nicod Prize,心理学领域可以考虑 APA的Award for Outstanding Lifetime Contributions to Psychology。

我们的人生非常短暂。短暂到我们都没有时间学完人类历史上最杰出的人的最杰出的作品。所以,我们只能挑选自己感兴趣的少数领域,向那些最杰出的人学习。

你对哪些领域感兴趣?

在你感兴趣的领域中,哪些人是最杰出的人?

哪些作品是那些最杰出的人的最杰出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