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书 | 如何实现持久的积极改变?

一休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你想养成好习惯,戒除坏习惯,然而,你真正思考过习惯到底是什么意思吗?《习惯心理学》一书为你提供科学的指南,打破对意志力和自控力的迷信,让好习惯帮助你实现持久的改变。今天,开智学堂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举办赠书活动,参与留言互动,就有机会获赠这本书哦~

作者:一休 来源:原创 正文共 1360 字,预计阅读时间 4 分钟

图片

内容简介

习惯存在于我们的无意识之中,是我们的第二个自我。我们每天有 43% 的时间不经思考就行事,这意味着我们几乎有一半的行为都是由无意识推动做出的。

然而,每当我们想做出一些改变时,我们就会转向有意识的自我,试图依靠意志力。意志力能为我们做的事情是有限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可能一开始锻炼了两天,减重了一公斤,但难以持续。而且,欲望具有反向效果,试图抑制欲望会削弱我们原本的意图,令目标更加难以实现。

温迪·伍德教授介绍了 30 年研究的成果,告诉我们只有真正形成习惯,不用在内心做斗争就自动去做正确的事,改变才能轻松而持久。

图片

由习惯支配的新生活会比现在好得多,原因有二:

第一点:你能够完成更多目标。

第二点:这是一种更简单、更完整的生活方式。

仅仅依靠内在的动力和意志力去行动,这样的生活会让人疲惫不堪,而且徒劳无果。你只会一次又一次地失败,空有一堆目标和计划,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们越来越高不可攀,越来越遥不可及。最后,你会发现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你会以为是自己不够强大,才会造成这样的差距。

这其实是假象。

让习惯去支配生活会让你逐渐意识到,原来有很大一部分的自我独立地运作着,不受表面的冲动和愿望所驱使。

自我是有层次的,你可以笼络它们,为己所用。

图片

如何让一个行为真正成为习惯?你需要给自己:

◎ 一个充满与行为相关信号的环境

◎ 一些「小确幸」式的即时奖励

◎ 一段时间,不断重复该行为

最重要的是,你需要理解「摩擦力」这一概念,减弱阻碍你成长的摩擦力,意味着调整环境,做好全面准备,减少意识的介入,让好的行为自然、顺利地发生。

你真正需要的并非不断鞭策自己,而是把自己交给无意识中的第二个自我。

图片

作者简介

温迪·伍德(Wendy Wood)

图片图片来源:USC Dornsife

美国南加州大学心理学和商学资深教授,习惯领域研究大牛,从事习惯研究 30 余年。她的研究聚焦于习惯和态度如何指导行为,旨在探究人们如何更好地调节、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

她是多个心理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的副主编,并在《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发表过作品,《纽约时报》《芝加哥论坛报》《时代周刊》等媒体对她的研究进行过专题报道。

她最近创建了一个旨在向大众科普习惯领域研究发现的网站:www.goodhabitsbadhabits.com。

留言互动

互动话题

你尝试过养成哪些好习惯,是怎么做的?效果如何?

参与方式

如果你是开智书友会成员,请以「我是开智书友会 xx 分会成员」开头留言。一休将综合留言内容和点赞数(高质量、用心的留言更容易被选中哦),选取 2 名书友会成员,1 名非书友会成员作为幸运读者,每人获赠 1 本《习惯心理学:如何实现持久的积极改变》(获奖名单将于明日 18:42 前公布)。■